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基金首次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 2只基金获配中国通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14:15

    随着中国通号上市发行公告披露,记者发现,有2只可直接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首次出手了,这两只基金作为战略配售对象均获配1183.9万股。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科创板进入密集打新季,各家基金公司积极参与网下打新,但由于此前几只个股发行数量较少,基金直接参与战略配售一直还未出现。

    随着中国通号上市发行公告披露,记者发现,有2只可直接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首次出手了,这两只基金作为战略配售对象均获配1183.9万股。

    首次作为战略配售对象

    据中国通号上市发行公告显示,本次发行的战略配售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参与本次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管计划和其他战略投资者组成。

    具体而言,其他战略投资者的类型为与发行人经营业务具有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的大型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对发行人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

    也就是说,公募基金首次进入到科创板新股的战略配售对象中。不过记者注意到,在战略投资者名单和缴款金额情况名单中,公募基金仅有2只在列,分别为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华夏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此外,本次发行初始战略配售数量为5.4亿股,占发行总规模的30%,初始战略配售股数与最终战略配售相同。根据发行人与战略投资者签署的《战略配售协议》中的相关约定,本次发行战略配售结果显示,华夏基金和博时基金均获配1183.9万股,获配比例为69.3%。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本次战略配售的投资者不得再参与网上发行,获配股票限售期为12个月,限售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之日起开始计算。

    或因时间来不及未参与

    据悉,根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2019年度第三次工作会议的相关倡议,建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低于8000万股且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足15亿元的企业通过初步询价直接确定发行价格,不安排除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与高级管理人员、核心员工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战略配售之外的其他战略配售,不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等。

    因此,此前率先发行的几只科创板新股,由于发行数量均未超过8000万股,配售对象中只有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而此次中国通号的发行数量为18亿股,且发行规模超50亿元,这使得其他战略配售投资者也开始可以参与进来。

    不过从公募基金方面来看,此次作为战略配售对象参与的家数较少,另据记者了解,从目前已披露的情况来看,能够达到8000万股和15亿元这两个条件的公司还比较少,也就是说,能够参与战略配售的选择并不多。

    而对于此次没有参与战略配售,有基金经理表示:"对于中国通号的战略配售,因为要锁一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是很拿得准。"另外,上述基金经理还表示:"在我印象中,中国通号承诺函的截止日,应该是在一些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之前,按照时间点来看,存在来不及签承诺函的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有资格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也选择了网下打新,比如汇添富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南方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嘉实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另有多只3年封闭的科创主题基金也参与了网下打新,比如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就《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下一篇

    滴滴调整北京网约车价格 平衡供需部分高峰时段起步价上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