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首只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现身,底层资产涵盖6大类!FOF“江湖”会怎么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3 11:52

    “山南云栖私募资产配置基金”作为一个跨资产领域配置的母基金,其底层资产涵盖大数据创业、股票、债券、期货、商品、期权等,基金首期将主要投资于浙江银杏谷投资旗下的数字新经济领域风险创业投资基金,敦和资产、永安国富资产、浙江柏泰华盈投资、杭州阳泽投资旗下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今年2月首批3家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获准备案登记以来,首只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的发行备案一直受到业内关注。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月10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了“山南云栖私募资产配置基金”。作为一个跨资产领域配置的母基金,其底层资产涵盖大数据创业、股票、债券、期货、商品、期权等,基金首期将主要投资于浙江银杏谷投资旗下的数字新经济领域风险创业投资基金,敦和资产、永安国富资产、浙江柏泰华盈投资、杭州阳泽投资旗下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国内首只私募资产配置基金诞生!

    自去年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申请要求、基金备案登记要求后,今年2月份首批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诞生,共有3家,分别是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前两家为原管理人类型变更,第三家为新申请管理人。

    近日记者发现,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悄然备案了“山南云栖私募资产配置基金”。浙江玉皇山南投资是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更变为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登记时间较早。目前除了新备案的山南云栖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外,公司旗下还有3只备案产品。工商信息显示,玉皇山南投资的股权比例方面,敦和控股有限公司持有61%股权,为大股东;浙江硅谷天堂长睿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20%股权;浙江永安资本持有19%股权。目前公司主要成员包括董事长施建军、总经理胡镢文、董事何向东等人。

    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山南云栖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在2019年7月8日成立,在7月10日登记备案,托管人为招商银行,该基金是业内首只完成备案的私募资产配置基。协会登记数据显示,浙江玉皇山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22日,备案于2015年1月7日,注册资本达到1个亿,目前全职员工12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施建军,曾任永安期货总经理,随后“奔私”担任敦和资产董事长,2017年6月开始担任浙江玉皇山南投资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7月11日,玉皇山南投资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官宣”了私募资产配置基金成立的消息。而作为跨资产领域配置的母基金,“山南云栖私募资产配置基金”首期将主要投资浙江银杏谷投资旗下的数字新经济领域风险创业投资基金,敦和资产、永安国富资产、浙江柏泰华盈投资、杭州阳泽投资旗下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这意味着国内首只私募资产配置基金“花落”山南投资。

    目前,同为首批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的中国银河投资、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尚未备案私募资产配置基金,接下来它们也有望推出该类型的基金。中国银河投资成立于2000年8月22日,2014年4月1日在中基协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注册资本金达到45亿元,员工数量42人,法定代表人是宋卫刚。珠海横琴金晟硕业投资成立于2018年1月12日,在今年2月1日完成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登记,公司法定代表人是李晔,曾经在美国道富银行、Vision Investment等机构任职。

    对此有私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的出现,能够真正实现跨大类资产、跨市场的风险分散,提供更全面的资产管理选择,对FOF行业来说,将会带来极大的影响。实际上这两年FOF发展如火如荼,尤其是今年,一些券商发行的明星私募FOF产品成为市场的爆款。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FOF产品存在着追求明星效应、销售拼盘等现象,产品的表现也差强人意。而现在通过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的设立以及后期产品的陆续发行,有望通过资产配置实现风险与收益的二次平滑,将给未来FOF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影响。

    底层资产涵盖股权、股票、债券、期货、期权等

    据了解,“山南云栖私募资产配置基金”作为跨资产领域配置的母基金,首期将主要投资于以下这些子基金:在股权投资领域,主要投向浙江银杏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的数字新经济领域风险创业投资基金;而在二级市场领域,主要投向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永安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柏泰华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阳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山南投资表示,后续将发行更多的私募资产配置基金与其他股权投资基金、信托计划和各类备案基金产品进行合作。未来该基金将具体如何做资产配置呢?山南投资表示,山南云栖基金会在子基金中“优中选优”,一级市场子基金会选取国内大数据新经济领域早期创业投资明星管理人——浙江银杏谷管理的创业基金,而选取的二级市场明星管理人管理的子基金投资策略涵盖宏观对冲、期权套利、基本面量化CTA、基本面主观CTA、指数增强等。因此,山南云栖基金的底层资产将涵盖大数据创业公司股权、股票、债券、期货、商品、期权等全类别资产。

    山南投资表示,从资产配置和风险分散角度来看,不同大类资产之间的低相关度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风险。在资产配置方面,山南基金将根据创业投资基金的项目投资节奏,将未投资金配置于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私募证券基金。山南投资还表示,投资者可以同时享受到两大类资产回报的叠加,并且相较于传统的股权投资有更高的流动性和更合理的分红安排,从而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山南云栖基金的以上特征将会带来更好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管理人之间的联动,增加泛股权类基金的吸引力,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近年来长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难的问题。据了解,山南云栖基金规模在一亿五千万元。

    山南投资还介绍了几家子基金管理人的情况: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拥有基于安全边际下的多类资产轮动、跨资产套利的投资理念和宏观多策略投资风格;永安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了以大类资产配置、对冲组合套利、价值投资为主的独特投资风格;浙江银杏谷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先进技术及高端制造、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早期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柏泰华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来自全球顶级的期权衍生品的交易公司和国内知名的对冲基金管理公司;杭州阳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股东Teza先进成熟的量化交易模型为基础,结合中国市场的特点,辅以独特的基本面量化体系,研发适合中国市场特点的交易策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马斯克称SpaceX星际飞船原型开测:伦敦到香港仅32分钟

    下一篇

    这家私募太恶劣:股指期货对倒输利,为赚73万元令资管计划亏损137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