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肖钢: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0 14:56

    肖钢特别强调,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金融改革要服从服务于经济改革。同时,两者相互制约,也相互促进。如果经济供给侧改革没有有效实施,金融的供给侧改革也难以进行。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10日,申万宏源证券在贵阳召开2019年度夏季策略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演讲。

    进行金融供给侧改革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需要

    肖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2月22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首次提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时要求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见,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

    那么为什么要进行金融供给侧改革呢?肖钢认为,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需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现场拍摄

    2013年,党中央提出经济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从2014年开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际上2014年到2016年处于一个政策相对比较宽松的时期,包括降准降息,放松房地产的限购、首付及贷款限制等等。

    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也在增强。2018年,形势突变,各种因素下,导致国内多重紧缩效应叠加。所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基于整个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需要提出来的。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心环节是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同时,提出了强化金融服务功能和精准金融服务的双向目标:第一个目标,除了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还提出了服务人民生活的功能。第二个目标,要精准金融服务,这涉及到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定制化和高质量、高效率的金融体系。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包括了四大内涵:

    第一,着眼于供给侧,而不是信用扩张的需求侧。不能一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就搞大水漫灌。

    第二,着眼于服务功能和服务质量效率并重,而不是做大规模的粗放式经营。

    第三,着眼于精准供给与需求有效匹配,而不是增加无效、低效供给。

    第四,着眼于制度改革与机制转换,而不是简单等同于政策执行与调控手段。货币信贷政策和宏观调控的手段都是根据经济金融形势不断调整,金融部门在落实这些政策和调控手段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这些并不能替代改革,还是要着眼于体制机制的转换。

    金融改革要服务于经济改革

    同时,肖钢特别强调,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金融改革要服从服务于经济改革。同时,两者相互制约,也相互促进。如果经济供给侧改革没有有效实施,金融的供给侧改革也难以进行。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金融业而言既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是微观主体要有活力,产业链的水平要有提升。这都为金融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但同时应该看到,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给金融业带来挑战。这个挑战包括结构性去杠杆、处置僵尸企业。实事求是地讲,现在僵尸企业处理的速度还是比较慢,如果加快处理速度,那对我们金融业,对我们的资产质量会有很大的影响。另外,地方隐性债务潜在风险仍然很大,加上资金脱媒,都给金融业转型和防范金融风险带来很大的压力。

    因此,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绝不能让经济滑出合理区间,即保持GDP增速在6%~6.5%之间。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并行不悖,目标一致,相互渗透,相互协调。二者目标都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当前防范风险的过程中有以下几点需要把握:

    第一,在稳增长的基础上,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如果没有一定的增长,没有高质量的发展,这个风险最终是防范不了的。

    第二,防控风险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坚定、可控、有序、适当。

    第三,防控金融风险要靠改革推动,特别注意夯实基础。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健全信息系统和信用惩戒机制。

    第四,“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这既是改革的内容,又是推动改革与防控风险的保障。

    第五,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中要提高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

    金融六稳:稳流动性、稳社融、稳股市、稳债市、稳汇市和稳房市

    最后,就怎样实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肖钢说,

    要贯彻落实八字方针:“巩固、增强、提升和畅通”。巩固,是要巩固金融业去杠杆和治理乱象的成果。在这个方面确实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在增强服务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方面,也需要金融业加大力度。在提升方面,要提高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讲求金融供给和有效需求相匹配,注重资产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在畅通方面,主要是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努力实现三个良性循环: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金融和房地产的良性循环,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要坚持稳金融的方针:即稳流动性、稳社融、稳股市、稳债市、稳汇市和稳房市,这是维护金融稳定的六个方面。

    另外,肖钢强调,要实施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一个关键是:增强金融改革开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新一轮金融改革开放的要求是很高的。最重要是要有紧迫感,要有使命感,一定要以自信、自强的追求,提高金融改革开放的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国际金融治理和规则制定,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报季来临,这些业绩预增股获北上资金大幅买入(名单)

    下一篇

    数说 | 自主销量半年考:吉利仍领跑 长安走出“至暗时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