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公募基金托管规模出炉 工行破万亿排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3 16:27

    根据《2019年上半年公募托管规模榜单》,截至6月30日,在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前五大基金托管人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托管规模分别为10326.35亿元、8027.89亿元、6386.18亿元、5221.37亿元和4526.45亿元。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7月3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规模系列榜单。其中,《2019年上半年末基金托管人公募基金托管规模榜单》(下简称《2019年上半年公募托管规模榜单》)显示,在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之后,工商银行凭借10326.35亿元的托管规模继续稳坐"公募第一大托管行"的宝座,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凭借8027.89亿元和6386.18亿元分列二三位。

    第一大托管行托管规模已破万亿

    根据《2019年上半年公募托管规模榜单》,截至6月30日,在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前五大基金托管人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托管规模分别为10326.35亿元、8027.89亿元、6386.18亿元、5221.37亿元和4526.45亿元。

    作为在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唯一一家万亿级的公募基金托管人,工商银行多年来雄踞"公募第一大托管行"的宝座。今年上半年该行公募托管规模由2018年底的8615.11亿元提升至10326.35亿元,但这并不是其首次破万亿,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工行的这一数据就曾达到10283.17亿元。

    此外,同2018年年末相比,五大基金托管人中的前四家名次未曾有所变化,但农业银行此番却上升两位,由2018年年末的第7位上升至第五。其实追朔起来,农业银行是最早开启公募托管业务的三家银行之一。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1998年至2003年的6年间,托管规模排名均在二、三浮动;2004年至2016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五大管理人格局基本敲定。然而近两年农业银行托管规模日益萎缩导致名次下滑,至今年上半年情况有所扭转,2019年上半年其托管规模由去年底的3394.01亿元上升至4526.45亿元。

    而在不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情况下,前五大基金托管人将出现变化。虽然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仍占据冠亚军宝座不变,但三名往后将是: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五大基金托管人公募托管规模分别为20559.23亿元、18799.85亿元、16280.46亿元、13793.23亿元和10738.4亿元。此外,万亿级公募托管人还包括名列该榜单第六的兴业银行,托管规模为10469.07亿元。

    国泰君安、招商证券领衔券商托管

    在公募托管领域,银行占据先机始终处于强势地位。自首家银行取得托管资格后的第15个年头,《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允许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基金托管业务。至2013年12月,市场才引来首批拥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我国证券市场公募基金托管人共有45家,其中银行机构27家,券商16家,此外还有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简称中金公司)和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简称中国结算)。

    从《2019年上半年公募托管规模榜单》来看,券商的公募基金托管规模仍然不及银行。无论是否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两张榜单的TOP15始终由银行牢牢占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道,虽然拥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已有16家,但并不是都开展了托管业务。在公布的榜单中,券商仅11家。较去年底,榜单中还新增了中泰证券,其于今年4月托管了东兴证券管理发行的一只产品。

    在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之后,券商系三大托管人为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基金托管规模分别为148.36亿元、134.77亿元和76.92亿元。而在不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榜单中,国泰君安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招商证券成为三大券商托管人,截至今年6月底,其托管的公募规模分别为713.01亿元、344.9亿元和313.87亿元。

    有市场渠道人士表示,券商托管可能在交易环节上比银行有优势,但银行的公募销售能力上券商难以匹敌的天然优势,而基金托管人常常也是主要的代销渠道,因此基金公司基于此可能会更青睐于选择银行。虽然托管规模远无法和银行抗衡,但相比往年也有所提高,如在不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榜单中,国泰君安证券托管公募的规模由去年底的567.43亿元提升至713.01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名创优品IPO正推进 曾被屈臣氏告上法庭

    下一篇

    支付宝宣布下调小微贷款利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