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博众精工:苹果公司是第一大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8 18:47

    2016、2017年、2018年,苹果公司始终是博众精工的第一大客户。在两轮问询中,上交所都关注到博众精工第一大客户对公司的影响问题。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公司全称: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吕绍林、程彩霞(夫妻)

    控股股东:乔岳投资有限公司

    主营: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自动化关键零部件以及工装夹(治)具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

    所属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4001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消费电子行业自动化设备扩产建设项目(5.60亿元);汽车、新能源行业自动化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9197.83万元);研发中心升级项目(1.0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3.50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97亿元、2.53亿元、2.88亿元

    研发投入占比:12.72%12.72%11.43%

    风险提示:战略开拓风险、技术研发风险、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下游应用行业较为集中的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技术先进性;就符合科创板定位作出评估;苹果公司相对于发行人而言本身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是否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等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博众精工主要产品包括自动化设备(线)、治具类产品和核心零部件产品。截至20181231日,公司作为专利权人拥有113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744项。公司已成为了一家专注于智能制造装备研发、设计、生产,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公司产品和服务涵盖消费电子、汽车、新能源等业务领域。

    20162017年、2018年,苹果公司始终是博众精工的第一大客户。同期,博众精工营业收入分别为15.50亿元、19.91亿元和25.18亿元,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60亿元、2.82亿元和3.07亿元。其中,来自于苹果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9.15亿元(占比59.09%)、12.82亿元(占比64.45%)和11.87亿元(占比47.21%)。

    在两轮问询中,上交所都关注到博众精工第一大客户对公司的影响问题。在第一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博众精工补充披露2018年度向苹果公司销售下滑的原因。在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博众精工进一步分析并披露苹果公司相对于公司而言本身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进而对公司业务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并作重大事项提示。

    博众精工则称上述情况“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并表示“当前公司产品以消费电子行业自动化设备为主,存在市场风险,需要丰富现有产品结构,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因此,公司也正“持续拓展下游应用领域”,产品“已在新能源、汽车、家电、日化等领域得到成功应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市集中发布降费政策减轻社会负担

    下一篇

    6月乘用车市场时隔12个月首现同比正增长,新能源销量猛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