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马科技回应市场关注:补充协议啥内容?应收账款为何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4 20:26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马科技)披露了申报科创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德马科技招股书过程中,发现公司申报科创板前,股东中已有多路私募基金潜伏,有股东在入股之初就先后与德马科技签订了相关股东协议,在业绩承诺等方面进行了约定。近3年,德马科技的前五大客户中,则不乏菜鸟、京东、顺丰、唯品会等知名互联网相关企业。

    如今冲刺科创板,德马科技又重新与此前的几大股东签订了补充协议。那么,补充协议中是否仍涉及业绩承诺?7月3日,记者曾通过邮件采访的方式联系德马科技,此外,记者还在邮件中就应收账款坏账带来的风险如何解决进行了提问。7月4日上午,德马科技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德马科技方面表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相关主体与投资者签订的有关股份限制、公司业绩、上市时间、投资者优先权利、股份回购等特殊事项的协议或条款已经失效,相关各方未因该等特殊协议或条款产生相关的权利或负担相关的义务,亦不存在相关的纠纷或潜在纠纷,不会对本次发行并上市构成实质性法律障碍。公司将根据监管机构规定,对相关信息进行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还注意到,据招股书披露,2016~2018年度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9亿元、2.00亿元、2.2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6.00%、39.98%、41.26%,为流动资产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德马科技对菜鸟的销售额为4771.46万元,对京东的销售额为4701.88万元。不过从应收账款来看,前两大客户的应收账款也不少,数据显示,2018年对菜鸟和京东的应收账款分别为3095.62万元、2584.11万元。

    如何应对应收账款带来的坏账准备风险?德马科技回应称,公司主要客户信誉度较好,应收账款回款较为及时。同时,公司也将通过根据实际情况对客户信用状况进行分析、严格把控信用体制等方式,降低应收账款坏账带来的风险。

    据此前相关媒体报道,有券商分析师提出质疑,德马科技的销售费用明显高于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德马科技对此回复表示,2016年~2018年,销售费用呈逐年增加的态势。2017年、2018年,销售费用分别较上年增加1258.52万元、958.25万元。销售费用的增加主要由于职工薪酬、运输费、售后服务费(即质保金)增加所致。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规定,在后续披露文件中对相关费用进行披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四川宜宾“6.17”地震因“巨龙”作祟?重庆男子编造谣言,宜宾公安拘你没商量

    下一篇

    ofo日均退押金约3500人 完成退款还需12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