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处罚獐子岛财务造假 农林牧渔还能炒吗?——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1 08:41

    獐子岛2016年虚增利润,2017年虚减利润,且部分公告涉嫌虚假记载。对此,证监会拟对獐子岛及24名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因公司董事长吴厚刚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证监会除了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外,还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獐子岛,大连有名的虾夷扇贝上市公司。前几年,因为“扇贝跑路”事件,獐子岛饱受市场质疑。

    2014年10月,獐子岛称,因北黄海遭遇几十年一遇的冷水团,造成扇贝绝收。受此影响,獐子岛2014年巨亏11.89亿元。

    2018年1月,獐子岛的扇贝再次出事。据披露獐子岛2017年亏损7.23亿,其解释称由于海洋牧场遭受重大灾害,扇贝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日益消瘦,品质也越来越差,甚至出现大规模死亡。该公告发布后不到一个月,獐子岛就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经过长达17个月时间的调查,近日,獐子岛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公告指出,獐子岛2016年虚增利润,2017年虚减利润,且部分公告涉嫌虚假记载。对此,证监会拟对獐子岛及24名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因公司董事长吴厚刚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证监会除了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外,还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那么,獐子岛到底是怎么进行财务造假的?简单说,虾夷扇贝播到海底,看不见摸不着,这成为了獐子岛控制、调节生产成本的重要手段。

    公告显示,通过虚减营业成本、虚减营业外支出影响,獐子岛2016年年报虚增资产1.31亿元,虚增利润1.31亿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58.15%。2016年报中利润总额为8292.53万元,净利润为7571.45万元,追溯调整后利润总额为亏损4822.23万元,净利润为亏损5543.31万元,业绩由盈转亏。

    另外,獐子岛还虚增营业成本,虚增营业外支出和虚增资产减值损失影响,獐子岛2017年年度报告虚减利润2.79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8.57%,追溯调整后,业绩仍为亏损。

    连续两年,都在进行财务造假,獐子岛的造假本领看来不一般。但久走夜路,必然要出事。

    对于这件事,我首先想表达的是,这样的公司,太过嚣张,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已经不足以平民愤,应该像康得新那样,直接出动警察,否则他们会以为法律拿他们没办法。其次,对于这类养殖公司,今后真要多家小心,这类公司一直都是造假的高危区。虽然今年整个农业板块表现很强,但对农业股还是要小心。

    再看另外一个消息,一家名为深圳财富趋势科技的公司准备上科创板了,而这家公司的主要产品,竟然是股民们常用的通达信软件。这个事情,真的是有点搞笑了,这让东方财富、同花顺等情何以堪?点到为止,不多说了。

    再说一个好消息,美联储可能要降息了。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10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受多个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前景在近期没有出现好转迹象,不确定性增加。美媒普遍认为,鲍威尔的言论表明美联储可能将在近期降息。

    对于美国和中国重新开启贸易谈判一事,鲍威尔称是“很有建设性的一步”,但这“不能消除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判断”。

    对于鲍威尔的言论,美媒普遍解读为美联储将极有可能在本月会议上宣布降息。据美联社报道,如果降息,这将是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降息。

    这个消息,使得隔夜美股上涨。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76.71点,以26860.20点报收,涨幅0.29%;纳斯达克指数上涨60.80点,以8202.53点报收,涨幅0.75%;标普500指数上涨13.44点,以2993.07点报收,涨幅0.45%。值得注意的是,美股三大股指都在盘中创出了历史新高。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市融资余额减少6.71亿元

    下一篇

    私家车共享“道路崎岖”:闲置车辆出租赚外快藏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