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净利续滑不良贷款率升至4.3% 富滇银行拟定增13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2 00:28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滇银行)《定向发行说明书》,富滇银行计划定向发行不超过13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2.6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历了去年净利大幅滑坡九成以后的富滇银行,在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依然没有好转,该行一季度净利润(集团口径)较上年同期跳水84%,不良贷款率继续攀升,在一季度末达到4.30%。

    一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增4倍

    去年富滇银行净利润大幅滑坡90.61%,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一季度净利润(集团口径)较上年同期下降逾八成。一季度营收(集团口径)为11.84亿元,同比微降了4.28%。

    从具体收入结构来看,富滇银行今年一季度的利息净收入(集团口径)为10.75亿元,同比微涨2.58%,投资收益也有所增长。但是在支出端,今年一季度该行的营业支出(集团口径)同比增长64.5%,在各项支出科目中,资产减值损失(集团口径)上行最快,达到6.73亿元,同比剧增407.89%,占营业支出之比达到60.47%。实际上该行的资产减值损失科目在2018年就同比大增,该行去年的资产减值损失为29.54亿元,同比增长110.85%,占到营业支出的58.04%。

    同时,富滇银行也表示:2018年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该行于2018年末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使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率降至98.7%,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大幅攀升。去年该行的拨备前利润为29.08亿元,较上年度增长8.21%,但是因大幅增加拨备计提,导致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大幅下降。

    可疑贷款较年初增14.79%

    去年末,富滇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极速上行了2.35个百分点至4.25%,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相比于2018年末上升了0.05个百分点至4.3%。

    从具体的五级贷款分类来看,该行一季度末的次级贷款虽然较年初之时有所下降,但是可疑贷款却较年初增长了14.79%,达到了46.19亿元,在贷款余额中占比达到了3.83%。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富滇银行的贷款集中度也较高,该行去年年末的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达到了58.29%,超过了监管所划定的50%的指标。富滇银行解释称,该行作为城商行,以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主业,受经营区域产业集中度较高等因素影响,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略高于监管指标,但由于该十大客户均为该行长期合作客户,整体风险可控。

    富滇银行此次增资扩股已经在今年4月24日获得银保监会批复,目前正待证监会的批准。

    富滇银行表示,此次定增所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母公司口径,下同)、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2%、9.42%和9.42%,该行表示此次定增完成后以上三项资本指标将提升2.74、2.73和2.73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3月31日,富滇银行的注册资本为47.5亿元,该行并无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但是股权还是相对集中。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行9亿股股份,占比均为18.95%,并列该行第一大股东,除此之外,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列第三、四、五大股东,分别持股10.95%、9.84%和5.80%。

    值得一提的是,富滇银行已经在制定上市计划,开展上市前期筹备工作,该行新任董事长洪维智表示:该行去年明确了增资+上市“两步走”的资本补充思路,将会对标上市银行公司治理要求,持续完善现代商业银行公司治理体系。

    在去年年报中,富滇银行表示该行今年要实现资产总额达到2800亿元,净利润不低于3.8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的经营目标。目前来看,该行一季度末的资产总额较年初有所缩水,资产总额为2334.78亿元,净利润的经营目标完成了不到20%,要实现全年的经营目标,该行仍然是任重道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房地产信托融资再收紧 光大信托展开余额管控

    下一篇

    国家邮政局力挺 快递“黑名单”就要来了!大快人心也面临挑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