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星化学又换“大当家”:前副总“债转股”介入,文斌血本无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3 10:13

    亚星化学7月12日晚发布公告表示,其控股股东成泰控股及实际控制人文斌与潍坊裕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及潍坊裕兴能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转让协议书》。通过相关交易,亚星化学第一大股东将变为潍坊裕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对文斌来说,此前介入亚星化学的成本为8.33亿元,此次退出作价仅为2.15亿元,亏损着实不小。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上市公司亚星化学(600319,SH)的“大当家”又双叒叕要换了。根据公司7月1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其控股股东成泰控股及实际控制人文斌,于7月12日与潍坊裕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裕耀),及潍坊裕兴能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裕兴能源)签署《转让协议书》。通过相关交易,潍坊裕耀将间接成为亚星化学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文斌此前介入亚星化学的成本为8.33亿元,此次退出作价仅为2.15亿元,亏损着实不小。今年1月,文斌曾找了一个证券律师来接盘,但交易没有成功。本次接盘方潍坊裕耀由自然人朱益林实际控制,而朱益林曾任亚星化学副总经理。股权交易背后,也隐现着奥维通信(002231,SZ)实际控制人夫妇的身影。

    前副总“债转股”进驻

    根据亚星化学的公告,成泰控股拟分别将其持有的成泰一号、成泰二号、成泰三号和成泰四号0.0089%、0.0095%、0.0097%、0.0200%的出资额转让给潍坊裕耀。成泰控股拟分别将持有的成泰一号、成泰二号、成泰三号和成泰四号剩余的75.9911%、75.9905%、75.9903%、75.9800%出资额转让给裕兴能源;文斌拟将其持有的成泰一号、成泰二号、成泰三号和成泰四号24%出资额转让给裕兴能源。潍坊裕耀与裕兴能源签署合伙协议,约定潍坊裕耀为上述四个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泰一号、成泰二号、成泰三号和成泰四号分别持有亚星化学4.04%、3.74%、3.64%、1.78%股权,成泰控股直接持有亚星化学0.36%股权,并通过担任上述四家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人合计持股13.56%,为亚星化学控股股东。

    在上述交易后,潍坊裕耀成为成泰一号等四家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从而间接获得亚星化学4165.4万股股份,占亚星化学总股本的13.20%,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亚星化学表示,由于公司股权分散,此次权益变动对公司控制权的影响尚不确定。截至3月31日,亚星化学第二、第三大股东分别持股12.67%、8.40%。

    资料显示,潍坊裕耀成立于今年7月3日,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由自然人朱益林持股60%,北京中安汇银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汇银)持股40%。而中安汇银第一大股东潍坊中安汇银投资也由朱益林实际控制。

    ▲截至《权益变动报告书》签署日,潍坊裕耀的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截图

    《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称,朱益林实际控制着北京思迪纳生物、北京凯琳纳生物、北京金桥港基投资等10多家企业。事实上,朱益林与亚星化学之间早有渊源,其曾于2018年8月至2019年4月间担任亚星化学常务副总经理。

    显然,裕兴能源才是此次股权转让的“金主”。根据公告所称,股权交易是源于成泰控股无法偿还对裕兴能源欠款,因此只能拿成泰一号等四个合伙企业的出资份额来偿还。回顾历史,亚星化学曾在2018年4月公告称,成泰控股曾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4165.4万股股份,质押给裕兴能源用以融资。

    天眼查的资料显示,裕兴能源与朱益林之间也存在诸多关联。裕兴能源股东包括潍坊蓝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潍坊蓝富)和潍坊裕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裕信)。潍坊蓝富股东为潍坊中安民泰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潍坊中安)以及中安汇银。潍坊中安股东为中安汇银以及潍坊峡山中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前文可知,中安汇银也由朱益林实际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奥维通信实际控制人也在这笔股权交易中现身。

    资料显示,潍坊裕信大股东为北京文道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道汇通)。而文道汇通的股东正是上市公司奥维通信现任实际控制人单川、吴琼夫妇。

    与证券律师的“露水情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亚星化学此前的公告,成泰控股、文斌早有撤退的计划,但潍坊裕耀并非二者首选。

    今年1月10日,亚星化学披露称,成泰一号等四个合伙企业拟将所持亚星化学4165.40万股股份,转让给上海合虚实业,后者成为上市公司新任第一大股东。上海合虚实业由自然人孙仕琪100%持股。

    简历显示,孙仕琪于1979年出生,2008年7月至2014年2月任申万宏源证券法务经理,2014年3月至今任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竞天公诚律所)上海分所合伙人,2017年4月至今任上海合虚实业执行董事、经理,2017年7月至今任上海合虚投资咨询执行董事。

    记者查阅竞天公诚律所官网发现,孙仕琪的履历堪称丰富,其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分别获得法律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孙仕琪主要执业领域为争议解决、破产清算、合规。

    “孙律师尤其擅长处理证券金融、项目融资、公司控制权争夺及企业与政府间的重大、复杂案件。在证券合规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为客户提供有关中国法律方面的合规咨询。孙律师已为多家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和个人提供合规咨询服务。”竞天公诚律所毫不吝啬对孙仕琪的溢美之词。

    一位擅长处理证券领域案件的律师,其全资控股的企业成为亚星化学大股东,将给上市公司带来何种变化?对此,市场本颇有期待。

    在权益变动书中,上海合虚实业曾表示,介入亚星化学是“看好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的未来发展前景而进行的战略投资,促使上市公司在现有基础上实现业务转型升级”。

    但离奇的是,到1月29日,亚星化学发布公告称,成泰控股与上海合虚实业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之解除协议》。由于客观条件未满足,无法完成股份过户手续,双方终止了股权转让交易。

    文斌血本无归

    虽然交易并没有确认亚星化学的新主,但可以确定的是,“权益变动完成后,文斌先生将不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于文斌而言,这样的退出方式显得有些“残忍”。

    2017年10月30日,亚星化学时任第一大股东长城汇理与成泰控股、文斌签署了《财产份额转让协议书》。长城汇理将长城汇理二号、长城汇理四号等四家合伙企业100%财产份额转让给成泰控股及文斌,对应的亚星化学股份总数为4165.40万股,转让总价款8.33亿元。

    通过这笔交易,知名资本大鳄宋晓明“卸任”亚星化学实际控制人。文斌则通过后续的增持等举措,成功上位。

    值得一提的是,文斌收购亚星化学股权的价格折合20元/股,较上市公司当时的股价溢价超过80%。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文斌方面表示,溢价是因收购价款包含了控制权溢价,同时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根据披露,文斌的巨额收购款中,有2亿元来自其多年经营所得,有5.83亿元来自成泰控股向下属企业成泰化工的借款。这5.83亿元中,1.8亿元为成泰化工对外借款,4.03亿元为成泰化工多年经营积累以及股东投入。

    看得出来,为了入主亚星化学,文斌可谓是下了血本,但如今却是血本无归。

    根据亚星化学的公告,成泰一号等四个合伙企业100%出资额的转让总价款为2.15亿元,折合亚星化学每股转让价格5.15元。从以8.33亿元进驻亚星化学,到以2.15亿元黯然退出,文斌在不到2年时间内就损失了6.18亿元。这样的结果真可谓是“扎心”。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资本运作是一件专业的事情,需要专业的团队、智囊配合,同时也需要雄厚的资本支撑。盲目的投资,很难取得好的结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近期择机受控再入大气层

    下一篇

    波音737MAX停飞期再延长 美联航称发现“新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