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菜鸟、京东背后的德马科技冲刺科创板 多路私募潜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3 22:25

    德马科技是国内唯一一家覆盖智能物流输送分拣装备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企业,大客户包括菜鸟、京东、顺丰、唯品会等。公司申报科创板前,股东中已有多路私募基金潜伏。对这类情况,一位私募行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的设立与注册制的实施,为国内私募基金也带来了更好的退出通道。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马科技)披露了科创板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下简称招股书)。2014年,德马科技曾登陆新三板,后于2017年11月终止挂牌。

    此番冲刺科创板,德马科技在招股书中披露拟募资3.78亿元,主要用于数字化车间建设等4个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德马科技招股书过程中,发现公司申报科创板前,股东中已有多路私募基金潜伏。而近三年,德马科技的前五大客户中,则不乏菜鸟、京东、顺丰、唯品会等知名互联网相关企业。

    德马科技股权结构图。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多路私募基金潜伏

    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德马科技的前十大股东中,北京基石、上海斐昱、诸暨东、嘉兴斐君等均属于私募基金。

    早在2014年6月,德马科技就登陆了新三板,随后就开始进行资本运作,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湖州创惠、北京基石等投资人。彼时德马科技及其实控人等还与投资人签订了相关增资扩股协议。

    2016年,德马科技以9.8元/股的价格,募集60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并由此引入了上海斐昱等四名股东。2018年新三板摘牌后,德马科技又通过定向增发融资,以16元/股的价格募集资金5000万元,引入了诸暨东证、湖州全美两名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后面入股的几名股东,同德马科技控股股东、实控人签订了股东协议,协议中就业绩承诺等进行了约定。

    在德马科技冲刺科创板之前,又与上述投资人签订了相关补充协议,此前的协议条款自动失效,对各方不再具有法律约束力。

    之后签订的补充协议是否依然存在业绩承诺等内容?7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德马科技方面,工作人员称会通过邮件方式进行回复,不过截至发稿前,仍未获得相应回复。

    一位私募行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的设立与注册制的实施为国内私募基金退出提供了新路径,为投资人开辟了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后的新退出渠道。

    京东、菜鸟为其主要大客户

    德马科技主要从事智能物流输送分拣系统、关键设备及其核心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德马科技称自身是国内唯一一家覆盖智能物流输送分拣装备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企业。

    从近3年的业绩来看,2016~2018年,德马科技营收分别为4.02亿元、6.05亿元、7.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802.94万元、4105.40万元、1774.80万元。

    从近三年前五大客户的名单来看,主要为菜鸟、京东、唯品会等互联网企业,前五大客户占营收总额的比重近3年来呈现逐步降低的趋势,从2016年的40.43%下滑为2018年29.12%。


    公司前五大客户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2018年,德马科技对菜鸟的销售额为4771.46万元,对京东的销售额为4701.88万元。不过从应收账款来看,前两大客户的应收账款也不少,数据显示,2018年对菜鸟和京东的应收账款分别为3095.62万元、2584.11万元。

    另外,据招股书披露,2016~2018年度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9亿元、2.00亿元、2.2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6.00%、39.98%、41.26%,为流动资产重要组成部分。未来随着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可能还将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

    在应收账款方面,德马科技也发生过“互联网公司反腐”的事,2017年挂牌新三板期间,德马科技曾披露,在对子公司应收账款日常检查中发现,有员工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子公司部分应收账款。

    关于德马科技的主营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数位从事仓储物流行业的人士处了解到,德马科技在业内有一定的认可度,核心部件在市场上知名度较高,不过当前物流系统设备市场竞争激烈。

    据披露,德马科技的核心技术包括智能输送分拣技术、智能驱动技术等,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收的4.60%,拥有11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85项,截至2018年末,研发人员128人,占员工总数比例为15.17%。

    但此前亦有媒体对德马科技销售费用高于研发费用提出了疑问,7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针对相关问题向德马科技发送采访提纲,但如前文所述,目前未获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 | 铁岭开原疑出现龙卷风 现场堪比大片

    下一篇

    上海市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约 将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等方面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