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获腾讯加持 盛趣游戏上市后首次披露未来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2 13:42

    7月10日,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作为股东代表,亲自登台为盛趣游戏送上祝福,并表示未来会加深和盛趣游戏的合作。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中国网络游戏行业鼻祖企业盛趣游戏(原盛大游戏)终于实现了回A股的心愿。

    7月10日下午,每经记者从盛趣游戏战略发布会上获悉,盛趣游戏已经完成了全部上市工作。为了助力未来业绩发展,盛趣游戏相关高管表示,未来盛趣游戏将有2-3个顶级游戏IP陆续公布,未来两年,盛趣游戏将推出20余款产品。

    有行业人士认为,盛趣游戏告别“盛大”后紧接着登陆A股,对盛趣游戏本身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盛趣游戏进入世纪华通(证券代码:002602)。虽然承诺的三年业绩已经完成了第一年,但是后续两年仍是考验。

    经历波折终于顺利回归A股的盛趣游戏,又会为中国游戏行业带来什么新的故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完成上市工作 改名后首次披露战略

    2014年从纳斯达克退市至今,中国游戏行业也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从股东还是业务,盛趣游戏本身也经历了巨大的改变。今年3月底,盛趣游戏宣布启用全新的品牌标识,如今已经彻底告别了“盛大游戏”。

    而另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引入了腾讯的投资。2018年2月初,盛趣游戏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趣上市后,腾讯仍不会退出,只是调整为通过世纪华通间接持股盛趣游戏。

    7月10日,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还作为股东代表,亲自登台为盛趣游戏送上祝福,并表示未来会加深和盛趣游戏的合作。

    经历了从端游到手游的转型,盛趣游戏可以说是履霜踏雪,在手游时代也打下了根基。2016-2018年,盛趣网络的营收分别为37.6亿元、41.9亿元、44.3亿元,扣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17.4亿元、22.3亿元。

    盛趣游戏的净利润是国内游戏行业第三,第一年的扣非净利润承诺也完成了。从资本市场的数据来看,目前世纪华通重组盛趣游戏后,市值位列A股游戏行业第一,市值目前620亿元。

    现场有游戏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除了腾讯、网易,盛趣游戏可以说已经成为游戏行业的第三极。不过在游戏行业依然是寒冬状态,因此盛趣游戏登陆A股只是第一步,未来的布局要接受资本和市场的双重检验。

    此次战略发布会上,盛趣游戏发布了“精品化、全球化、新文化”企业新战略。盛趣游戏董事长王佶提出了盛趣游戏未来发展的三个目标:一是从A股最大的游戏公司成长为全球文化领军企业;二是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文化产业的合作共赢的新型业态;三是在更为激烈的世界文化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今年“中台”概念火热,腾讯、阿里均在强调中台对企业未来的重要性,盛趣游戏CEO唐彦文表示,在公司内部架构上,会通过强化中台体系支撑新的战略布局,打通盛趣游戏业务沟通壁垒,并对盛趣游戏的研运各底层基础环节进行集中归纳。

    20余款游戏储备 盛趣瞄准年轻人

    上市之后,摆在盛趣游戏面前的必然不是一条康庄大道。

    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表示:“2018年游戏市场所表现出来的产品荒、用户荒与流量荒,在2019年依旧没有得到明显缓解,新游数量的减少以及头部产品的固化都在告诉整个行业寒冬依旧。”

    在目前的游戏行业环境下,游戏产品储备、IP运营能力都是决定游戏公司未来的重要评判指标。唐彦文透露,未来两年,盛趣游戏将推出20余款产品。此次发布会上,盛趣游戏公布了6款重点产品,包括《龙之谷2》《庆余年》《代号:远征》《辐射:避难所Online》《AKB48樱桃湾之夏》《Lapis Re:LiGHTs》。

    随着游戏行业的快速发展,全球游戏人口规模即将突破50亿大关,用户需求日益细分升级,游戏厂商将面临更加多元化的需求和挑战。对游戏品质要求更严格的年轻玩家群体已逐渐成为游戏主力军。
    每经记者注意到,相比以往盛趣游戏在游戏品类上有很大突破,这些产品里既有大IP续作,也有风格鲜明的二次元游戏,还有影游互动大作。依托这些产品,盛趣游戏一方面会加速自有IP游戏出海,同时强化全球游戏IP合作,比如最近上线的《辐射:避难所Online》就是与知名游戏发行商贝塞斯达工作室合作推出。

    但一个明显的共性是,这些游戏都瞄准了年轻市场。这两年,盛趣游戏在在MMO品类上保持强势的同时,从偶像养成、探险经营、卡牌到二次元等领域都在布局。分析认为,盛趣游戏的布局一方面是适应游戏市场越来越细分的变化,另一方面,也试图向外界传达,盛趣游戏不止《传奇》。

    公开数据显示,传奇IP为盛趣游戏带来的收入占比正在下降。不过并不是传奇IP的盈利能力下滑,而是盛趣游戏其他品类游戏造血能力提升。盛趣游戏表示有80款处于盈利状态的产品,运营超过5年的产品有22款,超过10年的产品有13款。上线18年的《热血传奇》2018年收入同比增长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对话多点Dmall合伙人刘桂海:传统商超未被颠覆 “旧城改造”故事才刚刚开始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确保今年完成新增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