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知道90后的新标签吗?你绝对意想不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2 22:18

    对于大多数90后来讲,由于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经济实力相对有限,面对着租房、买房的压力,要想继续去买基金、炒股票并不是那么轻松的事。但是,一个事实却表明,90后们不知不觉竟已成为出海掘金的主力军。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鄙视链这个东东一直以来都存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后更加渗透。“90后”这个词一出现就被80后鄙视(当然70后也鄙视过80后,如今似乎90后也在鄙视00后……),各种负面标签经过传播发酵和固化,弥漫于现实与网络之间,形成了一种不真实的“共识”。

    然而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白手起家的90后亿万富翁出现,加之90后也即将迈入30岁,这个群体在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在最新的胡润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榜中,一个美国90后小伙John Collison以26亿美元(同志们啊,这可是接近18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财富啊)排名靠前,他的Stripe主要从事在线支付业务。而在我们中国内地,OFO的戴威也曾上榜过此前的富豪榜榜单(不知道这哥们现在的还过得好吗?)

    不过,对于大多数90后来讲,由于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经济实力相对有限,面对着租房、买房的压力,要想继续去买基金、炒股票并不是那么轻松的事。但是,一个事实却表明,90后们不知不觉竟已成为出海掘金的主力军。

    近一半炒美股的内地人是90后

    为什么“股神”巴菲特出现在美国而不是在其他国家或者地区?这可能与他主要投资美股有关,从2010年至今,美国最重要的股指——道琼斯指数从10431点上涨至26806点(截稿时),10年时间上涨了1.57倍,而目前又处于了创新高位置,相比很多市场的股指,的确算得上优秀。

    在投资上,相对A股甚至港股市场,投资美股肯定要麻烦一些,但这还是阻不住中国内地投资者去炒美股,而最让人意外的是,90后竟然是最大的一个群体。

    近日,老虎证券发布了《2019美股投资调查报告》,该份报告撩开了中国内地投资者炒美股的“面纱”。上述研报的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投资者炒美股时间超过一年,其中,90后占比达42.9%,已成为“炒美族”的主力军。80后占比为38.1%,而70后仅占比11.1%。这似乎表明年纪越小对美股越感兴趣。

    更值得注意的是,00后都开始炒美股了,掐指一算年龄最大的00后也才19岁啊!


     

    图片来源:老虎证券《2019美股投资调查报告》

     

    需要注意的是,90后投资的占比最近在飞快上升,因为在2017年老虎证券发布的《美股投资调查报告》中,显示当时90后在“炒美族”群体中占比为36.3%,80后占比为47.2%。

    事实上,的确有很多A股投资者没有试水美股。笔者作为一名证券新闻工作者(我骄傲!),身边炒股买基的人比比皆是,但是炒美股的人的确不多。如70后的资深投资人老谢就表示他没有投资美股,因为没有美元,此外以后也不会考虑去投资美股,主要原因是他觉得自己A股还没有玩转,就不去玩“洋玩意儿”了;整日混迹于私募圈的80后杨先生表示,目前没有投资美股,主要是因为美股涨势太好,怕追涨被套,从价值投资角度买A股低估值股票待涨(但一等就是几年,就是不涨)。以后呢可能会去尝试下美股换换口味。这也给人感觉似乎70后、80后都老了,没有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动力了。

    有趣的是,从深交所2018年关于个人投资者的调查来看,A股市场的抽样调查显示,个人投资者平均年龄为37.6岁,40岁以下占比60.3%,不过2018年新入市投资者依然以年轻投资者为主,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56.2%,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31岁。这也显示90后们对美股、A股投资都非常有热情。

    “双高”人群成“炒美族”主流

    相对于投资A股市场,炒美股的确要跨越一定的客观障碍,如语言障碍、对美股市场规则不够熟悉、对大部分上市公司不熟悉等。但也许正是因为这些障碍存在,造成了中国内地美股投资者“双高”的现状。

    《2019美股投资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55%的“炒美族”拥有本科学历,硕士学历占比为16.5%。同时,36.8%的“炒美族”是年收入在10万~30万元的高收入群体,收入在30万~50万元的投资者占比为15.9%,收入在50万~100万元的占比8.2%。


     

    图片来源:老虎证券《2019美股投资调查报告》

    图片来源:老虎证券《2019美股投资调查报告》

     

    另外,老虎证券报告还显示,67%的投资者认为美股市场的高度成熟是他们选择投资美股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有60.8%的投资者因优质公司、明星公司众多而选择投资美股。相对其他市场,美股市场目前不仅聚集了全球最多的顶级企业,如亚马逊、谷歌、苹果、可口可乐、星巴克等,还囊括了阿里巴巴、网易、百度、微博等大批优质中概股。

     

    图片来源:老虎证券《2019美股投资调查报告》

     

    从交易渠道的情况看,中国内地投资者对互联网券商更情有独钟,报告显示,有74.6%的投资者是通过互联网券商进行美股申购,传统投行打新仅占4.4%,互联网券商已成为中国内地投资者在美股市场打新的主要渠道。

    从收益情况来看,尽管美股牛市进入尾声的声音不断,但自年初以来美国股市一直处于上涨势头,使不少美股投资者获利。报告显示,2019年初至今约有60.1%的“炒美族”账户是持平和盈利状态。

    美股市场上切勿“无脑”打新

    对于大A股的投资者来说,打新中签那无疑是市场送了一个大蛋糕,美味而香甜,总能获得或多或少的收益。然而,用这个心态去对待美股打新,恐怕要失望了。

    事实上,美股打新是近一年多才出现的新鲜事物。美股作为典型的机构市,新股IPO并没有面向散户的统一公开发售环节,配售一般只面向机构投资者、亲友团和少量高端净值客户。

    2017年年底一家互联网券商参与搜狗IPO分销并将获配额度提供给散户申购,开了内地投资者美股打新的先河,此后这种模式也逐渐被其他互联网券商效仿。

    随着大批有中国背景的新经济公司赴美上市,美股打新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热捧。老虎证券的报告显示,有56%的“炒美族”参与过美股新股申购,打新者通常最看重新股所在行业情况,其次是品牌知名度和市值。目前,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视频行业的新股最受欢迎。

    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美股打新可不会保障100%赚钱,仍然会有一部分打新者出现亏损。

    从现在的情况看,随着美股IPO继续开启超级周期,预计未来或仍将有多个“独角兽”登陆美股。老虎证券报告显示,目前投资者最期待参与申购的新股是蚂蚁金服、今日头条、滴滴出行,尽管这些公司尚未确认赴美上市消息,但极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用户群让投资者拥有很高的打新热情。


     

    图片来源:老虎证券《2019美股投资调查报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增持承诺未履行反要减持 百利科技控股股东拟引入战投

    下一篇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