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黑色星期一”惊呆市场!A股放量下跌,市值蒸发1.5万亿,到底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8 15:39

    7月8日,沪深两市遭遇黑色星期一。全天,A股市值蒸发1.5万亿,两市仅200余股实现上涨。两市成交4682亿元,较上交易日放量逾900亿元。

    A股放量大跌 题材股全线哑火

    周一,沪深两市小幅低开,此后单边下挫,沪指早盘一度跌超3%击穿半年线支撑。午后多头仍然难以构成有效防御,场内仅200逾股实现上涨,近70股跌停。

    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跌2.58%报2933.36点,深证成指跌2.72%报9186.29点,创业板指跌2.65%,一度失守1500点,万得全A收跌2.77%。

    板块方面,农业股一枝独秀,其中鸡产业尾盘走高,益生股份涨停,民和股份、仙坛股份涨幅居前。

    随着部分上市公司公布6月猪肉行情,涨价逻辑中期仍未被破坏,猪肉股也有不俗表现,天康生物、得利斯涨停。此外,生物育种板块也有不俗发挥,敦煌种业一度摸板。

    周五美国非农数据强劲打压降息预期,黄金股随期市开启调整,板块内全线飘绿,贵研铂业、东方金钰跌超7%。

    其余题材也都难有表现,稀土、燃料电池、次新、知识产权等板块整体跌幅均超过4%。

    退市利剑高悬,ST板块遭遇跌停潮,ST新光等超50股跌停。

    个股方面,三只退市股走完最后旅程,今日收盘后将被摘牌,其中众和退午后一度涨停;新城控股连续三日跌停,封单仍有超230万手;久联发展午后直线涨停,保利集团与中丝集团实施重组;博信股份午后巨量垂直“地天板”,此前实控人被刑拘。

    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逾36亿元,刷新5月23日以来最大净流出额;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6.15亿元。

    三大因素导致重挫

    市场大跌原因何在?

    1、白马股抱团局面松动。在茅台股价破千元,五粮液、恒顺醋业等屡创新高后估值高企,投资者担心业绩与估值不相匹配,白马股抱团局面出现松动。

    招商证券统计,以贵州茅台等白酒为核心的消费板块已经持续处于超配状态,持续时间约10个季度。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共有803家机构持有贵州茅台股票,持股数量达10.18亿股,占总股本12.56亿股的81.05%。

    贵州茅台机构持股占比

    数据来源:Wind资讯

    长期超配的结果是估值过高,未来若出现业绩证伪的现象,则或引发踩踏风险。

    Wind数据显示,贵州茅台最新市盈率为33.12倍,超过行业中位数32.88倍;五粮液、海天味业、青岛啤酒、山西汾酒等估值亦都超过中位数。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近来市场对蓝筹股价值估值体系的疑问,加深了场内投资者对未来蓝筹板块估值与安全边际的担忧。”华鑫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表示。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投顾总监刘光桓表示,白马股近期涨幅过大,屡创历史新高,吸走了市场很多存量资金,机构抱团明显,但白马股技术上出现背离,有调整的压力。

    2、中报披露期,投资者担忧业绩爆雷风险。新城控股、博信股份、康得新等个股相继爆雷,且临近中报披露期,存在一定业绩爆雷风险,压制投资者风险偏好。

    此外,7月15日是创业板中小板中报预告强制披露、深市主板中报预告有条件强制披露截止日,所谓有条件强制披露是指,上市公司出现净利润为负、扭亏为盈、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的情况。

    “近期A股市场上市公司频频爆出'黑天鹅',让投资防不胜防,打击了做多信心。”刘光桓说。

    3、投资者对美国宽松周期结束的预期落空。严凯文表示,上周末美国非农数据表现强劲,6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大幅度超出了市场预期和前值,结合此前鲍威尔偏保守的发言,意味着美国宽松预期还将延期,但全球资本市场某种程度上已经将全球预期宽松price in,所以当预期落空之后,资本市场出现某种修正。

    此外美国经济数据的强劲也加深了市场投资者对外部不确定因数的担忧。

    后市如何?

    海通证券早评称,上周市场通过周初的高开上冲迅速消化了利好,量能成为制约指数进一步上攻的重要因素,本周将公布6月重要经济数据,叠加科创板开板在即,预计市场以稳为主,短期上下振幅空间不大,科技股将有更好的股价弹性。

    分析人士认为,就A股市场而言,最大的优势是估值相对便宜,若调整足够充分,北上资金依然不会放过A股的优质资产,未来几个月仍会有指数基金需要配置A股;另外,若外围经济持续好转,国内经济亦有可能在三、四季度迎来触底的机会,即使不降息,这样也有利于市场投资热点和赚钱效应的扩散。就近期而言,随着中报的开启,一些以中报为突破点的个股机会也即将来临。

    巨丰投顾认为,短期大盘仍将震荡,本周科创板将出现21只个股集中申购的局面,对市场心理层面将有一定的影响。机会方面,预计市场将围绕科创板展开(科技股与次新股等短炒机会)。建议投资者回避短期涨幅过大的题材股,重点关注大盘蓝筹股中相对涨幅落后的品种。

    招商证券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对现有A股将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估值体系和制度预期。短期来看,市场对于科创板第一批优秀标的估值预期较高,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科技周期可能取代信贷周期成为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之一,伴随着科技周期触底回升,科技板块有望迎来两年的上行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证报、市场公开信息等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乘联会:中国6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4.9%

    下一篇

    视频 | 点赞科学新探索 种万亿棵树或能缓解全球变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