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精国投“爆雷”被立案!中基协首次释放松动信号,其他类私募能否走出困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7 22:37

    尤其是去年以来,其他类私募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管理规模大幅缩水,除了受监管层对私募体系的出清和整顿有关外,也与其他类私募基金频频违约有关。而在近期,中基协在官网上发布PPP项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租赁债权等三类基础资产的尽职调查工作细则,要求私募参照执行,这是近500天后首次释放了其他类私募的松动信号。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2018年初,中基协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明确了不属于私募基金范围的情形,之后其他类私募受到了严格的清理整顿。尤其是去年以来,其他类私募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管理规模大幅缩水,除了受监管层对私募体系的出清和整顿有关外,也与其他类私募基金频频违约有关。

    而在近期,中基协在官网上发布PPP项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租赁债权等三类基础资产的尽职调查工作细则,要求私募参照执行,这是近500天后首次释放了其他类私募的松动信号。

    中基协首次释放其他类私募松动信号

    近期,中基协在官网上发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尽职调查工作细则》等系列自律规则的通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PPP项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租赁债权等三类基础资产的尽职调查工作细则,后续按照“成熟一类制定一类”的原则制定、发布其他大类资产尽职调查工作细则。

    其中要求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尽职调查工作应重点关注基础资产涉及的交易合同,应确保其真实、合法、有效;同时,加强对现金流归集账户的核查力度,确保专项计划能够建立相对封闭、独立的基础资产现金流归集机制,保证现金流回款路径清晰明确,切实防范专项计划资产与其他资产混同以及被侵占、挪用等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然而我们最关注的还是对私募的影响, 而三个关键环节要关注。第一是上述通知中的第2条“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私募基金产品投资标的涉及相关基础资产的,其尽职调查工作参照本细则执行”。第二个环节是《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尽职调查工作细则》中的26条“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私募基金产品投资标的涉及PPP项目相关基础资产的,其尽职调查工作参照本细则执行”。第三个环节是《企业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业务尽职调查工作细则》中的第15条“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私募基金产品投资标的涉及企业应收账款相关基础资产的,其尽职调查工作参照本细则执行”。

    据了解,在2018年初,中基协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明确私募基金备案的总体性要求。基金业协会强调,私募基金的投资不应是借贷活动,明确了不属于私募基金范围的情形,其中就包括底层标的为民间借贷、小额贷款、保理资产等《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七)》所提及的属于借贷性质的资产或其收(受)益权,生效日期是2018年2月12日,之后也引来了一波突击备案潮。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其他类私募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其他类私募能否走出困境?

    相较证券和股权型私募,其他类私募显得很“低调”,因为其他类私募分类庞杂、以债权性质产品为主,涵盖了除证券和股权之外的所有私募基金类型。而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后,其他类私募基金在2018年接连“爆雷”,先后出现了诸如阜兴、金诚等数百亿级别的违约案例。而实际上其他类私募也是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企业补充资金的重要非标渠道,不过其成本高于信托,而上市公司一旦需要通过非标渠道融资,那通常就意味着企业的现金流可能比较紧张了。

    已经失联的中精国投基金成立之后发行了10只产品,类型均为其他类私募基金,从产品名称看,均为票据私募基金。在经营过程中,中精国投将5个票据私募产品,17个亿的投资款打到了自己控制的两个保理公司,而这两个保理公司并没有将全部资金用于购买银行承兑汇票,而是将一部分资金打到外滩控股和相关个人的账上,用于雷科防务股权收购,而中精国投所有产品兑付逾期,涉事资金超过18亿,中精国投私募案件已于6月14日正式被上海经侦立案。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其他类私募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据基金业协会统计,其他类私募基金的规模高峰出现在2018年4月,当月其他类私募基金规模接近2.16万亿元,与证券类私募基金2.5万亿元的总规模较为接近。之后其他类私募的规模就开始萎缩,截至2019年5月底,已登记的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754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4674只,基金规模1.79万亿元。

    实际上其他类私募的规模缩水除了受监管层对私募体系的整顿有关外,也与其他类私募基金频频违约有关。比如阜兴系募资的主要平台为包括意隆财富在内的4家私募,其管理类型就是其他类私募;另外金诚财富整体违约,金诚旗下的主要募资平台之一金观诚财富就是其他类私募基金;而此前爆雷的上海良卓资产也是其他类私募,公司发行了多只投向票据的产品,牵扯到了4家上市公司。

    为何其他类私募会频频“爆雷”呢?有私募表示,“其他类私募可以投向房产等实物资产,也可以投向流动性贷款、不良资产、收益权等领域,另外还有其他类私募的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到了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上面,这些资产本身属于债权,内部差别大、运作不透明、估值困难,投资者往往看不懂;尤其是投向地产、PPP等领域的私募,这些固定资产项目周期长达数年,国内私募产品却普遍以短期产品为主,期限错配的同时,还会使交易结构复杂化。”

    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其他类私募投资范围过于广泛,估值和信披方式复杂,且脱离托管机构运行,因此风险暴露的概率更大,容易将托管机构和三方销售机构拖下水。但是在近500天过程中,其他类私募基本处于整顿,自查的过程中。不过这一举措有效地预防了类资金池的风险。而本次协会发布的工作细则,正是释放了“其他类”的松动信号,其他类私募能否“起死回生”还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半年销售1224亿 新城控股完成全年目标近五成

    下一篇

    科创板已定 先注意避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