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Fun推出汽车托管业务 合规和运营风险存挑战

    北京商报 2019-07-12 09:0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资料图)

    瞄准闲置私家车“赚钱”需求的私家车共享业务迎来新入局者。7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GoFun出行相关负责人处获悉,GoFun已正式推出汽车托管业务,面向个人车主招募,车主每月可赚取收益。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自营车辆,虽然“收编”私家车能让GoFun“轻装上阵”,但随之而来的合规争议和后续运营风险将是GoFun需要面临的不小挑战。

    新盈利点

    目前,GoFun出行个人汽车托管业务在北京地区的车辆托管条件要求必须为京牌车辆,燃油车托管要求为九年内、行驶里程在10万公里内,新能源车要求是三年内3万公里内的车辆。

    据了解,车主可选择闲置车辆托管或闲时车辆托管,闲置车辆要求三个月起托管,车辆将在北京地区范围内运行。收益方面,闲置托管车辆收益采取车主和平台5:5分成。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GoFun出行App上,“个人车主火热招募中”的广告已被推至App首页,点击该广告即可进入车辆托管申请页面。页面显示,车主若将闲置私家车交由GoFun托管,每月保底收入最高3000元,车辆被使用越多车主赚得越多。

    在租车用户方面,为提高平台吸引力,GoFun曾主动降低过一次押金门槛。今年4月,GoFun与芝麻信用联合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信用免押金用车服务,芝麻分700分以上的用户可免押金租车,不过其他用户仍需缴纳699元起的履约保证金。

    事实上,GoFun出行并非首家开展此类业务的企业。北京市交通委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预计为620万辆。其中,不少车主都希望将闲置私家车出租以赚取“零花钱”,因此市场需求早已催生出凹凸租车、易约车、大方租车等多家涉足此类业务的线上平台。

    以凹凸租车为例,只要车辆行驶公里数不超过20万公里,手续及车险齐全,车况良好并有闲置时间,车主便可将闲置私家车发布至凹凸租车平台供其他人租用。期间,车主可以自主设置价格,租期可按照小时、天、周进行租用,平台只收取一定服务费。官方数据显示,凹凸租车平台注册用户超过500万,注册车辆数也超过50万。

    合规争议

    目前,对于个人汽车托管业务,国家尚没有专门法规对此进行明确规定。2017年,交通运输部曾在发布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如果将私家车的车辆性质登记为“租赁”并符合当地有关规定,也可以从事分时租赁业务。

    不过,北京市对于车辆租赁行业的监管较为严格。2012年3月颁布的《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用于租赁的车辆应“行驶牌证齐全有效且为汽车租赁经营者所有”,且北京市对租赁小客车实施数量调控措施,汽车租赁经营者需要申请租赁小客车新增指标。

    法律专家、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根据北京市规定,开展车辆租赁业务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相关经营者需要有从事租赁业务的证照;二是车辆需要为经营者自有,三是经营者需要获得车辆租赁新增指标。因此,如果私家车主先与平台签订合同,将车托管给相关平台,相关平台再将车辆租出,那么平台显然是违规的,而且如果不是自有车辆,平台也无法获得新增指标;如果平台只是发挥中介作用,车主自行在平台上寻找意向租赁人并与其签订合同,那么平台就不存在违规问题。

    对于合规问题,GuFun相关负责人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行业都在摸索和创新阶段,这是一种新兴业态,我们会紧密配合相关政策,并积极响应,配合政府共同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另外,我们和滴滴等网约车平台不同,有相关规定必须是有司机且运输人或货物的才是营运。盘活闲置车辆,使之为共享出行服务,正是响应国家鼓励低碳出行和节能减排的号召,在社会属性和经济属性上,也是契合未来出行方式。”

    后续风险

    事实上,除了车辆托管方式本身是否合规,对于车主而言,看似“一本万利”的私家车出租生意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与隐患,如平台倒闭、车辆遗失、事故担责等状况。

    据了解,私家车挂靠租赁后,车辆性质改变为营运车辆,而营运车辆保险费用要高于普通家用车,所以私家车主没有更改险种的话,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

    GoFun相关负责人表示,车主将车辆正式托管给GoFun平台后,平台会为车辆上车损险、盗抢险、50万元三者险,加装智能车机,订单期间车辆交通违法、出险、丢失等情况,由平台帮车主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这意味着,租赁出去的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仍可能需要承担责任。

    对于托管车辆发生事故时的责任划分问题,GoFun官方客服人员表示,如果是车辆使用者的责任,那么车辆保险会理赔一部分,剩余部分由使用者赔付;如果是第三方责任,GoFun会协助第三方完成理赔工作。同时,车辆在GoFun平台托管期间,产生的交通违法由GoFun承担。

    此外,即便没有大事故,托管车辆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发生损耗出现贬值。对此,GoFun官方给出的方案为:“托管车辆在GoFun平台托管期间,将按厂家要求标准进行车辆保养,车辆保养费用由GoFun承担。”

    上一篇

    【数据揭秘】07月11日 融资客最看好的前20只个股

    下一篇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开盘涨0.0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