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大粤菜招牌的“联姻”:广州酒家将收购陶陶居全部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5 00:41

    每经记者 王 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说起广州酒家和陶陶居,喜欢吃粤式早茶的朋友肯定不会陌生。今天,这两个广州美食标志性的招牌宣布要“联姻”了。

    7月4日,广州酒家(603043,SH)公告,公司拟受让广州陶陶居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陶陶居公司)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都是粤菜老字号,但陶陶居公司和广州酒家的经营思路有所不同。陶陶居体现了轻资产经营的特点,除了销售腊味、饼食之外,主要通过向餐饮企业收取品牌授权费获得收入;而广州酒家的餐饮业务则是以自主经营为主,截至2018年末共拥有18家餐饮直营店、1家参股经营店。

    两大粤菜招牌的“联姻”,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拟收购陶陶居100%股权

    广州酒家公告称,公司于7月4日与广州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工业发展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拟以现金方式,受让其持有的陶陶居公司100%股权。

    广州工业发展集团的控股股东为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后者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全资持股。而广州酒家的控股股东为广州市国资委。

    广州酒家称,本次股权收购符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部署要求。

    据了解,陶陶居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收入来源主要包括食品销售、物业租金、品牌外部授权。

    在广州,陶陶居可谓是与广州酒家齐名的老字号之一。陶陶居公司官方网站显示,“陶陶居”品牌始于清光绪六年(1880年)开设的茶楼,曾是各方文人雅士、名人商贾聚集之地。2005年,陶陶居茶楼原址被列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截至2018年9月30日,陶陶居公司资产总额为9186.71万元,净资产为5048.36万元。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6463.13万元,实现净利润830.79万元。

    广州酒家同时表示,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继续聚焦“食品+餐饮”主业,落实食品和餐饮两大主业板块多品牌、差异化拓展,以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提升公司效益,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为股东带来长期、稳定及丰厚的回报。

    目前,收购陶陶居公司100%股权的具体交易方案及细节仍在商讨论证中,本意向书仅为意向性协议,双方尚未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

    品牌使用费曾高达27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陶陶居公司除了月饼等传统饼食的销售外,实则为一个品牌“包租公”,广州市内大部分陶陶居餐饮门店并非陶陶居公司直接经营。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位于正佳广场、太古汇、丽影广场等广州主流商圈的共11家陶陶居餐饮门店均是特许经营模式,经营方为广州市食尚陶陶居饮食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食尚国味集团旗下,后者于2015年获得“陶陶居”品牌经营权。

    据《羊城晚报》此前报道,2015年7月1日,陶陶居公司曾在广州市产权交易所挂出公告,进行“陶陶居”商标中的餐馆服务项目许可的招商;要求意向方为在广州市内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且注册时间3年以上,同时须具有连锁经营管理经验,且全国范围内正在经营管理的连锁门店数量不少于20家。

    值得一提的是,陶陶居公司还指出,符合上述条件者,需要以不低于279.11万元出资,才可获得陶陶居商标用作餐馆的特许经营。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陶陶居这几年在中国的餐饮行业,特别是广州的餐饮行业比较火爆,这说明‘陶陶居’品牌在相关专业人士的运营下还是焕发活力的。陶陶居公司收取品牌授权费,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但朱丹蓬也指出,虽然广州酒家未来对陶陶居饼食业务的整合,能够快速夯实和增加自己的月饼体量,但若未能整合其餐饮业务,则本次收购的含金量不高。他同时指出,陶陶居公司的品牌授权模式仍面临运营方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风险。

    广州酒家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广州酒家食品制造业务在广州、湘潭、梅州、茂名拥有多个已投入或在建食品生产基地,公司及下属公司拥有超200家饼屋;餐饮服务方面,公司拥有18家餐饮直营店、1家参股经营店。

    2018年,广州酒家食品制造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8.92亿元,同比增长18.59%;餐饮业务实现销售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7.4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股申购·预披露

    下一篇

    停牌3年多的桑德国际前景仍未明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