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报行情启动 40家高预增公司毛利率提升 一批公司晒炒股投资成绩

    证券时报 2019-07-12 15:14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848家公司公布中报预告,其中预增的公司255家,占比30%,略增的公司174家,占比近20%,扭亏 的公司57家,占比7%。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公布业绩的宜安科技、远方信息、盾安环境涨停,阳光照明、中材科技、泰胜风能等大涨,中报行情正式打响,7月以来预告的公司中,截至7月12日,华昌化工以32.37%的累计涨幅排名第一,益生股份累计涨幅达 到22.35%,如果考虑整个预增团体,兴齐眼药则以56.99%的涨幅位居第一。

    中报业绩预告浪袭来,数据显示,本周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的家数分别为20家,49家,64家,97家和109家,呈逐渐上升趋 势,除了抢头筹的ST岩石已披露中报外,下周将有银河电子、四方达、嘉澳环保、金运激光、九华旅游、贵州茅台、中来 股份、金宇车城、海康威视、尚纬股份10家公司公布中报。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848家公司公布中报预告,其中预增的公司255家,占比30%,略增的公司174家,占比近20%,扭亏 的公司57家,占比7%。

    以预告的净利润变动上下限平均值测算,开尔新材、民和股份、宁波富邦、联化科技、深天地A、益 生股份等14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超过10倍。另外增幅超过300%的公司也高达29家,增幅在1倍到3倍之间的公司更是 达到110家。

    从近期股价表现来看,主业增长、毛利率提升的公司受到市场追捧,股价走出良好表现。昨日电工合金2连板,硅宝科技和 露笑科技,前者直接开出一字板,后者大幅高开缩量秒板。

    数据显示,昨日共有97家公司发布中报预告,其中32家公司中报预告大幅上升,当日32家公司平均涨幅为2.16%,涨停的露 笑科技、硅宝科技、四方达预告的净利润变动分别为68.24%,335%和46.50%。

    其中,硅宝科技提到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 因为主要原材料价格逐步回落,产品毛利率回升。2019年04月30日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预测2019年半年度扭亏,预测内容为:由于公司2018年实施的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事项基本完成,铝板带材相关资产转让收益将得到确认;同时公司置出铝板带材业务获取的交易对价有效降低了公司资产负债率,期间财务费用大幅下降;且公司现有铝型材经营业务和铝产品贸易业务保持相对稳定,故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扭亏为盈,盈利金额在13000万元左右。

    四方达受追捧的原则则是进口替代和行业增长,受益于公司油气开采类新产品应用获得突破,国内市场原只能使用进口产品的钻进区域开始大量使用公司产品。

    毛利率和主营产品价格提升的公司

    我们重点关注中报大幅预增中主业增长,毛利率提升情况。数据显示,共有近40家公司预计预增50%以上且毛利率提升。

    明确提到涨价因素对公司业绩构成支撑的公司包括民和股份、联化科技、益生股份、仙坛股份、河北宣工、金岭矿业、新 希望、银泰资源、东诚药业,主要涉及鸡、猪、铁矿石、黄金、肝素钠等产品。

    投资收益和拆迁收入贡献增长的公司

    多家公司提到证券投资收益导致业绩大幅增长,比如御银股份、三湘印象、华西股份、金陵药业、阳光照明、陕国投A等。

    金陵药业提到,自2019年1月1日,公司对相关金融工具列报进行调整。其中,公司持有紫金银行的股票投资由“可供 出售金融资产”转入“交易性金融资产”项目列报,公司持有紫金银行35,296,430股,持股比例为0.96%。截止2019年6月 30日,紫金银行收盘价为7.54元/股,2019年上半年母公司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5,530.43万元,由此增加母公司净利润 13,200.87万元,为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

    阳光照明表示,公司持有长城证券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预计影响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97.00万元 。

    轴研科技表示,2019年半年度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持有的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710)股票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收益。公司全资子公司郑州国机精工发展有限公司持有苏美达股票1,508.30万股,因公允价值变动, 2019年半年度给公司贡献收益约3,066万元。

    另外上海新阳、越秀金控、闽东电力、粤宏远A、招商港口、亿纬锂能、大洋电机、硕贝德、宝鼎科技、达华智能、金岭矿 业、麦达数字、富临运业、东诚药业、凯恩股份、京新药业、乐普医疗等公司在业绩预告中重点提到投资收益。

    亿纬锂能表示,参股公司深圳麦克韦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超预期,带来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

    麦达数字表示,产投研是公司战略落地的主要路径,投资职能是公司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新的会计准则的规定,公 司将部分投资项目计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由于在报告期内预计有部分投资项目完成 新一轮市场化的股权融资,因此产生大额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该收益将全部计入公司2019年度上半年财务报告。鉴于前述 原因,公司2019年度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云海金属、英特集团、宜安科技在业绩预告内容中提到拆迁收入,英特集团表示,子公司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拥有 的平炼路1号房产拆迁导致资产处置收益大幅增加。

    来源:证券时报网 李志强

    上一篇

    中国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 对美贸易总值下降9%

    下一篇

    海关总署:我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