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易日盛:互联网转型王牌产品未达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4 20:00

    家装第一股互联网转型失速。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作为家装第一股的东易日盛一直存在强烈的危机感,早早选择选型,也早早布局互联网。

    “互联网”是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反复提及的关键词。在6月的一次公开活动中,陈辉再次表示:“东易日盛作为家装行业的龙头企业,未来将积极拥抱家装产业互联网的新机遇”。

    而承载东易日盛互联网梦想的,便是诞生于2015年的速美超级家,陈辉自任产品经理。但随着亏损额度的逐渐扩大,陈辉所期待的“速美超级家将成为东易日盛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并没有出现。

    互联网转型之重

    “大行业、小企业”的产业现实和彼时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同扑面而来的互联网大潮一起,一遍遍拍打着陈辉的内心。

    在2015年官宣转型“互联网+家装”之时,东易日盛公告称:互联网企业跨界做家装,借助互联网技术抢占了流量入口,在线上资源配置中占得先机。总体来看,整个家装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变得日趋复杂。

    彼时陈辉表示:“现在家装处于一个变革时期,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或是线上真正落地到线下来,或是线下传统家装到线上去。不管是谁,迈出这一步真正成功了,对行业来说都是巨大的变革。”

    该公司的判断是“互联网对于公司,绝不仅仅是一个营销工具、噱头或口号,互联网和平台化的思维方式要在今后的日子里由上而下的灌输到业务和管理的各个岗位。”

    而东易日盛拥抱互联网的实际动作,便是大刀阔斧地将速美超级家转型为互联网品牌,进军互联网家装。

    速美超级家的思路很明确:“高品质互联网家装,以80、90后追求家装品质的互联网人群为主要对象,以深度互联网获客体系为主”,同时“针对主流户型60~120平方米,标配999元/平方米”。

    速美超级家采用“直营+服务商”模式,意在迅速占领市场,陈辉表示,“速美超级家”将优先在北京、上海、天津三个城市试行,计划2016年新开100个城市,150个以上店面。

    为了体现做成速美超级家的决心,陈辉自任产品经理,在公司资源和战略方向上向其倾斜,并且饶有信心地表示:“速美超级家将成为东易日盛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不过,对于新业务,东易日盛也有着清醒的认识,表示“整体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可能出现业务拓展效果低于预期的情况”。

    未达目标、持续亏损

    但不曾料到,现实会如此残酷。东易日盛曾经高调宣布的扩张计划并没有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后获悉,在2017年年报中,东易日盛公布了速美业务的部分数据,表示已将渠道模式由“以服务商为主、直营为辅”调整为“以直营为主、服务商为辅”,客源渠道重心逐渐从线上向线下倾斜,截至年末共开设直营及服务商门店72个,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48.6%,三四五线城市占比51.4%。

    到了2018年年报,关于速美业务的表示已经调整为“系统化交付运营体系日趋完善……在稳步提升速美的准时交付率和客户满意度的基础上,实现了收入的快速增长”。

    根据速美超级家官网的数据,2018年,其在全国范围内已覆盖26个省市,正式营业70余家店面。这甚至没有达到其2016年宣称的目标。

    东易日盛董秘管哲干脆表示:“公司2019年速美直营店面主要以保障现有店面提升能力、提升运营效率为主,不安排大规模快速开店。”

    对于扩张未达目标,东易日盛相关负责人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扩张其实速度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带给消费者高质量的家装服务才是我们的价值。其实大规模开店是很简单的事情,我们选择不这样做,就是为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上述言论很大程度是速美超级家扩张问题出现后的反思。

    2018年初,湖南速美超级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携款潜逃的新闻不断涌现,一些消费者反映交了装修费之后该公司就人去楼空了,东易日盛当时对此的回应是“特许加盟已经到期,自身和其无任何隶属、投资、合作关系”。

    2019年初,陆续有速美超级家的加盟商爆出东易日盛无法提供客源,并且存在被解约而造成大量经济损失的情况。

    凡此种种,东易日盛相关负责人称:“这些问题我们都妥善解决了,包括那些已经付款却没有得到装修的业主,媒体没有后续的报道就是证明。”

    对于加盟出现的问题,东易日盛在2018年报中表示:“公司的速美产品化家装业务前期经历了业务拓展模式的调整,由服务商模式转为直营模式,也经历了运营团队和系统上线的磨合调整,目前已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如果说放慢扩张脚步是价值取舍,那么业绩亏损则无法逃避。

    2014年,速美超级家在成立之初便亏损1600万元。2015年,这个数字是3200万元。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借着此股东风,东易日盛当年整体营收接近30亿元,较2015年有了32.85%的大幅增长,但速美超级家仍旧亏损,并且这个数字扩大到了4500万元。

    2018年,虽然东易日盛公告称速美超级家“实现了收入的快速增长”,但亏损达到了9000万元新高。

    2019年第一季度,东易日盛亏损7200万元,速美超级家的情况尚不得而知。

    “将根据业务进展情况安排”

    在近期的一次公开活动中,陈辉“重新诠释科技家装新定义”,其对于拥抱互联网的表述为“互联网家装基于消费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客户互动体验的问题,但真正的交付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产业互联网却可以同时解决家装行业的效率、体验和交付等方面的问题,消除行业、企业和客户痛点,使家装企业成为真正的互联网时代的家装。”

    陈辉口中的产业互联网,是指该公司的家装SaaS管理系统,作用是从营销线索引入、销售转化过程、订单执行、工程交付,售后服务等家装全生命周期运营管控。

    对于速美超级家今后的扩张,管哲说:“将根据业务进展情况安排。”

    东易日盛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速美超级家只是一种获客渠道,我们真正要实现的互联网转型是将互联网手段渗透到家装的各个环节,进而提升整体效率。我们更愿意表述为数字化和科技化。”

    或许可以换一种说法,从某种程度上看,此前被寄予厚望的速美超级家在东易日盛发展规划中的权重已有所降低。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地推“花式”土拍稳楼市 限价之下“地王”项目面临亏本压力

    下一篇

    经济放缓担忧加剧,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404%刷新历史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