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津研究生率团队做套路贷:作案9个月 非法获利2亿余元 受害人达16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12:15

    日前,镇江警方侦破一起“全链条”特大套路贷案。一年多时间,涉案平台资金交易流水已达18亿元,全国罕见;作案9个月,非法获利2亿余元。记者注意到,该“全链条”特大套路贷案背后的头目名义上是一家IT界的精英公司,创建人是一名牛津研究生。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镇江警方侦破一起“全链条”特大套路贷案。一年多时间,涉案平台资金交易流水已达18亿元,全国罕见;作案9个月,非法获利2亿余元;涉及31个省市,全国受害人达16万;查扣资金4497万元,查封房产1套;最终,采取强制措施128人,逮捕82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全链条”特大套路贷案背后的头目名义上是一家IT界的精英公司,创建人是一名牛津研究生。

    借1850元实到账1100元 最后还了1942.5元还被勒索

    2018年10月26日,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正东路派出所接刘女士报案,称因为需要钱周转,她于10月18日下载了一款名叫“随心借”的APP,该APP称其无抵押、放款快、利息低,刘女士顿时心动,即申请借款1850元。

    按照软件提示,她在APP内选择贷款1850元之后,系统显示需要从中扣除750元的手续费,且需要同步上传借款人的手机通讯录,并且7天之内还清欠款1850元,但没有说明超期之后如何处理。

    随后,刘女士将银行卡号输进平台,对方将1100元转入她的银行卡。然而意想不到的是,逾期一天后,刘女士的家人、朋友都收到了她借钱不还、在外“卖淫”的短信和身份证截图,同时还有裸露PS的淫秽图片;除此之外,刘女士的朋友、家人也不停接到电话骚扰和威胁。

    在“随心借”团伙的狂轰滥炸下,刘女士被迫给该团伙汇款1942.5元,可是对方并未善罢甘休,依然不断来电发信息讨要欠款,不堪其扰的刘女士在亲友们的提醒下选择了报警。

    类似的套路、惯用的手法……接到报案的民警立即向上级汇报,并通过受害人提供的电话与对方联系,表明身份,正告其不得实施违法犯罪,但对方气焰异常嚣张:“不给钱不行,有本事你来抓我啊!”

    警方在掌握初步犯罪线索后,2018年12月5日,专案组派出8名警力分两组前往河北廊坊、云南德宏开展实地侦查。

    经侦查,警方发现云南德宏涉案微信群位于芒市和瑞丽的两个工作点。其中,芒市的工作地点位于银象路,是一栋二层带院子的独栋别墅,门口挂着“诚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牌子,经核查该公司工商登记资料发现其为委托他人代办;瑞丽工作点位于翡翠园小区门面房,门口未悬挂公司名称。

    12月19日上午10时,警力在河北廊坊和云南芒市、瑞丽三地同时出击,一举抓获涉案嫌疑人92名,缴获电脑、手机等涉案物品200余套,在杭州全面固定相关电子证据。

    背后头目另有其人:海归IT精英经营不善铤而走险

    根据前期侦查情况,所有线索均指向主犯李某。抓捕后,警方立即对其开展审讯。原来李某仅是一个“傀儡”,该团伙背后头目另有其人。

    据李某交代,云南、河北两地的工作窝点均为浙江同牛网络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他带领的团队平常负责信贷业务的催缴工作。工作中,该团队采用电话轰炸、PS不雅照片等方式逼迫借款人还款。另据李某交代,浙江同牛公司总部位于浙江杭州,老板名为任某浩(法人代表、总经理),但是其对公司的放贷途径并不知情。

    同牛公司不仅仅是为犯罪提供技术支撑,还是藏在水下面的真正头目!

    警方调查发现,浙江同牛网络有限公司创建人为朱某卿,是一名高级海归,牛津大学研究生毕业,任某浩是其合伙人,该公司名义上是一家IT界的精英公司。公司成立之初,是一家正规的IT企业,但由于经营不善,接连亏损。2017年底,该公司经过市场调研,认为“现金贷”业务来钱非常快,且初步预测年化收益能达到2700%。

    在暴利的驱使下,2018年3月,该公司正式从事“现金贷”业务。前期,朱某卿召集核心部门的骨干成员,研究了放贷业务的软件开发、形象美化、运营方式、资金准备、风险评估、法律规避以及贷款催缴等具体工作。

    随后,该公司先后开发“一信贷”、“随心贷”、“七天贷”等10多个放贷APP。通常对用户的放贷额度为1850元,扣除首期利息750元,用户实际得款1100元,要求用户在7天内还款1850元,以及本金年利率的36%。

    经过数月调查取证,这起“全链条”套路贷犯罪脉络呈现在世人面前。该案典型性非常突出:受害人数之多和涉案金额之大全国罕见,仅在涉案APP上借款的就有100余万人次,平台资金交易流水达18亿元人民币;非法获利巨大,作案9个月,非法获利2亿余元;抓获涉案嫌疑人全国最多,共抓获200余名嫌疑人,其中128名涉案人员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作案手法新颖、隐蔽,涉案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等方式流转,隐蔽性强;团伙组织架构极为严密,分为技术部、风控部、法务部、催收部等部门。

    在警方的全力打击下,该团伙可谓“连根拔起”。目前,除犯罪嫌疑人朱某卿出逃境外,其余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新华网报道,截至2019年2月,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套路贷”团伙1664个,共破获诈骗、敲诈勒索、虚假诉讼等案件216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349名,查获涉案资产35.3亿余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上亿购车款“车钱两空”30多家经销商堵北汽大门维权 老总避而不见

    下一篇

    2018双积分成绩单出炉:比亚迪、上汽当“优等生”,进口车企成“差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