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TC概念股迎“狂欢”背后:金溢科技预计上半年业绩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2 00:28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随着全面推广ETC时代的到来,A股“ETC概念”热度急速攀升。金溢科技(002869,SZ)、博通集成(603068,SH)等相关股票纷纷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来看,这种炒作并非是单纯的炒预期。根据金溢科技最新公告,受益ETC推广,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较此前预计大幅提升。

    金溢科技上修业绩

    7月11日晚,金溢科技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00万元~4800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亏损386.99万元。

    金溢科技拿出的这份成绩单出乎市场意料。在4月26日公司披露的一季报中,公司曾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00万元~1300万元。

    不到3个月时间,为何公司对上半年的业绩预期有如此大的提升?

    金溢科技表示,受益于5月21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政策影响,公司获得的销售订单突增。这导致公司二季度确认的营业收入和销售毛利均较前次预计数较大幅度增加,最终导致净利润增加。

    ETC设备主要由RSU(路侧设备)和OBU(车载单元)组成,金溢科技被认为是ETC设备的龙头企业。公司产品涵盖多种ETC应用场景,其中,高速公路ETC设备每年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都在95%以上。2015年起,公司OBU设备每年销量均保持在500万套以上,RSU设备平均年销量也超过2200套。

    金溢科技于2017年5月登陆A股,不过,公司上市后业绩表现不佳。2017年度,公司净利润为8941.79万元,同比下降26.49%;2018年度,公司净利润为2164.91万元,同比下降75.79%。在2018年度业绩快报中,公司曾解释称:“ETC行业的原有业务增长放缓,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降幅较大,该等业务贡献的利润大幅下跌。”

    伴随着政策红利的到来,金溢科技的业绩也迎来了春天。

    ETC概念股火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溢科技这一纸上修业绩的公告,或许给近期火热的“ETC概念股”炒作增添信心。

    5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年末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另外,根据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从2019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

    利好政策的出台,引发市场各界对ETC行业的高度关注。

    据统计,截至2019年5月底,国内ETC用户数约8367万人,约有6万条人工车道需要改造成ETC专用车道。华泰证券发布的研究数据指出,2019年~2020年OBU的需求是10344万套、7194万套,2019年~2020年RSU的需求分别为4万套和6万套。根据历史数据假设相应的销售均价,得到2019年~2020年ETC产品市场规模分别为88亿元、68亿元。同期,ETC原材料新增市场规模约47亿元、36亿元。

    华泰证券认为,考虑到需求短期集中释放带来的市场规模扩容,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均会显著受益,建议关注产业链上相关的上市公司。

    据分析,金溢科技、万集科技(300552,SZ)、聚利科技(华铭智能拟并购)三家公司合计占据设备环节85%的市场份额。根据金溢科技和万集科技2018年报,两家公司去年分别销售了511万套、292万套OBU。华铭智能披露聚利科技去年销售502万套OBU。此外,博通集成为ETC芯片龙头。

    庞大的市场机遇,吸引着资金对“ETC概念股”的疯狂追捧。近期以来,金溢科技、万集科技、天喻信息(300205,SZ)、博通集成等个股纷纷大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中美将重启经贸磋商 美方应停止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