每日经济新闻

    康旗股份总裁廖石坚解读金融科技赋能零售银行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4 22:55

    “赋能银行零售转型需要什么样的金融科技能力?连接能力、数据处理能力、数据应用能力……”

    2019年6月27日,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与国培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在北京举行,康旗股份(300061,SZ)应邀出席本次峰会,新任总裁廖石坚以“金融科技赋能银行零售转型”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此次金融峰会汇聚了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军者、先行者、创新者、开拓者,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安全问题,为金融科技的深耕细作、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前沿分析,让金融更贴近产业,践行产融结合。

    廖石坚解读金融科技赋能零售银行转型

    当前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推动金融行业发展到一个全新阶段,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为继互联网技术之后变革金融行业的全新力量,如何利用这股力量完成金融行业落地转型,成为当下的重点课题。

    作为国内少数拥有成功落地经验的金融科技公司,康旗股份总裁廖石坚以金融科技赋能零售银行转型作为切入点,重点讲述了三大关键点。

    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趋势

    所谓数字化,廖石坚指出,第一是量化决策管理,以数据驱动为基础,对关键决策实施科学的量化决策;第二是自动化流程管理,通过大数据及自动化技术,快速从海量数据中挖掘价值,实现流程自动化和流程优化;第三是智能化,以“智”提“效”,不断提升业务流程的效能。

    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要牢记抓住三大核心竞争能力,数据、风控与IT。金融机构通过机制和组织重构、风险重构、IT重构等举措,完全有可能推动零售银行转型成功。城商行的零售银行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可以快速成为某个细分市场领域的有力竞争者。

    开放连接是高效基石

    随着金融科技发展的深入,开放、共享、无界、生态成为金融科技机构竞相角逐的焦点。2018年9月,浦发银行成立了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无界开放银行,因此很多人将2018年称之为开放银行的元年。从目前国内银行的实践看,开放银行建设的模式可分为四类:自建、投资、合作、联盟。

    廖石坚表示,开放连接是一次双赢合作:对于资源能力有限但又急需对接互联网商业生态的中小型银行的零售银行而言,可以借助金融科技公司建立开放式API,打造第三方开放银行平台,可以有效地帮助银行第三方场景获客导流;反过来金融科技公司又可以利用银行的数据及能力,为客户提供切合需求的金融服务。

    打破重构是首要前提

    廖石坚指出,目前金融科技主要聚焦在A(人工智能)+B(大数据)+C(云计算)。关于金融科技赋能零售银行,“打破重构”是前提,金融机构必须打破过去传统的零售银行发展方法,重构全新数字化零售银行,包括重构组织运营模式、产品和业务体系、市场和营销体系、风控体系和IT体系等,“节外生枝”、主动出击、全面创新。

    现阶段,不管是大型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零售银行,都已着手进行金融科技转型。对银行而言,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另一家银行,而是金融科技,尤其是零售银行,更需要通过破而后立,抢占赛道,焕发新生。

    康旗股份主要与银行、保险、健康等民生行业的企业机构合作,通过科技、数据、业务能力综合建设,构建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获客能力,向企业机构及其个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数据分析、决策支持、营销促进、客户获取、流量分发、风险判断等总体解决方案,并进而向个人客户提供商品、权益、分期、保险等增值服务。

    目前康旗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信用卡客户交叉营销业务、金融科技服务业务、保险中介服务业务、互联网流量增值分发业务、航旅消费特征模型服务业务等。在稳步推进成熟业务的同时,康旗股份也在积极拓宽和深挖新赛道,全力推动创新发展领域突破萌芽期进入成长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周票房回顾

    下一篇

    科创板打新惊现“旁门左道”:两种收费模式可借通道一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