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方艺术家眼中的东方文化:懂得融合才是最大的“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3 16:23

    嘻哈文化、街头文化等更多的文化爆发。中国民族品牌是否可以获取主力消费人群的关注,怎样才能获取关注?民族时尚如何做到可持续性发展?在上海举办的FASHION TALK(时尚沙龙)中,西方艺术家们分享了他们眼中的东方文化。

    每经记者 祝裕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时尚越来越和国际接轨,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也让许多西方艺术家痴迷。

    时尚东移,当东方“遇见”西方,两种文化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族品牌该如何发展才能延续传统⽂化的价值,同时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

    日前,在上海举办的FASHION TALK(时尚沙龙)中,西方艺术家们分享了他们眼中的东方文化。

    (应莺(中)与艺术家们交谈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懂得融合才是最大的“赢家”

    世界上的各种文化都能集中地体现在特定的时尚上,时尚的传播会促进各种文化之间的相互交流和融合。

    来自法国的Christophe Lemaître是Dior前任高级珠宝设计师,二十五年的时尚从业经历如今让他已经成为珠宝界不容忽视的重要人物。

    Christophe与中国也有着不解之缘,在2018年初的中国之行,他专门去苏州欣赏了当地的工艺:如刺绣、核雕、木雕等,这令他十分震撼。“中国的苏绣手工艺是完全可以打入世界的。”他如实夸赞道。

    当谈及“如果以中国为主题设计作品,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 Christophe回答道:“龙和荷花”。

    而第一代受邀归国华侨,Alexander Wang品牌联合创始人应莺则告诉记者,她的品牌就是在“中西文化”融合的背景下成立的。

    应莺说,建立和发展一个成功的民族文化时尚品牌,一定是建立在时代背景之下,顺应大环境的产物。当基调锁定之后,这种定位就变成了这个品牌的DNA,无论是设计、客户画像还是品牌文化的输出,都能够清晰地锁定这个DNA。

    民族美学如何年轻化、国际化?

    全世界有接近6亿的千禧一代,其中有3.65亿在中国,他们热爱和拥抱全球文化,是世界时尚消费业的主力军。

    而千禧一代人群拥有独立自我、个性张扬的特征,并且嘻哈文化、街头文化等更多的文化已经慢慢爆发。中国民族品牌是否可以获取主力消费人群的关注,怎样才能获取关注?

    应莺对此向听众举个例子,最近很火的一个IP——故宫。

    应莺说,这就是一个很好地将民族美学年轻化、国际化的例子。其实我们不难看出这个IP本身的产生就是为了让民族美学和文化年轻化、国际化,但它的做法并不是试图“改变”传统文化,没有被所谓的“嘻哈文化”、“街头文化”牵着鼻子走,而是将原汁原味的中国历史的、民族的美学进行提炼,用年轻的理解和呈现方式,更加生活化地去服务于年轻一代人的需求。

    民族时尚如何做到可持续性发展?

    在时尚东移的大环境下,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已然成为艺术家和拥有才华的年青一代人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和资源。

    如何从民族文化本身出发,利用民族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对民族文化进行开发与重塑。

    应莺说,从用户的需求出发,“生活化”和“商品化”就是可持续性发展的根基。让民族美学覆盖到生活的真实需求中,同时打造一些大的IP,从生活需求、文化需求两方面着手。同时还要发展宣传教育,更重要的是提供机会给年轻的设计师,让他们在这个时代发光,这才是对民族文化传播最大的投资。

    Christophe则认为,把中国古老的文化元素和欧洲的经典元素结合在一起,让民族文化成为时尚生活的重要元素,为生活家们、设计师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生了什么:黄金期货瞬间怒拉涨停创近期新高!“中国大妈”再度出手?

    下一篇

    隆基股份:签订18亿元光伏玻璃长单采购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