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谁说炒股不赚钱?谁又在抄底这只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1 23:32

      7月11日的行情依旧让人昏昏欲睡。早盘市场还反弹了一点,但下午又跌下来,指数还一度翻绿。尾市只是略有回升,最终沪指小涨2.46点,以2917.76点报收。

    行情低迷,感觉聊什么话题,大家都提不起兴趣。毕竟,股市赚钱太难。不过,昨天看到一个新闻,一家上市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润暴增10倍,而原因正是炒股。

    话说很多上市公司在行情好的时候,都愿意到股市来投资,而一旦行情糟糕了,自然会减少在股市上的投入。比如前不久,股市老手雅戈尔就宣布“金盆洗手”,不再进行股市投资,回归主业。此外,上海莱士也因为在股市“身受重伤”,5月份宣布今后不再炒股,回归主业。但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对股市有不同的看法,比如去年底今年初,苏宁易购、鲁信创投、洪汇新材、上峰水泥、玲珑轮胎等公司,则先后宣布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证券投资,进军股市。

    7月10日晚,御银股份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5000万~6000万元,同比增长1019.42% ~1243.3%。公司还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状况正常,财务状况良好,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获得证券投资收益。

    一时间,御银股份被看成是上市公司中“股神”级别的存在。那么,他们的炒股实力究竟如何?御银股份的公告并不算太详细。不过,从公司此前发布的一季报可以看出一些蛛丝马迹。

    御银股份一季报披露,公司金融资产的期初投资成本是4.06亿元,累计取得的投资收益约4668万元。简单估算,今年一季度的投资收益大概是11.5%。而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的累计涨幅接近24%。可见御银股份的炒股水平也并不是那么夸张,甚至还没有跑赢指数。

    把御银股份的炒股案例当作谈资,并不是想说他们不务正业,其实也不是想评价他们的炒股水平。看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感觉是,虽然行情看上去很糟糕,但只要你操作得当,依然是能赚钱的,谁说炒股赚不了钱?简单说,从御银股份身上,我还是看到了A股市场的希望。

    除了御银股份,还有一件事也值得一提。中国石油是A股市场曾经最大的“巨无霸”。7月10日,中国石油最低跌到6.64元,绝对股价创出历史新低。不过,考虑到这么多年的分红派现,如果复权的话,暂时还没有创新低。中国石油真正意义上的最低点,应该是2013年6月25日创下的。也正是那一天,沪指创下1849点的低点,这个低点到现在也没有被触碰过。

    如今,指数还在2900点到3000点区间震荡,距离1849点很远,而中国石油几乎又回到了当时的价位。

    2009年,中国石油曾经是A股第一大市值公司,到现在虽然排名第五,但市值却已经缩水过半。看到中国石油的表现,人们不禁唏嘘,这家公司似乎也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苦主之一。

    关于中国石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公司上市之初,股东户数高达188万户,最高峰时达到213万户。但现在,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石油股东只剩下53万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石油如今已被散户抛弃了。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想,中国石油的筹码在不断集中,又是谁在低位收集筹码?未来还有没有重新崛起的可能?

    这样的问题,在达哥看来,我们这一代老投资者可能是没有这个想象力了。或许等多年以后,市场新一批投资者进来,对中国石油赋予了全新的理念和炒作逻辑,可能就是它重新崛起的时候。

    最后再说一下影响后市的外部因素。7月10日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受多个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前景在近期没有出现好转迹象,不确定性增加。美媒普遍认为,鲍威尔的言论表明,美联储可能将在近期降息。对于这个消息,市场解读为重磅利好,美股三大股指隔夜纷纷创出历史新高。然而,也有专家指出,从历史来看,美联储降息之后,美股都出现了大跌走势,而且跌幅不小,比如2001年和2007年均是如此。

    为什么降息,股市还大跌?在我看来,一般情况下,美联储不会轻易降息,这一次也是这样,说了很长时间,美联储一直没有动静。而美国一旦确认要降息,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确认经济不行了,必须要靠降息来刺激经济了,所以才真正实施降息,这相当于承认了经济有走弱的风险。而美国股市确实能够真正体现宏观经济的走向,所以一遇到降息,最终的结果反而是股市大跌。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现打新高峰 9企业背后华丽资本阵容曝光

    下一篇

    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口号、会徽、吉祥物为城市加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