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街头小黄车被上“私锁” ofo西安分公司已人去楼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0 15:38

    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曾发布声明称:从未、也绝不会放弃西安运营市场,请广大用户放心使用。

    而现在,ofo西安分公司的办公室大门紧闭、无人应答,就连曾经的小黄车“坟场”也已消失,只留下“一地鸡毛”。

    每经记者 陈嘉伟 史香玲    每经编辑 沈鹏    

    如今的西安街头,已经很难找到一辆完好的小黄车了。

    2018年11月,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以下简称ofo西安分公司)曾发布声明称:从未、也绝不会放弃西安运营市场,请广大用户放心使用。

    而现在,ofo西安分公司的办公室大门紧闭、无人应答,就连曾经的小黄车“坟场”也已消失,只留下“一地鸡毛”。

    在西安街头,很多小黄车都被挂上了“私锁” 每经记者 史香玲 摄

    小黄车街头难觅

    2017年6月,时值小黄车入驻西安一周年,曾发布过西安地区的骑行数据。

    相关数据显示,小黄车的订单汇集点和散开点均来自地铁站。在西安高新区,丈八北路、延平门、鱼化寨等地铁站的单车使用频度最高,其中丈八北路地铁站每天的骑行频次超过5000次。

    2019年7月5日,早高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上述几个地铁站,并未找到一辆完好的小黄车。

    在鱼化寨地铁口,摩拜和西安市公共自行车几乎占据了周边共享单车的全部,只有一辆损坏的小黄车停放其中。

    而此时,一位50多岁的男子,正骑着小黄车,赶往延平门地铁站,不过车子并不是正常解锁、付费使用的,而是捡来的。该男子说,“车子是路边看见没锁,我骑着就走了。”

    在丈八北路地铁站,4个出入口共搜寻到19辆小黄车,与其相较,摩拜仅在一个出入口就有98辆单车。

    半个多小时内,21辆摩拜单车被人骑走,而小黄车却无人问津。

    除过两辆损坏的单车,其他车辆即使有人想用,也得先想办法打开挂在这些车上的“私锁”。

    几个地铁站附近的保洁人员、其他品牌单车的管理人员均称,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小黄车的运维人员了。

    在丈八北路地铁站,一位准备骑摩拜单车的女士说,自己曾经用过一段时间小黄车,不过体验不好:“之前,我一直骑小黄车上班,有段时间小黄车坏的比较多,我就把软件卸载了,押金也退了,当时退得早,还挺快。但是我哥我姐他们的押金现在还没有退回来。”

    记者于去年曾注册过一个ofo账号并缴纳了押金。最近再次尝试退押金,然而从去年11月就排969万位的进度,目前没有任何变化。多次拨打的小黄车客服电话,也一直处于忙音。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安小寨地铁站,记者终于找到了一辆外观完好的小黄车,打开小黄车APP扫码后,弹出密码,但是多次输入密码,均未打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步都没挪动的车辆,在报修后仍扣了1元使用费。

    车辆损坏无人维护,车辆完好却无法使用,难道小黄车已不在西安提供服务?

    ofo西安分公司人去楼空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前往ofo西安分公司采访。

    ofo西安分公司曾三次变更营业场所,第一个办公场所,是位于西安市高新三路的财富中心,第二个则是西安市科技路上的创业广场。

    最后一次搬迁,便是记者去年11月探访时的所在地,位于高新区科技路附近的一处老旧居民小区——高科花园内。当时,在不大的办公场所上里还摆放着一张会议桌,墙上还贴着“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的ofo标语。

    再次探访此处,多次敲门却始终无人应答。

    小区门卫告诉记者,近半年来已经没有人来找ofo西安分公司了。

    “大概半年前还有,都是来要押金的,但是要不来,慢慢也就没人要了。”小区门卫说。至于,ofo西安分公司是否搬离,以及搬往何处,该门卫表示并不清楚。

    与ofo一同消失的,还有ofo位于西安市沣东新城一座高速桥下的小黄车“坟场”。彼时,此处堆放的小黄车绵延近一公里。

    如今,当记者再次探访时,当时密密麻麻的小黄车全部都消失了,只剩下一些零件,显示小黄车曾经来过这里。

    小黄车是否再次变更了营业场所,还是彻底搬离西安?

    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ofo西安分公司并没有搬离,“注册地址在哪就是在哪,但企业应该已经被列入异常了,已经不经营了,如果地址变更的话,从注册信息上是可以看到的。”

    如果ofo已经不再西安经营,那么其所在西安投放的车辆将如何处理,监管部门又将如何处置、善后?

    针对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采访了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该局一名干部希望记者留下问题,称业务部门根据问题调查后会进行回复。截至发稿,记者还未收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再造一条锦业路?

    下一篇

    中国国家航天局:2025年前中国还将发射近百颗卫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