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商务部部分解禁对华为供货,多只概念股涨停 国产化替代仍需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0 20:31

    7月9日晚间,美国商务部表示,将在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向华为供应商颁发许可证。受此消息提振,今日(7月10日),华为概念股整体表现活跃,多只概念股涨停。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梁枭    

    北京时间7月9日晚间,美国商务部表示,为了执行特朗普两周前在G20会议上的指令,将在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向华为供应商颁发许可证。不过,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同时强调,华为本身仍在“实体名单”中。

    尽管并未完全放开对华为的限制,但受此消息提振,今日(7月10日),华为概念股整体表现活跃。截至收盘,智云股份(300097,SZ)、实达集团(600734,SZ)、新亚制程(002388,SZ)、诚迈科技(300598,SZ)、泰晶科技(603738,SH)、铭普光磁(002902,SZ)涨停,华为概念指数涨幅为0.33%。

    不过,在相关限制放宽之后,还是应对今后我国的科技发展有清醒的认识。首创证券研报称,无论贸易谈判取得什么样的暂时进展,将国家科技发展过多寄望于外部力量都是不明智的。国产化替代会成为长期的主题。在众多潜在国产供应商中,能对进口产品完全替代的较少,部分是低端替代,相关产品性能还有待提高。

    多只概念股涨停

    美国对华为的“禁令”出现松动。7月9日,美国商务部表态,将在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为华为供应商颁发许可证。不过,华为仍在“实体名单”中。对此,华为方面目前没有回应。

    对这一消息,A股市场反应迅速——今日(7月10日)开盘后,华为概念股迅速走强。截至收盘,智云股份、实达集团、新亚制程、诚迈科技、泰晶科技、铭普光磁涨停,华为概念指数涨幅也达到0.33%左右,而今日上证指数则下跌了0.44%。

    6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G20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企业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零部件。彼时,中国外交部G20特使、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回应称:“如果美方说到做到的话,我们肯定是欢迎的。因为华为是一家私营企业,而且它的信息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位置。这么一个公司无论到哪投资,或者参与当地通信产业的开发、建设、运营,都会对当地的通信产业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而任正非在7月2日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总统的声明对美国企业来说是件好事,华为也愿意继续购买美国公司的产品。但我们没看到这对我们目前所做的事有太大影响,我们仍将专注做好自己的工作。”

    实际上,在美国5月15日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几家重要的合作伙伴,如Google、ARM等都曾游说美国政府在该事件上做例外处理。据媒体报道,对此,任正非认为:“美国供应商站在自己利益的角度上去积极游说政府放松管制,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也需要大量购买它们的产品和技术。但是我认为,美国不会取消实体清单。并不是因为我们犯了什么错误惩罚我们,而是美国想要消灭我们,才把我们放入实体清单。”

    多家西方媒体报道称,在美国商务部9日的表态中,并未明确哪些交易不会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也没有就这些许可何时颁发给出具体的时间表。因此,不少美国企业和业内观察人士仍对美国商务部的这一最新表态持观望态度。

    打铁还需自身硬

    虽然美国方面放松了对华为的管制,但多项产品的国产化进程仍需加速。首创证券研报称,无论贸易谈判暂时取得什么样的进展,将国家科技发展过多寄望于外部力量都是不明智的,国产化替代会成为长期的主题。在众多潜在国产供应商中,能对进口产品完全替代的较少,部分是低端替代,相关产品性能还有待提高。

    任正非表示,在供应链方面,第一,所有核心的尖端芯片,华为都没有问题,可以完全自己供给;第二,少量的部件更替需要更换版本,在版本切换期间,产能上不来,这对发展有一些影响;第三,关于300亿美元(预计营收下降数额),外界可能认为这是很大的数字,但在华为眼中是一个小数字。因为华为原本预测今年能实现1350亿美元收入,下降300亿美元,还有1000亿美元左右。实际上,现在财务报表反映出来的真实情况比预测的要好一些。

    此外,华为的鸿蒙系统已初具雏形。有传言称,华为将在8月的开发者大会上发布鸿蒙系统。近日,在被问到“鸿蒙操作系统是不是比谷歌的安卓(Android)或是苹果的Mac OS X系统更快”时,任正非表示:“根据之前的一份报告,华为的操作系统比安卓速度快60%。”不过,华为也曾表示,自研操作系统是极端环境下的备用计划,并不是希望替代某家合作方,首选仍是安卓平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控股股东逾七成持股将被拍卖 *ST斯太控制权或生变

    下一篇

    国务院:全面推开国资划转社保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