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是什么原因,让36名村医集体离职?一位村医敞开肺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21:47

    多名乡镇村医同时请辞是因为“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现在我们村医已经生活不能自理”。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孙志成    

    近日,公众号“卫柏兴说医改2”发文称,河南省通许县朱砂镇36名村医集体辞职,事件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该公众号所引用的辞职信内容显示,多名乡镇村医同时请辞是因为“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现在我们村医已经生活不能自理”。

    那么,上述公众号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呢?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通许县人民政府官网在7月6日和8日,连续就该事件发布情况通报,并对“报新农合要扣30%报账款”“基本药物成倍加价”“村医工作不堪重负”等问题进行了回应,称辞职信所反映的情形不存在,县委、县政府将举一反三,开展大排查、大调研活动,查漏补缺,认真落实相关政策,高度关注基层村医服务体系建设,为开展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那么,事情的原委到底怎样呢?据记者采访到河南一名村医透露,当地村医能拿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约为人均22.5元,不过并不完全了解其他地方村医是否有“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下拨到手人均不到10元”的情况。但该村医感叹,“现在病人少了,尤其是输液的人少了,因此村医的收入确实有影响。”

    以下是36名村医网上发布的辞职信:

    尊敬的院领导:

    您们好!很遗憾在这个时候向医院正式提出辞职。

    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村医在医院管理下工作很开心,医院的气氛就和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相处的融洽和睦,同时在医院给予的良好学习氛围,学习很多新的东西充实自己,得到很多实践经验。

    我们非常重视在工作的这段时光,更非常荣幸的成为村医中的一员,在这段时间里所学到的知识也是我们一生宝贵的财富。

    但由于我们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现在我们村医已经生活不能自理,对此我们村医深感遗憾。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村医的表現不能让自己感到满意,对医院的照顾深感愧疚,且没有给医院做过贡献,更由于我们自身的能力不足,无法胜任医院的各方面需求。

    特此向医院提出辞职申请,望医院给予批准。

    全体乡村医生签名:

    辞职人:朱砂镇全体乡村医生

    2019-6-28

    公开资料显示,朱砂镇位于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东北部7公里处,辖36个行政村,54个自然村,有6.33万人口。

    县政府2次通报

    7月6日,通许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河南省通许县朱砂镇36位村医集体辞职及有关情况的通报》。

    通报称,对于网上流传的朱砂镇村医集体辞职情况,通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工作组,约见有关当事人,对该文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通报强调,全县村医都仍在岗工作。

    7月8日,针对网传“河南省通许县朱砂镇36位村医集体辞职”,通许县政府再次发布通报称,得知情况后,通许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抽调财政、卫健、医保等部门人员,查阅相关资料和凭证,对36名村医进行走访,对反映问题逐一核实。经了解,村医的主要诉求是负担过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和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拨付迟延。经调查:

    一、“报新农合要扣30%的报账款,5%的保证金”、“基本药物价格成倍加价”等问题,经过调取凭证核对该情形不存在。

    2018年朱砂镇村卫生室报补门诊统筹金额与朱砂镇卫生院实际拨付数相等,无村级定点医疗机构和村医被克扣现象,也不存在另扣5%的质量保证金现象。

    二、“基本药物价格成倍加价”问题不存在。

    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流程是通过河南省医药采购平台进行集中网上采购,采购过程公开透明,议定价格及过程公开透明,并进行公示,然后由医疗机构进行集中网上带量采购。

    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年年加码,村医工作不堪重负”的问题不存在。

    该县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严格按照《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操作,不存在增加服务内容的情况。

    四、“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下拨到村医手中,人均不到10元,一般诊疗费,基药补助,村卫生室补贴都没有”及“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至今一分未领取”的问题。

    2018年朱砂镇基本药物补助资金人均5.07元,达到国家规定5元的标准;朱砂镇卫生院按标准向村卫生室全额拨付一般诊疗费,不存在“一般诊疗费都没有的问题”;目前,村医享受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药物和一般诊疗费补助,其余暂无相关政策,反映情况不属实。2018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目前已拨付人均14.53元,所反映不到10元不属实。2019年上半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基本药物补助等资金,县委、县政府责成财政、卫健、医保等部门7月20日前拨付到位。

    通报指出,以上问题反映出县有关部门在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等资金方面存在迟延,影响了基层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举一反三,开展大排查、大调研活动,查漏补缺,认真落实相关政策,高度关注基层村医服务体系建设,为开展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欢迎社会各界继续监督和关注。

    又有28名村医辞职?

    不过,就在通许县政府6日发布第一份情况通报之后,又传出该县大岗李乡28名乡村医生也集体递交辞职报告的消息。

    7月7日,公众号“卫柏兴说医改2”再次刊文称,通许县大岗李乡又发生28名乡村医生集体辞职的事情。文中所附辞职信图片显示,内容与朱砂镇曝出的辞职信内容基本一致,仅抬头、落款为“大岗李乡全体乡医”。

    不过,记者7月8日搜索微信公众号“卫柏兴说医改2”,显示该账号已被屏蔽,上述内容无法查看。

    而据新京报报道,7月8日,一名在辞职信中签名的朱砂镇乡村医生在电话中称,目前正给病人看病,不便说话。

    全国人大代表、大岗李乡乡村医生马文芳则表示,正在外地学习,对此事不了解。据新京报报道,“大岗李乡全体乡医辞职报告”中无马文芳签字。

    同一天,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该部门领导已到通许县全面了解情况,目前正对此事进行调查。

    村医:输液的人少了,影响了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了河南新乡的一名村医。

    据该村医介绍,现在乡村医生任务的确比较重,不过能从当地获得一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这名村医表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主要是建公众健康档案的费用,比如65以上老人每两个月需测血压,35岁以上糖尿病、精神病、心脏病、高血压病人需检查身体,此外还包括健康扶贫等项费用。

    该村医告诉记者,到当地村医这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大约为人均22.5元。由于乡卫生院也要做这些事情,所以他们要留下一部分。不过可能有的村医感觉是卫生院留下的偏多了一点,到村卫生室就少了。

    据该村医透露,某些村卫生室可能存在经费延迟发放的情况。比如现在是2019年7月,但今年到目前发了一部分,有的乡卫生院的解释是,延迟发放是因为“上面钱到不了账”。

    这名村医告诉记者,村里差不多所有的药都要求用基本药物目录里面的,但现在基药目录中的部分药品,到指定公司去进药时可能碰到没有药的情况。虽然有同类品种的普药,而且比基药便宜,但按照规定,如果不在基药目录里是不能用的。

    另一方面,基药目录里的药物价格是定死的,不能适应市场行情而变化,不够灵活。比如基药里的克林霉素,0.15克规格的基药里是九块多一支,普药里面是个0.6克一支,相当于基药的4支,而价格只要六块多钱,相当于价格差了好几倍。

    该村医认为,推广基药目录,原本就是为了让医生不再开大处方,不再乱用药,从而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如果出现基药比普药更贵,就会有违政策初衷。

    该村医透露,当地村医的收入主要来自“看病挣钱”,但现在收入相比原来有所减少。“原来我刚干的时候,一个医生的收入相当于两三个建筑工人,现在是两三个医生顶一个建筑工人的收入。”

    该村医解释说,这里面有建筑工人收入增加的因素,比如现在建筑工人每天能挣二三百块钱,但是医生一天可能只有一百来块钱。主要原因是病人少了,尤其是输液少了,相对来说收入就少了。虽然有补助的经费,但不足以抵消村医们营业收入减少的部分。

    “现在年轻人干村医的特别少。现在我们这里的村医大多都四五十岁以上,因为挣得少。在河南新乡年轻人挣五六千、七八千很平常。所以很多村医都改行了,或者去干其他一些副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村医一直以来都是个体行医,近几年卫生院将公卫服务委托给村医,并按照考核发给费用,并要求村医使用基本药物,使用基本药物的给予一定的补贴。

    一般而言,县里的公卫经费先根据人头下拨到各乡镇卫生院,然后再根据考核情况下发到各村卫生室。因为村医过去往往没有固定的工资收入,本来是依靠药品收入来获得收入,但基药制度要求药品零差率,村医等于缺少了一块主要的收入来源。如果给村医的补助不足以弥补药品加成的收入,会造成村医收入减少的客观现实。

    村医问题如何破解?

    事实上,对于改善我国目前乡村医生的现状,不少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记者注意到,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说,只有农民健康,才有全民健康。农民不健康,乡村振兴战略难实现。村医就在农民家门口,村级卫生室建设对乡村振兴很重要。他建议,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将村医待遇和村卫生室建设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很多村医没有拿到乡村助理医师执照,在人才建设方面要有更多设计。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鲁友明也提到,以湖北省为例,目前人口数超过1000的乡村有2000多个,但是有超过一半的农村是没有村医的。“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一是合格医务人员不够,二是合格医务人员留不住。”

    鲁友明建议,应加大重点医学院校的招生名额。尤其是为了更好地促使医学院的毕业生愿意到贫困地区和偏远山村从事医疗工作,可以考虑从两方面着手,进行改善。

    首先,教育部可以考虑采取“定向培养”的方式,从贫困地区和偏远山村招收一些有志于从事医疗工作的考生,给予一定程度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并通过条款确保其毕业后能够回到家乡从事医疗工作。

    同时,国家应给予专项补贴来提高乡村医生各方面的待遇。“目前乡村医生在退休后是拿不到退休金的”,他建议在乡村医生的保障方面,也可以效仿乡村教师人才体系建设的经验,给予乡村医生同等的待遇,真正尊重人才、优待人才,促使合格医务人员能够留得住,并且扎根下来。

    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和2015年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均规定,各地要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大突破,拒绝“卡脖子”!一文读懂国产域名服务器

    下一篇

    党中央、国务院文件来了:体育纳入中考必考科目,体质不合格不能毕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