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后大涨逾7%!特斯拉两项业务数据创历史新高,A股小伙伴能沾多少光

    中国证券报 2019-07-03 13:26

    特斯拉近来好消息不断。

    该公司在美国时间7月2日盘后披露称,第二季度制造出87048辆电动车,创出历史新高;当季交付量达到约9.52万辆,也创出历史新高。其中,Model S和Model X的产量为14517辆,交付量为17650辆;Model 3的产量为72531辆,交付量为77550辆。

    特斯拉近年季度交付量一览

    此前,华尔街分析师预计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的交付量将略微超过8.7万辆。上述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为此,特斯拉CEO马斯克特意发推致谢特斯拉团队。

    特斯拉的好事还不仅于此。

    2日从上海传来消息称,特斯拉超级工厂整个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整体工厂的工程建设已经基本完成,进入到生产设备的安装阶段,年底投产在望。

    有机构表示,A股的特斯拉“小伙伴们”也将迎来好光景,进入特斯拉国产供应链确定性较高的企业值得关注。

    苦尽甘来?

    根据美国国会于2017年通过的税收改革方案,汽车制造商销售的前20万辆电动汽车可获得税收抵免。税收抵免每六个月减少50%,直到逐步取消。2019年上半年,消费者购买特斯拉电动车购置税补贴已从7500美元减半为3750美元。到了7月,这一优惠再次减半至1875美元。

    上述因素是特斯拉美国市场第一季度需求锐减的最重要原因,其又很难通过在欧洲市场交付Model 3来抵消这一不利因素带来的销量衰减。特斯拉第一季度仅交付了6.3万辆汽车,令市场大失所望。

    据美国电动汽车媒体Electrek报道,特斯拉在第二季度末虽然订单激增,但交付层面仍然存在瓶颈。为了提高交付量,特斯拉试图用降价来刺激消费,但效果难言理想。

    特斯拉2日表示,公司第二季度在以更高的产量精简全球物流和交付业务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从而提高了成本效率,改善了公司的营运资本状况。当季产生的订单超过了公司的交货量,因此进入第三季度时订单积压量有所增加。特斯拉相信自己有能力在第三季度继续提高总产量和交付量。

    特斯拉还表示,该公司将会在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时公布当季的净利润和现金流数据。该公司的交付数量应被视为稍微保守,因为只有把电动车交付到客户手中,才被视为已交付。如果相关客户已经订购或支付了该车辆的全部购买价格,特斯拉将生产但未交付的车辆视为正在运输中。最终的数字可能会相差0.5%或更多。按照原定计划,特斯拉的第二季度财报将于7月24日披露。马斯克披露,特斯拉的二季报仍将出现亏损,但2019年下半年将获得盈利。

    特斯拉一季报营收下滑,亏损扩大

    来源:彭博

    警报未解除

    一季度交付量的低迷拖累了特斯拉的股价。截至2日常规交易时间收盘,特斯拉年内下跌32.53%,是纳斯达克1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成分股。

    特斯拉12个月以来的股价表现

    尽管在6月大幅反弹,2日盘后股价又受到交付量刺激而大涨逾7%,华尔街分析师仍然对特斯拉的前景表示不安。从下图来看,各路机构对特斯拉的前景分歧较大。

    有分析师担心,即使特斯拉第二季度的交付量显著改善,特斯拉也是以盈利缩水为代价实现了这一目标,并且这样的交付量可能难以持续。另外数据显示,该公司Model S和Model X在第二季度的交付量仅占总交付量的不到20%。

    分析师们担心,较便宜的Model 3正在蚕食市场对利润率较高的Model S和Model X的需求,这也将显著拖累特斯拉未来的盈利能力。

    华尔街投行Wedbush2日表示,特斯拉的交付量“重新回到轨道中”,但对产品需求在下半年能否延续仍然存疑,特斯拉的盈利能力依然不佳。

    另外,电动车市场上激烈的竞争也令看好特斯拉的投资者胆颤心惊。根据EV Sales网站公布的全球电动车销量数据,今年5月份,全球电动车注册量达179270辆,较去年同期仅攀升12%,今年前五个月,全球电动车累计销量已逾84.1万辆,较去年同期攀升52%。从前5个月电动车型累计销量的排名来看,北汽EU系列超越日产聆风挤入前三名,位列第三。而冠军和亚军均保持不变,分别是特斯拉Model 3和比亚迪元EV。

    来源:Wind,盖世汽车

    而从销量品牌来看,比亚迪和特斯拉的冠军之争更是杀得难解难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在5月份比亚迪销量位居榜首,但这不足以让其在六月份继续保持第一,特斯拉将取代比亚迪占据冠军宝座;而到了7月份,预计比亚迪会再次领先特斯拉。

    来源:Wind,盖世汽车

    A股特斯拉概念股“沾光”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7月2日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整个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整体工厂已进入到生产设备的安装阶段。

    “相关主管部门告诉我,今年年底就要投产,然后逐步爬坡到每个星期大概3000辆左右的产能水平。相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大家就可能看到或是买到在中国上海生产的特斯拉Model 3。”马春雷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投资是140亿元人民币,达产的能力是15万辆Model 3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

    知情人士称,为更多开拓中国市场,特斯拉已拆解亚太区业务部门,组建覆盖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台湾和澳门的大中华区新部门。马斯克今年1月表示,计划每周在上海超级工厂生产3000辆Model 3,4月下旬他改口说:“看起来我们(上海超级工厂)今年年底的汽车产量至少会超过每周1000辆,可能达到2000辆。”

    国内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国产特斯拉Model3将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是中端市场格局产生较大冲击,加之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行业整合或将进一步加速。

    摩根士丹利预计,在2020年到2024年之间,特斯拉每年在中国市场上的平均销售量将达16.5万辆。如果其产品的平均售价为5.5万美元,那么特斯拉每年对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90亿美元左右。

    今日早盘,虽然A股市场整体下跌,但部分特斯拉概念股逆势走强,旭升股份、三花智控纷纷上涨。

    东兴证券认为,特斯拉有望再现苹果过去10年的发展历程,带动整条产业链的繁荣。特斯拉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企业,其产业链涉及供应商包括动力总成系统、电驱系统、充电、底盘、车身、其他构件、中控系统、内饰和外饰等九个部分,涉及直接、间接供应商130余家。建议关注已经进入特斯拉产业链的供应商,及有望新进入上海工厂的国内优质企业,如旭升股份、三花智控、宁德时代、当升科技。


    中国证券报 陈晓刚(封面图自摄图网)

    声明: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南北船合并概念股午后异动,中国应急直线封板

    下一篇

    美股盈利或现三年来首次下滑,业绩预告中有近八成公司发出预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