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大学为“结交外国异性”的学伴项目道歉!但一个细节值得注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2 21:00

    每经编辑 赵云    

    一个留学生,配三个异性学伴?参与者还以女生为主?

    近日,山东大学中外学生“学伴”( Buddy)项目在网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针对相关情况,今日(12日)下午,“压力山大”的山东大学在官方微博回应称,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在相关报名表格中出现“结交外国异性友人”不当选项等问题,引发不良影响,深表歉意。同时,山东大学明确,不存在1名男留学生对应3名女生学伴的情况。

    不过,从此前公布的部门预算表来看,在资助留学生来华这件事上,山大确实可谓“大方”,甚至比清华、北大还大方。

    山大就“学伴”项目不当选项道歉

    山东大学在情况说明中称,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在相关报名表格中出现“结交外国异性友人”不当选项等问题,引发不良影响,对此学校深表歉意。向关心山东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对广大网友的批评建议诚恳对待。

    2018年山大“学伴”参与现场(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山大研究生会”)

    山东大学表示,学校实施中外学生“学伴”项目,旨在通过中外学生互相学习,促进学业进步及文化交流。该项目对自愿报名的中外学生进行选拔,要求参与项目的学生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参与学生以小组制方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不存在1名男留学生对应3名女生学伴的情况。项目开展以来,受到中外学生欢迎。

    说明指出,下一步,学校将对“学伴”项目进行全面评估,认真总结反思,不断改进工作,不负社会各界对山东大学的期望。

    回顾:“结交外国异性友人”被列入选项

    7月6日,山东大学“学伴”项目被微博网友曝出后,引发争议。

    该博文称,山东大学一个留学生配三个学伴,从2017年的一对一配对,改革为2018年的每个留学生配三个健康学伴,形成三人学伴小组,落选学伴则列入学伴库。

    学伴报名表以及学伴管理规定中,并不规避异性学伴问题。在报名表中,还特别强调学伴的性别,将“结交外国异性友人”列为选项之一,在表头用红字注明:“请同学们尽可能详细认真的填写,以便为你匹配心仪的学伴”。

    有网友在微博中评论称,“真搞不懂,把那些未谙人事甚至可能连恋爱都没谈过的小女生,介绍给外国男性留学生当学伴,究竟意欲何为?”

    截自山东大学IMPM(国际实践管理硕士)官网相关介绍页面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一份网传的《山东大学关于举办中外学生“学伴”活动的说明》文件称,山东大学举办中外“学伴”活动,合法且正当。中外学生“学伴”活动是为促进中外学生学习而举行的活动,中外学生互为学伴,全部为自由报名,并非为单独为国际学生寻找学伴。

    山东大学研究生部一名教师11日下午表示,“学伴”计划最初从2016年开始施行,施行后普遍受到学生的欢迎,“报名积极,学生反馈也比较好”。对于网络舆论的质疑,该教师表示系恶意曲解。

    不过,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山东大学官网检索“BUDDY”关键词后发现,早在2014年,山东大学就曾招募志愿者,为留学生寻找一对一的“BUDDY”。

    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以“山大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他们与留学生结为“BUDDY”后的经历。


    此外,与上述面向留学生的“BUDDY Program”不同,山东大学还有另一项“学伴计划”。据微信公众号“山东大学”今年4月28日推送的一篇文章介绍,目前,山东大学形成了以“学伴计划”、“服务社区行动”、“星愿行动”和谐校园建设计划为中心的志愿服务体系。

    2018年山东大学举办校级、院级志愿服务活动共1564次,“学伴计划”立项共3期,共有500多个项目参与立项,立项项目80余项,在校外共建立了130多个“服务社区”专项基地,定期开展社区服务。

    山大资助来华留学生预算近6000万

    比肩清华、北大

    尽管否认了“一配三”,但需要指出的是,在资助留学生来华这件事上,山大确实很“大方”。

    山东大学公布的2019年预算报告显示,各类全日制学生达6万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40734人,研究生23695人,留学生2247人。

    截自山东大学2019年部门预算

    上表中,“出国留学教育”支出是指资助出国留学生以及为出国留学生举办的专门学校的支出,“来华留学教育”支出则是指资助来华留学生支出。

    预算表显示,2019年度普通教育支出72.38亿元,留学教育支出为5958.49万元,其中来华留学教育支出5950.72万元,是出国留学教育支出的765倍,后者仅为7.77万元。

    小编查阅山东大学前几年的预算/决算表发现,“出国留学教育支出”这一项自2018年起首次出现在表中,为8万元;而“来华留学教育支出”这一项,2012年的预算/决算数为2000万元,此后历年同比增幅均不低于10%(2017年增长最多,为37.64%),直到2019年已翻了近3倍。

    那么,花6000万元资助来华留学生,究竟算多还是少?

    一个可供参考的比较是,2019年度,清华、北大公布的预算表中,同一项目支出分别为6685万元和5556万元——山大与它们可谓“伯仲之间”。


    但实际上,从预算经费总额来看,山东大学只有近100亿元,与清华(近300亿元)和浙大、北大(近200亿元)都有不小的差距,所以“来华留学教育”占总经费的比例无疑更大。

    数据来源:教育部直属各高校信息公开官网

    “优待留学生”?另一高校也回应了

    针对此前网络反映山东财经大学为留学生腾宿舍一事,7月12日,山东财经大学通过其官方微博正式回应称已停止宿舍搬迁。

    7月12日11时58分,山东财经大学官方微博@山东财经大学 发布说明称,“近日,网上反映我校为留学生腾宿舍一事,对此学校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目前已停止宿舍搬迁。”

    该校在说明中还表示,“同时,学校深刻反思,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杜绝因工作考虑不周全带来的负面反映。感谢广大网友对我校工作的关注和批评,我们将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改进学生住宿条件,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据封面新闻报道,近日,有多名山东财经大学学生爆料,称学校要求本校舜耕校区19号宿舍楼的部分学生搬至另一栋宿舍楼,有同学表示,校方给出的理由是“因为这栋楼有独立卫生间,方便装修好后留学生住。”

    封面新闻致电山东财经大学,学校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目前确实存在校区整合搬迁,具体情况是学生工作处在负责。随后记者致电学生工作处,一男性工作人员称他们的宿舍(19号楼)就没调,“学校一开始在讨论(搬迁)的时候,这件事还没定下来,有一些(学生)默认是这种情况,其实不是。”

    当记者询问是否会让19号楼学生搬走时,该工作人员明确否认,表示没有这个消息,是不存在的。

    对于上述事件,今日晚间,半月谈发布评论称:让留学生成为中国大学校园中的普通一员,是时候了!

    近年来,一些高校特殊对待留学生的做法已经引发社会普遍不满。或者是提供高额的奖学金,或者是降低入学门槛,或者是提供优于国内学生的生活条件,或者是在学习和考试上大开各种方便之门……更有甚者,挤占、挪用原本为国内学生使用的各种资源用于招徕留学生。

    这些优待行为的动机不难理解,都是为了满足高校“国际化”的需要,增加“一流大学”标准所需的国际生数量,为高校的成绩单添上亮丽的一笔。

    问题是,高校特殊优待留学生造就的“国际化”成效如何?作为一项使用了大量公共财政资金的项目,各高校能否向社会提供一份评估报告?

    半月谈指出,以外资企业为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外企的“超国民待遇”正在消失,外企以“本地化”形象融入中国经济生活、和中国企业平等竞争已是新的常态。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针对留学生的特殊优待显得格外刺眼,更何况只重数量、不重质量也不利于高校的长远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茅台上半年日赚1.1亿!市场人士称近两年是“最后上车机会”,有券商今天给出1424元目标价

    下一篇

    新货币战争开打?特朗普也坐不住了!中国央行早已出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