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晓秋或将接任上汽集团总裁 上汽能稳住销量吗

    证券日报 2019-07-05 09:0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7月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官方微信“上海发布”发布上海市市管干部任职前公示名单。《证券日报》注意到,现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晓秋,拟任市管企业正职。这意味着,王晓秋将接任陈志鑫担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一职。

    也就在7月2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陈志鑫还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身份发言,要倍加珍惜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已有的成绩。

    为什么是王晓秋接任上汽集团总裁一职呢?正如陈志鑫所言,上汽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汽车发展的企业,把核心技术作为发展硬核。“上汽新能源正是从王晓秋手上一点点做大的,王总除了是上汽乘用车总经理,还长期兼着技术中心主任的职务,可见其对于研发的重视。”上汽集团内部员工对记者表示。

    据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是国内少有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条新能源技术路线上均积极开展技术产品开发的车企。2018年,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14.2万辆,同比增长120%,连续第五年翻番增长。其中,王晓秋直管的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新能源汽车销量9.7万辆,同比增长119%。

    除了新能源汽车外,王晓秋还是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拓荒者”。作为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的第一任总经理,他很早就立起荣威“自主高端品牌”旗帜,成为首个真正在价格上直面合资品牌竞争的自主品牌。2014年7月,王晓秋回归自主前一年上汽乘用车销量为23万辆,去年上汽乘用车销量为701885辆,销量翻了三番多。名爵更是在确定为国际品牌后,去年销量241634辆创历史纪录。

    颇为巧合的是,陈志鑫也曾担任上汽乘用车总经理,可见在上汽集团要想“身居高位”必须经过自主业务的洗礼。

    辉煌的自主履历

    记者了解到,王晓秋于1988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上海汽车工业质量监督中心副主任、上海汽车工业技术中心副主任、上海汽车工业质量检测所副所长、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副理、上海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汽仪征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执行总监、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乘用车分公司总经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汽乘用车总经理兼技术中心主任。

    对于王晓秋而言,最值得大书特书的就是“自主业绩”。2003年,上汽集团启动自主品牌项目,王晓秋担任项目负责人,并兼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参与收购罗孚全系列核心技术产品。众所周知,王晓秋40岁参与创立上汽自主品牌,见证了第一辆在售价上比拼合资品牌的数字轿车荣威550,为上汽自主品牌发展带来第一波高潮。

    2013年8月起,王晓秋任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一年后,王晓秋接任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并在此后4年多时间里,上汽乘用车一年一个台阶,去年车市负增长的情况下,上汽乘用车表现不俗,年销量同比增长34.45%。其中,荣威品牌年销量460251辆,名爵品牌年销量241634辆,相比2017年的13.54万辆同比增幅高达78.43%。除了在国内市场大幅增长之外,名爵品牌在泰国市场的年销量也达到27155辆。名爵品牌的优异市场表现,也是上汽乘用车整体大幅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王晓秋的挑战

    随着王晓秋担任上汽集团总裁一职,摆在他面前最紧迫的难题就是整个集团销量的下滑。上汽集团7月4日发布公告,上半年销量为293.7万辆,同比下降16.62%。其中,“集团一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量下滑29.19%,利润大户上汽通用与上汽大众销量分别下滑12.91%与9.94%。

    陈志鑫此前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28年来首次负增长,今年汽车销量下滑的趋势仍未见扭转。如何在弱势情况下,保证上汽集团销量跌的少些或不跌呢?

    今年3月底,王晓秋在接任上汽集团总裁前最后一次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的汽车市场已经非常严峻了,‘活下来’永远是第一条。”

    王晓秋认为,中国车市持续走低,自主品牌份额接连下降,市场格局已经从过去的“你好我好”变成了“你死我活”。谁能在车市寒冬“站得住”,谁就能赢得继续发展的机会。

    上汽乘用车是最早提出汽车产业“新四化”的企业,随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成为汽车行业的“新四化”,在我国汽车行业内被广泛接受。相信随着王晓秋接任上汽集团总裁,上汽在“新四化”方面会走的更远,拥有技术优势的上汽集团也必然能在车市寒冬“站得住”。

    上一篇

    国内商品期货开盘,PTA跌超4%,铁矿石跌超1%

    下一篇

    眼科“大牛股”新产品受挫 兴齐眼药3类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未获药监局批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