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亿净利造假竟审而不察!“康得新案”继续发酵,瑞华会计所被查,它审计了逾300家A股公司

    证券时报 2019-07-08 20:58

    2018年,证监会曾拒绝受理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新申报项目,其中就包括瑞华会计师事务所。300多家A股公司背后的审计机构有瑞华身影!

    图片来源:摄图网

    涉嫌财务造假A股公司背后的审计机构,正在陆续被查。

    继康美药业(600518.SH)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被调查后,据悉,另一家涉嫌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康得新(002450.SZ现*ST康得)背后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也被立案调查了。

    四年虚增超过100亿利润!康得新背后的审计机构瑞华被查

    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证监会已关注到康得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案的中介机构,一些工作正在进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经被立案调查。

    该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在调查上市公司造假、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会同步关注中介机构责任,若确实涉及未勤勉尽责的情况证监会将立案调查。

    资料显示,康得新2018年报的审计机构正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事实上,从2013年年报开始,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一直都是康得新的年报审计机构。

    在上述数年年报审计意见中,除了2018年报瑞华给出的是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外,其他年度年报均给出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报告。

    康得新原本是A股白马股标杆之一,但手握百亿现金却让约10亿元的债券违约,让市场哗然,纷纷质疑其财报真实性。

    康得新首次爆雷,是今年1月15日晚间,康得新公告称,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8康得新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约10.4亿元),已构成实质违约。但康得新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账面货币资金约150.14亿元,现金余额高达143.13亿元。手握巨额现金却无法支付10亿的短期债务,外界对此感到不解。

    今年4月30日发布的年报,则让质疑声达到高潮。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50亿元,同比降低22.38%;利润总额3.43亿元,同比降低88.2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81亿元,同比降低88.66%。年报中同时称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53.16亿元,其中122.1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

    不过,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却对这份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无法判断上述银行存款期末余额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披露的恰当性。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核对了相关的网银记录,显示余额与公司财务账面余额记录一致,但银行回函显示:“银行存款该账户余额为0元,该账户在我行有联动账户业务,银行归集金额为122.09亿元。

    对于康得新是否造假,证监会有了基本结论。近日,证监会对康得新及相关责任人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上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康得新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2015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23.81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144.65%;《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30.89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134.19%;《2017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39.74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136.47%;《2018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24.77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722.16%。

    记者将各年虚增利润总额加总发现,上述四年累计虚增利润合计超过100亿元。这四年公司的审计机构全部都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这并非首次 瑞华所此前也频频出事

    实际上,这并不是瑞华第一次被查,最近几年,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频频出事,多次收到证监会罚单。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一月,瑞华所在对华泽钴镍2013年度、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证监会依法对其没收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的罚款。

    记者了解到,对于多次触及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惯犯累犯,证监会将从重处罚。

    2018年,证监会曾拒绝受理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新申报项目,其中就包括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300多家A股公司背后的审计机构有瑞华身影!

    资料显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是A股市场上市公司审计“大户”。

    据Wind数据,2018年报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高达315家,接近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10。

    其中康得新、*ST欧浦两家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藏格控股、勤上股份、西部资源、*ST百花等4家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ST东电等11家公司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其他298家公司均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占比94.60%。

    证券时报网 程丹 胡华雄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深圳市体育中心坍塌事故现场救援结束,3人死亡;调查显示近四分之一美国人不打算退休

    下一篇

    退市海润:公司股票将于7月12日被上交所摘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