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丨疯狂促销透支车市 7月销量淡季将更“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0 17:46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人间六月,骄阳似火,中国车市也出现了回暖迹象。

    中汽协7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汽车销量为205.6万辆,环比增长7.5%,及时遏制了5月的下滑态势。

    国内车市自从2018年陷入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后,迟迟未能“守得云开见月明”。6月销量出现环比增长态势,着实让人惊喜。然而,销量增长背后是车企协同经销商针对“国五”排放车辆开展的大规模促销,以及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过渡期结束共同作用的结果。

    有分析认为,“国五”车大幅降价清库存是以牺牲经销商利益为代价,所以6月销量增长并不能代表车市真正回暖。

    即便如此,车市还是释放了一些积极的信号。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6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4%,环比下降3.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8.8个百分点。这是半年来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最低的月份。

    但大规模国五车清库存过后,接下来车市在传统淡季7月的表现不由让人揪心。

    春江水“暖”谁先知

    6月短暂的暖流,已经让不少车企足够欣慰。在乘联会公布的6月狭义乘用车厂商销量排行榜前十中,超过一半的车企销量实现同比正增长。

    在此背景下,市场分化也在加剧。6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24.9%,主流合资品牌销量增长9.1%,自主品牌销量则下滑8.3%。由此可见,在6月这场国五清库存的赛跑中,自主品牌明显落后。

    有分析认为,大部分“国五”排放车型通过价格促销激发了消费需求,与合资车型相比,自主的清库难度相对更大。当前实力品牌与弱势品牌对比鲜明,“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被放大,最近两年的车市寒冬或许是对弱势品牌而言的。

    感受到暖意的还有乘用车轿车和SUV两大细分市场。6月,国内轿车零售同比增长2.2%,SUV销量同比增长10.5%。这一情况明显要好于5月。5月,国内轿车零售同比下滑13.2%,SUV销量同比下滑9.6%。

    “轿车和SUV在6月的销量走势与车市整体走势趋同,表现出了清库存的特点。”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说。

    然而,从今年上半年整体销量情况来看,中国车市未能止跌。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国内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1232.3万辆,累计同比下滑12.4%。此外,从上半年整体数据来看,轿车与SUV累计销量均下滑8.5%。

    “虽然6月汽车行业整体降幅有所收窄,但是行业整体产销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处于低位运行。”中汽协相关领导在7月10日召开的汽车月度信息发布会上说。

    7月淡季或将更“淡”

    7月,由于天气炎热和厂家高温假等因素,首购用户购车低迷,换购用户热情也不高,是历年车市的销售淡季月。

    传统销售淡季碰上此前两个月的超强促销力度,接下来的车市将走势如何,备受业内关注。“6月的大规模国五清库将稀释掉不少7月至8月的潜在销量,再加上这两个月本身就是传统淡季,接下来车市或将更‘淡’。”上述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国五车的大幅促销扰乱了汽车市场的正常价格走势,终端价格修复也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对此,乘联会认为,6月渠道端的价格下滑较大,各品牌认识到“国五”车型大幅降价对品牌和渠道的健康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很多品牌在实现“国五”车型清库后,价格及时回收,对“国六”车型实行价格理性保护,所以车市总体的渠道价格压力尚在可控范围。

    然而,较少的“国六”车型仍是绕不过去的问题。“许多动作快的合资品牌已经将旗下车型顺利切换到了国六排放标准,但仍有不少车企面临无国六车可卖的窘境,国六车型的供给需要一个过程。”上述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说。

    机动车环保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27日,共有102家企业2265个车型(4960个信息公开编号)473.8万辆车进行了轻型车国六环保信息公开。其中,包括猎豹汽车、北汽幻速、力帆汽车等十几家车企还没有国六车型。

    即便是上半年部分车型的国六车型刚刚申报定型,生产也尚未到位。“国六排放标准来得太快,我们已经申报了两款国六车型,正在加快生产,希望早点推向市场。”一位自主品牌车企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种种因素叠加,中汽协认为今年车市销量将低于年初预测,预计全年销量将会负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谊兄弟成立党委 民营文娱乐公司加速党建动作

    下一篇

    前董事长坠亡,深陷可怕“砍头息”;董秘惊爆:高利贷年化利率达36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