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I加速“药神”诞生?全球首个产品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中国证券网 2019-07-07 22:24

    你信吗?AI(人工智能)竟然能设计药!

    日前,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宣布研制出了一种名为“涡轮增压”的流感疫苗,这种疫苗可以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比普通疫苗更多的抗流感病毒抗体。

    团队首席专家、弗林德斯大学医学教授尼古拉·彼得罗夫斯基称,这是全球首个进入人体试验阶段的使用AI技术研制的流感疫苗,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AI设计的药物。

    虽然该药物还需经历进入人体试验阶段,但事实上,近年来随着AI技术与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不断加深,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生物技术公司选择和人工智能公司强强联合,打造“制药企业2.0”升级版本,且合作的脚步也越来越快。

    6月24日

    牛津大学与Sensyne Health、Evotec、OSI建立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加速牛津大学临床人工智能和数字健康领域的研究转化为突破性的数字治疗及临床AI算法,并加速数据驱动的药物开发。

    6月18日

    赛诺菲(Sanofi)宣布将和谷歌建立一个新的虚拟创新实验室,计划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兴数据化技术加速研制新药、了解治疗过程和提高治疗效率。

    6月12日

    一家由人工智能驱动的药物开发公司GT Apeiron Therapeutic在上海成立,同时获得来自GT Healthcare资本等投资者的2700万美元融资。

    6月初

    医疗技术公司Atomwise宣布与礼来签署了一项多年期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礼来获得Atomwise专有的AI药物勘探技术的使用许可权,以开展临床前药物发现工作。

    短短一个月,AI制药领域合作消息不断,是什么让这些“业界大佬”如此前赴后继?

    药物研发要经历靶点的发现与验证、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优化、候选化合物的挑选及开发和临床研究等多个阶段。传统的药物研发耗时耗力,且成功率低。

    据德勤此前发布的报告,2017年全球前12位制药企业尽管在研发上进行了巨大投入,但销售额的增长速度却不及研发成本的增速,这直接导致其药物研发投资回报率处于8年来的最低水平,相比7年之前存在大幅度的下滑。

    AI助力药物研发,可大大缩短药物研发时间、提高研发效率并控制研发成本。塔夫茨(Tufts)药物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开发一种新药平均费用为26亿美元,平均上市时间为12年;目前约有10%的候选药物开始从测试阶段进入市场。很显然,这些数字被改进的空间还很大,AI技术拥有很大的助力潜力。

    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越来越多大型制药企业期望AI技术能解决当前的困局。

    近年大型药企参与的部分AI研发项目

    随着人工智能辅助新药研发领域的创业企业不断涌现,与药企展开合作的公司越来越多。在我国,已经出现了晶泰科技、冰洲石生物等一些初创企业,一些投资机构也开始将目光转向AI药物研发领域。2018年5月,Atomwise获得4500万美元融资,百度风投和腾讯都有参与。

    我国部分AI药品研发初创企业

    我国药物研发与国际顶尖水平尚有20年至30年的差距,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为缩短差距带来机会。

    目前,我国有着全球排名领先的AI专利数目和AI公司数量,在AI技术方面有基础有潜力,那么,在AI药物研发领域,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好消息是,他们已经在行动了。

    2018年5月,以算法驱动创新的AI医药研发公司晶泰科技宣布与辉瑞制药签订战略研发合作,融合量子物理与人工智能,建立小分子药物模拟算法平台,显著提高算法的精确度和适用广泛度,驱动小分子药物的创新。

    2018年6月11日,美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司Insilico Medicine宣布与中国医药研发服务行业龙头药明康德签署一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Insilico Medicine公司使用其独有的生成对抗网络和强化学习等新型算法生成的新药研发管线将在药明康德的新药研发服务平台上进行测试。

    如果AI技术真能成为新药研发主力,必然会对未来药价的降低产生作用。这也将进一步减轻患者用药负担,给患者提供更多高质药品的选择。

    山高水远,而希望常在。

    如彼得罗夫斯基教授所说,世界上首个AI药物的人体临床“代表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人工智能将在药物发现和设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年内,人工智能将成为药物研究的常用手段。”未来,以AI 加速药物研发将会有更大的市场前景,我们拭目以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科创板迎打新"黄金周"! 一周21股等你中签,全攻略来了!

    下一篇

    深圳老牌电子厂聚电智能宣布停止经营 两个月前终止挂牌新三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