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震惊上海金融圈!12位台湾分析师被抓,他们的老板竟是“股评界的郭德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4 20:19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近日,据台湾地区媒体报道,上海警方逮捕了12名来自台湾地区的证券分析师,一下震动了上海的金融圈。

    这件事到底是否属实呢?今日(7月14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上海台商协会副会长蔡世明获得了独家证实。他向记者表示,根据台湾官方最新发布的消息,两岸警方通过司法沟通渠道,基本认为,上海仟和亿公司涉嫌非法经营罪,所以在调查过程中就把仟和亿公司的一些台湾分析师作为协助调查的对象,其中有些分析师可能还涉嫌违法,会有采取刑事拘留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这12位证券分析师共事于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仟和亿),而该公司的“掌门人”就是曾经的“股市黑嘴”、“股评界的郭德纲”——廖英强。这位黑嘴因为先买股票后推荐股票等问题,被罚上亿元,后因罚款未能及时缴纳还登上“老赖”黑名单。

    上海台商协会副会长独家证实

    由于中国大陆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台湾的金融从业者选择来大陆发展。而仟和亿抓住了这个机会,旗下汇集了多位台湾证券行业“名师”。

    那此次12位仟和亿台湾证券分析师被抓的原因是什么呢?

    今日(7月14日)中午,记者与上海台商协会副会长蔡世明律师取得了联系。他向记者表示,自己最近也很关注此事,根据台湾陆委会最新发布的消息证实,两岸警方通过司法沟通渠道,基本认为,上海仟和亿公司涉嫌非法经营罪,所以在调查过程中就把仟和亿公司的12位台湾分析师作为协助调查的对象,其中有些分析师可能还涉嫌违法,会有采取刑事拘留的措施。

    他指出,鉴于警方现在是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调查仟和亿公司,所以目前需要调查的一个方面是,仟和亿中的诸多台湾分析师在公司涉嫌违法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究竟是什么。“由于公司是法人主体,实际的行为人都是自然人,所以现在需要厘清这个公司的哪些人,在公司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据他介绍,台湾方面目前希望海基会协助犯罪嫌疑人的家属来处理相关事宜。“这两天,我也在和台湾的有关方面沟通,应该会尽早地让他们(涉事台湾分析师)的家属委托律师后协助调查,”他表示,“因为目前有3位(台湾分析师)被拘留,所以一方面需要去看守所看一下,一方面也要和公安配合下。”另据他证实,还有9位分析师也不是全部都取保候审。

    昨日,记者与一位去年已经从仟和亿离职的台湾证券分析师B先生的朋友取得了联系。

    据这位不愿具名的人士介绍,仟和亿公司之前的有关负责人会让“名师”们做类似于“抢帽子”的行为。“我知道这事以后,赶紧叫我朋友(B先生)离开,他们老板结合投顾老师非法炒股,先自己买,再叫老师喊股,这样不被抓才有鬼。”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仟和亿网站发现,该公司目前的所有视频下面都有这样一条滚动字幕:

    本网站提及、出现的相关证券知识培训讲师及其他员工不具备证券投资顾问或咨询业务的法定资格 ...

    而上述不愿具名的台湾证券分析师认为,没有投顾牌照,就开展经营的行为,不论在中国大陆还是中国台湾都是违法的。

    廖英强仍在做节目

    说到仟和亿,就不得不说一下它的实控人——被称为“股市黑嘴”的廖英强。

    2012年2月至2016年4月,廖英强在上海某电视台知名财经栏目担任嘉宾主持人的“股评专家”,从2014年9月开始还担任该财经栏目下属另一档节目的嘉宾主持。上述两档节目在上海地区的收视率均高于同时段所有频道财经类节目在上海地区的平均收视率。

    公开报道显示,交易日的每天上午,廖英强都会坐在办公桌的电脑前,分析当天的走势。由于廖英强主持风格风趣幽默,枯燥单调的数字曲线和技术讲解在他口中变得妙趣横生、引人入胜,被粉丝戏称为“股评界的郭德纲”。

    而他也通过在电视台主持高收视率的证券类品牌节目积累名气和受众,再辅以互联网各类平台宣传和推广,开办培训讲座等形式,具有了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有了知名度,廖英强却把它用在了“歪门邪道”上,他通过自己担任大股东的上海股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爱股轩”网站及其App进行推广和宣传,为自己的微博、博客积累粉丝,随后在2015年3月到11月期间,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并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13个证券账户,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操纵了“佳士科技”等39只股票,非法获利4310.5万元。

    在2016年,他又成立了仟和亿,主营“证券知识培训”业务。

    2018年5月,廖英强的“黑嘴”行为东窗事发,被证监会依据《证券法》有关规定,罚没其违法所得4310.5万元,并另处罚金8621亿元。廖英强总计被罚没约1.29亿元人民币。

    廖英强在一段发布于2018年5月7日的视频中对处罚作出了回应。回应中,廖英强虽然表示认罚,并称感谢证监会,(处罚)对自己是好事,对证券市场也是好事。

    但是,他的另一些言论却引发争议,例如:自己最初做媒体,并不是做证券,因此对证券的法律法规,并没有专心研修。

    廖英强讲,因为自己喜欢分享,会给自己的家人朋友推荐股票,同时又把电视观众当亲人看待。自己后来才知道,这种做法是操纵股市。

    他还解释道,做这件事的初衷是为了“授之以渔”,是教观众炒股的方法,而非推荐个股。但是,当时,A股处于熊市,很多投资者已经不愿意学习炒股技术了,所以自己想,干脆给大家一点“鱼”吧。

    对于这笔1.29亿元的罚款,廖英强曾说:

    证监会调查明查实据。我(本来)也想说一下,但一想,别说了,爱怎么样怎么样吧,没必要辩解。自己真没有那么多钱(操纵股市),都是亲戚朋友的钱。但证监会把朋友的那些(钱)一并罚了。

    来上海(做电视节目)之前,已经很有钱。

    (这件事)相当于打了一点多亿的广告,廖英强的名字算是家喻户晓。以前徐翔家喻户晓,但他已经在里头了。

    廖英强还说,这件事发生在自己做电视台主持人的时候,和“爱股轩”没有关系,不会影响“爱股轩”的运营。同时,他还不忘打趣说,在媒体纷纷报道自己被处罚后,“爱股轩”平台的点击量和用户大幅增长。

    结果到了当年7月,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了第二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廖英强的名字赫然在列,看来这位嘴硬的“黑嘴”还是没交罚款。

    不过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廖英强和仟和亿的生意。在仟和亿网站的名师榜上,他位居第一位,此外在仟和亿网站可以看到,廖英强主持了该网站的多档节目,相关视频的最新更新日期为今年7月8日。此外,在网站上还可以看到,由廖英强挂名的课程售卖,全套课程售价达3.58万元。

    公司工作人员都讳莫如深

    7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接到有关仟和亿公司可能涉及警方调查的消息后,即展开了一番调查。

    当天中午,记者发现,仟和亿网站在醒目位置公告了一条于7月9日发布的公告,“今日由于本司系统出现故障,未能按时播放节目,在此衷心致歉!修复完成会第一时间发出通知!”根据仟和亿网站介绍,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拥有网站的全部版权及最终解释权。

    之后,记者根据仟和亿网站的信息拨打了公司两个客服电话,根据网站提供的信息,公司的客服电话周六至周日的服务时间为9:00-17:00。不过记者在电话中听到的自动语音提示“目前话务员繁忙”且一直无人接听。

    7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所在地。一出电梯,来到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所在办公楼的楼层,只见楼层一片漆黑,而仟和亿教育公司的玻璃大门还透着较为灰暗的光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海慜 摄

    对于目前公司网站已多日没有更新的情况,该公司的一位值班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我们公司的情况都在官网公告,目前在尽力修复服务器,但还不清楚具体什么时候能修好,“放心好了,后续有什么新的进展,请看我们在官网、APP的公告好了,我们都会公告的。“

    对于记者关于最近是否有警方来公司调查的询问,这位工作人员予以一口否认,“我们根本不知道,你们比我们还清楚嘛?”

    另一位值班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们这里现在这么暗,都是因为我们这里在做全面整修。“

    对于公司最近网站无法更新,他表示,这纯属公司服务器的故障,“服务器什么时候能够恢复好,我们这边也在等IT部门的通知,这几天,IT人员一直没有给我们一个准确的服务器恢复时间。”

    “之前我们的服务器是由外包团队来做的,但之后由于外包做的不是特别好,就转由我们自己团队在做。自从这周二出了问题后,我们IT团队一直在弄,也和外包团队有沟通,想要把服务器抢修好,但一直没有给我们一个准确的时间。周末的话,他们都不在,所以我们现在也就更不清楚一个具体的情况。” 他指出,“就目前来说,我们也没有收到任何通知,有任何的起色,什么时候服务器能够恢复正常。”

    他还向记者坦言,除了服务器问题外,公司自身不存在什么其他问题,“你如果不放心的话,可以周一到周五,我们老师都正常上班的时候过来看下,我们老师都在。下周一,他们都还正常上班的。“此外,他还表示,对于网站学员,”我们事后会进行一个补偿的,该延期的我们会延期,这个请放心。“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漆黑的电梯间,还偶遇一位长者,对于记者的询问,他者表示,“所有事情,我们下个礼拜会公告,现在还没法说。”随后他便和另一位工作人员一起离开。据仟和亿公司上述值班工作人员之后介绍,这位长者是公司的“名师”之一的郭海培。

    记者在仟和亿网站看到,网站中推介的20位“名师”除了廖英强外,其他大多有在台湾的相关从业经历。例如,其中郭海培的简历为“台湾股市第一人,台湾第一家报纸证券版的创办人、台湾第一家证券专业报纸总编辑、台湾第一家投顾(财星)总经理、台湾第一家专业证券周刊(财星)总编辑、台湾第一个上电子媒体的证券分析师。”

    今日(7月14日)早晨,记者就仟和亿公司涉事一事联系了上海台商协会会长李政宏,他向记者表示,自己这几天在澳门出差,对此事并不知情,“等我回上海再说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官方通报淳安失踪女童最新调查情况:排除女童为失足落水

    下一篇

    浙江警方通报淳安失踪女童案件调查情况:女童符合生前溺水死亡特征;未发现两租客有参与邪教活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