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没有“干湿垃圾”,这些城市的垃圾分类,让人长舒一口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6 19:49

    每经编辑 赵云    

    7月1日开始,上海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很快,全国多地也渐渐感受到了“被垃圾分类支配的恐惧”——到2020年底,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也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此前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曾统计,不算上海,另外45个城市总计有3.5亿人口,即便按照60%的城市化率统计,也有2.1亿城市人口。

    不过,并非所有上述城市的居民都和上海人一样,将要面对“干垃圾”和“湿垃圾”的灵魂拷问。

    就拿昨天(7月5日)刚刚发布“垃圾分类标准”草案的成都来说,没有“干湿垃圾”,市民简直长舒了一口气……

    来源:NBD视频

    成都垃圾分类草案开始征求意见 没有“干湿垃圾”

    7月5日,成都人大官网刊登《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公开征求<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修改意见建议的公告》。

    公告公布了《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全文,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征求修改意见建议,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10日。不过草案具体实施的时间还未公布。

    由于草案全文过长,小编给大家划个重点。

    垃圾分为哪些类?

    上海的垃圾分类现在可谓人尽皆知——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中干垃圾和湿垃圾是最让人抓狂的。

    相比之下,成都的垃圾分类则更好理解,分为四大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

    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如废纸、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废织物等;

    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铅酸蓄电池、废镍镉电池、废含汞电池、废荧光灯管、弃置药品、废杀虫剂及容器、废油漆及容器、废日用化学品、废水银产品等;

    餐厨垃圾:指餐饮经营者、单位食堂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餐饮垃圾,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厨余垃圾;

    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如普通无汞电池、烟蒂、园林绿化垃圾等。

    用图片来说明就是这样↓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由于成都没有“干湿垃圾”的分类,厨房垃圾基本上可以算厨余垃圾。也就是说,吃完饭后,不会出现类似下面这样让人太头疼的情况。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网友截图

    分类投放有哪些要求?

    《草案》第三十二条明确,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当按照下列规定投放生活垃圾:

    可回收物:交售给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回收经营者,或者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收集点;

    有害垃圾:交给有害垃圾回收站点,或者投放至有害垃圾收集容器;

    餐厨垃圾:投放至餐厨垃圾收集容器;

    其他垃圾: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第三十三条明确要求——禁止混投!

    一是禁止将餐厨垃圾、有害垃圾混入其他类别的生活垃圾进行投放。

    二是禁止将农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垃圾混入生活垃圾进行投放;禁止将危险废物、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垃圾等混入生活垃圾进行投放。

    个人或单位拒不改正将有哪些惩罚?

    违反条例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

    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

    大件废弃物如何投放?

    《草案》第三十四条提出,单位和个人产生的废旧家具等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大件废弃物,应当预约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生活垃圾分类服务单位等上门回收。

    或者投放至管理责任人指定的地点,由管理责任人交付给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生活垃圾分类服务等单位。

    这些城市也“不分干湿”

    区分干湿垃圾为何令人“恐惧”?看看下面这些按照上海标准的分类你就懂了。

    湿纸巾不易腐所以是干垃圾;

    干香菇易腐所以是湿垃圾;

    较硬的猪大骨会损伤处理湿垃圾的刀片所以被分为干垃圾;

    核桃壳、开心果壳相比花生壳更硬所以算干垃圾;

    粽叶相比树叶容易缠绕机械元件也被分为干垃圾;

    ……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阅发现,不止成都,实际上近期多个城市在推进垃圾分类时,也选择了“不分干湿”。 

    比如贵阳、西安。


    深圳也是“不分干湿”派的成员之一。 

    7月4日,《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实施方案(2019-2021)》(征求意见稿)开始征求意见,《方案》指出,2019年至2021年,深圳拟每年拿出6250万元(共计2亿元)作为生活垃圾分类激励补助资金,奖励垃圾分类先进家庭、个人、小区及单位。

    图片来源:蛇口消息报

    而据深圳市城管局介绍,近年来,深圳坚持“大分流细分类”的工作思路,对产生量大、产生源相对集中、处理技术工艺相对成熟稳定的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实行大类别专项分流处理,根据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的性质以及回收利用途径的现实情况,要求居民对玻金塑纸、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废旧家具、废旧织物、年花年桔等进行细分类。

    此外,不同城市区分“干湿”的标准也不尽相同。

    以北京为例,据媒体报道,2017年,北京市启动垃圾分类“大小桶”试点,实行干湿分离,部分小区原来的“厨余”“可回收”“其他”三个大桶,变成了一大一小两个桶;2018年,北京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也提到,本市垃圾分类将实施干湿分开。

    不过,2017年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中,将生活垃圾分为“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五种,仅是鼓励“湿垃圾”(滤出水分后的厨余垃圾)与“干垃圾”分类收集投放(而上海是直接将“湿垃圾”与“干垃圾”作为独立的分类)。北京小区常见的绿色垃圾桶上仍标注的是“厨余垃圾”。

    为什么有的城市分“干湿”,有的不分?

    据环球网作者诸大建此前发布的一篇文章介绍,上海分“干湿”,是因为上海是东南沿海城市,土地稀缺,对垃圾的处理方式以焚烧为主,所以垃圾分类要分出干与湿,便于焚烧处理。

    有资料显示,焚烧对土地资源占用不大,但若干湿垃圾不分,在极高的水分之下,炉温很难控制,如果达不到850度以上,有可能产生超强致癌物二噁英。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诸大建还指出,垃圾分类要由后端处理模式来决定。比如中西部如果以填埋垃圾为主的话,不分干湿垃圾也没问题。

    小编注意到,虽然西安的垃圾分类不分干湿垃圾,《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中也有“厨余垃圾须沥干后投放”的相关规定。

    另据《中国新闻周刊》,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每个城市产业结构不同,消费结构也不同,产生的废弃物不同,因此垃圾分类政策必须落到城市,一城一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整改基本合格网贷机构将于四季度纳入监管试点

    下一篇

    网贷借贷规模、出借人次已连续11个月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