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跌理由很多条,抄底谨记这一条!10年30倍股启示:小散无缘科创板也能找大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01:21

    大家眼中的250日均线不一定能够形成强力的支撑。要等资金线跌到今年初的底部,到时市场上获利筹码就很少了,也就是多头已死,做空力量自然不大了,那么跌势就止了。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8日,A股全线下挫,上涨个股仅218只,下跌个股达3300多只。

    对于周一的大跌,我们不感到意外,因为在7月7日晚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4条微信中就有3条在提示风险。

    对于周一市场大跌的原因,网络上也是众说纷纭,下跌理由一大堆,显然有一种马后炮的感觉。

    大跌已经发生,目前最关键的是,下一步市场怎么走,相应的策略是什么?

    本周是打新黄金周,有21只科创板新股申购,那么无缘科创板打新的小散可否在A股市场选到优质的科技股呢?本文提供一个选股思路,仅供参考。

    下跌动能早已蕴藏

    对于周一的大跌,火山君不惊讶,市场调整的动能早已蕴藏,只是大家没发现而已。

    首先从技术面上看,早已预示风险的来临,在7月1日晚间的文章《重磅:A股冲锋号吹响,四大技术高手图解“捡钱模式“开在哪里!》中,在网络上高唱牛市之际,火山君即指出“对反弹不宜抱太高预期”,判断依据是沪深300指数遇到强阻力了。其次,在该文章的留言之中,指出“一般来说,在资金线未步入牛市的情况下,资金线遇到之前重要高点(比如今年4月)而回落,或遇前期底部而反弹,如2001~2003年的几次反弹。但资金线跌至前一波上涨的中间位置就引发大型反弹的例子是不多的,除非特殊情况。”

    目前来看,资金线依然处于今年初那波上涨的中间位置,显示资金线还未到底。

    其次,上周的一些白马股出现了调整,可见在白马股上抱团的筹码出现了松动,一般抱团的资金都不是短线资金而是中长线资金,当中长线资金有离场迹象之时,就应该引起警觉。

    第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是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本周20多只新股发行,有分流市场资金的可能。

    第四,上周末美国6月非农数据大幅好于预期,美元指数暴涨,黄金大跌,降息预期降温,这利空新兴市场。

    投资科技股大有可为

    本次A股市场调整目标在哪里,这是目前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另外,交易策略也很重要。

    首先是,大家眼中的250日均线不一定能够形成强力的支撑。要等资金线跌到今年初的底部,到时市场上获利筹码就很少了,也就是多头已死,做空力量自然不大了,那么跌势就止了。

    其次,要视后期新股发行的节奏如何,看新股发行节奏是否降低。

    第三,7月和8月里半年报陆续披露,这期间可能有业绩雷出现,先看业绩如何再做打算较为稳妥。

    对于目前的市场,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科创板发行市盈率有点高了,50多倍市盈率,至于估值如何,这个没有标准答案,各有各的看法。实际在成熟市场之中,对于高科技公司,采用市盈率来估值也显得老套了,因为它们很多还没有产生利润。

    对于投资机会,有市场人士认为,从近几年的市场来看,大消费领域诞生了不少牛股,最典型的就是白酒茅台、五粮液,调味品的海天味业等。随着科创板的开板,估计一些A股市场的高科技公司,会受到资金的长期关注。科技股有望成为未来的一大投资主题。

    火山君想说的是,对于一般小散来说,虽然不能参与科创板,但是A股主板、中小创之中还是有一些潜力的优质科技股,如高德红外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贝瑞基因在基因测序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等。

    那么如何寻找潜力科技股呢?

    举一个例子,长春高新的股价近10年涨了30倍,从10元附近起步,目前涨至300多元,对于这家公司,火山君早在10年前就有关注,因为当时有一位核心人物金磊博士是一大亮点。其履历有多牛呢?火山君摘录一段长春日报2016年初的报道,如下:

    1990年,蛋白质工程技术迅速崛起,给制药业带来空前的发展空间。当年,在外留学的金磊进入目前全球最大的生物制药公司Genentech蛋白质工程研究室,从事生长激素的基因工程研究。数年后,金磊回国创业,寻求投资并设立开发生长激素,金赛药业由此诞生,开启了国产生长激素的研发之路。

    1998年,金赛药业研发完成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粉剂,成功填补国内空白。

    2000年以后,水剂替代粉剂已经成为国际生物制品的大趋势,金赛药业历时4年,打破生物制品粉剂转水剂的技术壁垒,推出亚太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水针剂。

    2014年,金赛药业研发出全球第一支长效型重组人生长激素,由每日一次注射改为每周一次,中国在长效型重组人生长激素方面至少领先世界5年。

    由中国第一,到亚洲第一,再到世界第一,金赛药业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全球重组人生长激素的金字塔顶端。

    近日,另外一个消息引起火山君的注意:

    全球化4.0的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前景如何?近日,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领导力4.0:制胜全球化新时代》分论坛现场,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联席主席宁高宁表示,我相信未来十年中国企业素质会大幅度提升,现在中国企业注重长远规划、研发、注重企业内部治理,包括注重对国际上的重新布局,对投资更谨慎了,发展的方式更理性了,这是中国企业非常好的一个阶段,中国企业真正进入了一个理性发展的阶段。所以我很有信心,十年以后,中国是一个由研发驱动的国家。

    可见,投资科技股大有可为。当一些高科技公司还未产生利润之时,研究公司高管的履历就很重要了,如是否在国际大公司里面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等。相关论文是否获奖等,对于那些引进归国博士加盟的公司,尤其需要重视。

    (声明:投资有风险,独立判断很重要。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业内看浑水做空安踏:与分销商有关系并非秘密 浑水还需甩更多干货

    下一篇

    三只A股齐退市 979家公司市值低于3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