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宇车城3450万元银行贷款逾期 占净资产近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8 23:28

    每经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 月 8 日晚间,金宇车城(000803,SZ)披露公司与子公司南充诺亚方舟商贸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亚方舟)出现总共3450万元银行贷款逾期,逾期时间分别为6月30日和6月29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宇车城在2018年全力进行业务转型,但转型对业绩改善的效果并不明显,而持续的资金压力则将进一步掣肘其转型成功。

    ▲金宇车城资产负债构成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邹利制图

    将影响公司融资能力

    公告显示,近期流动资金紧张,导致金宇车城和诺亚方舟分别有1000万元和2450万元银行贷款逾期,逾期金额总共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39.93%。不过,逾期贷款截至结息日2019年6月21日的利息已支付完毕。

    金宇车城对上述两笔逾期贷款均提供了资产抵押担保,其中1000万元的逾期贷款以包括公司持有的南充市一地块、子公司美亚丝绸100%股权,以及南充金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宇房产)持有的盛世天城10061.43㎡的商业用房作担保。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13日,金宇车城曾发布公告表示,拟以1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金宇房产100%股权出售给上海瑞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不过此议案由于被独立董事质疑,最终在股东大会上被否。

    金宇车城表示,公司及子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对公司经营管理及信用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3月31日,金宇车城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10.87亿元和9.3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6.20%;其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5.43亿元和8.09亿元,流动比率为0.67,短期资金承压尤其明显。

    或对公司转型带来影响

    金宇车城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17.05万元、-6048.13万元和53.69万元,为扭转业绩颓势,金宇车城在2018年初制定转型计划,陆续从原来的丝绸、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汽车销售等业务中退出,并将新能源装备的投资、服务和运维作为了转型的主要方向。

    但是,金宇车城此前收购的新能源领域的子公司江苏北控智临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仅实现净利润36.96万元,远低于其承诺的9000万元,且预计该公司2019年仍然无法完成业绩承诺。而在今年一季度,金宇车城的净利润为亏损1699.80万元,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事实上,金宇车城在此前回复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时坦承,公司业务转型及未来发展规划均需要资金支持,目前的资产负债率导致公司抗风险能力偏弱。因此,此次银行贷款逾期或将对金宇车城未来的业绩表现带来进一步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资金之困,金宇车城在5月底推出了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8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计划。

    有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业绩一般的公司来说,业务转型要成功,需要公司进行快速果断的资产整合,但资金承压下贷款又逾期,无疑对其业务转型的成功将增添不少难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格力电器再对上游企业出手 2亿元参与新疆众和定增

    下一篇

    母基金增速全面放缓 业内:期待更多长线资金入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