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携央媒资源成立合资公司 瀚叶股份卡位优质阅读内容“蓝海”

    2019-07-05 21:05

    瀚叶股份在打造文化娱乐全产业链上再下一城。

    7月5日,人民日报数字传播、量子云、瀚叶股份在人民日报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宣布三方合资公司人民阅读正式成立。

    笔者了解到,“人民阅读”平台将着力发展文学内容创造、收集与分发以及开拓行业标准,配合主管部门推行行业自律等,随着用户内容付费意识的不断提升以及5G时代信息高速公路的拓宽,用户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日益强烈,优质内容的春天正在到来。

    除携手权威央媒资源外,以游戏、影视、综艺、体育、文化大数据为五大战略主业的瀚叶股份旗下多样化的业务形态也将与“人民阅读”进行充分协同。除“人民阅读”外,三方还将共建“阅读认知实验室”、“数字文化科创产业园”等项目。

    自2016年开始实施文化娱乐战略转型至今,瀚叶股份的转型效果已经开始凸显。建立优质阅读内容平台,卡位优质内容“蓝海”的同时,瀚叶股份也同时在为上游IP蓄力,在打造文化娱乐全产业链上更进一步。

    携央媒资源,“守火”精品内容

    7月5日,人民日报数字传播、量子云、瀚叶股份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宣布三方合资公司人民阅读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人民阅读)正式成立。

    笔者现场了解到,三方将共同建设“人民阅读”平台,将着力发展文学内容创造、收集与分发以及开拓行业标准,配合主管部门推行行业自律等。瀚叶股份占比为19%。人民阅读注册资本拟为1950万元。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是人民日报社的全资子公司,在人民阅读持股占比为51%,瀚叶股份占比为19%。

    随着用户对内容付费的意识逐渐普及,网络付费阅读也正迎来新的产业机会。不过,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目前互联网付费阅读领域目前缺乏行业监管,急需具有行业公信力、正确价值观的平台企业作为行业标准制定者和内容提供方。

    “用户的付费习惯正在养成,内容付费拥有非常好的前景,不过面临巨大的信息量,读者在选择上面临很大的困难,同时文学网站的编辑也很难适应这样的局面。”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在会上表示。他认为人民阅读这种智能渠道的成立可以在精品内容的筛选上位行业提供很好的启示。

    “作为一家聚焦文化娱乐产业的A股上市公司,瀚叶股份有责任将旗下多样化的业务形态与“人民阅读”平台进行充分协同,通过应用空间和场景的拓展,促进媒体融合的创新。”瀚叶股份副董事长、总裁孙文秋在会上表示。

    除“人民阅读”外,三方还将共建“阅读认知实验室”、“数字文化科创产业园”等项目,就网络阅读的有效传播、精准送达等课题开展相关研究与创新探索,投入优势资源,共同建设数字内容生产、审核与传播的完整产业链,聚合产业集群。

    “随着5G时代到来,信息高速公路将会极大拓宽,但目前我们对优质内容的供给仍然稀缺。”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涛在会上表示人民日报数字传播、量子云、瀚叶股份三方共同打造优质内容的春天,不仅出于经济效益,更是出自社会效益的担当。

    转型文化娱乐效果凸显,发力上游IP生产

    瀚叶股份自2016年开始实施文化娱乐战略转型,目前已经形成瀚叶游戏、瀚叶影视、瀚叶传媒、瀚叶体育、瀚叶数据、瀚叶生物科技六大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逐步构建相互交叉、相互促进的文化娱乐新生态体系,带动文化娱乐产品价值的立体化、矩阵式延伸。

    瀚叶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8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亿元。其中,游戏产品、娱乐影视及其他业务的合计营收占比由2017年的18%大幅上升至36%,战略转型成效凸显。

    2019年,瀚叶股份表示也将继续落实文化娱乐战略发展规划,聚焦“优质内容生产”,在各垂直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挖掘资源潜能,强化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

    就在今年5月份,瀚叶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公司全资子公司瀚叶互娱(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人民网旗下深圳市人民金台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德清人民网融媒贰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融媒贰号目标认缴出资总额为首期人民币2亿元,其中瀚叶股份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以公司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1.4亿元,并由具有丰富的专业投资经验与行业资源的人民金台执行合伙事务,为融媒贰号做出投资及投资退出的方案。

    “融媒贰号基金由人民金台负责合伙企业事务的执行,将有利于充分利用人民金台的专业投资经验与行业资源,增加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提升综合竞争力,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发展。”瀚叶股份在公告中表示。

    此次瀚叶股份再次携手人民日报央媒资源,建立优质阅读内容平台,不仅在内容付费的大趋势下积极布局阅读和知识付费市场,同时为发力IP上游蓄力,为公司在打造文化娱乐全产业链上再下一城。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大洋电机欲溢价633%收购亏损关联资产 深交所:必要吗?公允吗?

    下一篇

    比亚迪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卖出了超14万辆 同比增94.5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