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伊朗回击美战争威胁:美若攻击伊朗,则以色列只能活半小时

    环球时报 2019-07-03 08:41

    伊朗周一宣布低浓度浓缩铀存量超过了300公斤,这是2015年伊朗核协议所允许的上限。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警告“伊朗在玩火”,国资深参议员格雷厄姆更以“战争”警告称:“如果伊朗继续进行铀浓缩的话,必将引发以色列与伊朗的战争。”对此,伊朗方面反击称“如果美国袭击我们,那么以色列的生命只剩下半小时。”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伊朗周一宣布低浓度浓缩铀存量超过了300公斤,这是2015年伊朗核协议所允许的上限。美伊之间的紧张局势因此进一步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警告“伊朗在玩火”。美国资深参议员格雷厄姆更以“战争”警告称:“如果伊朗继续进行铀浓缩的话,必将引发以色列与伊朗的战争。”伊朗方面也用“战争”来反击。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佐努尔称,“如果美国袭击我们,那么以色列的生命只剩下半小时。”对于美伊紧张升级,国际社会多数国家纷纷劝双方保持克制。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称,这一事态发展是美国对伊朗施加“前所未有的压力”的结果。英国《快报》称,伊朗的举动标志着特朗普政府“边缘战争”策略失效。

    对于美国和西方指责伊朗“破坏”伊核协议,伊朗外长扎里夫2日表示,德黑兰的最新举措并未违反伊核协议,而是在行使“伊核协议赋予我们的权利”。扎里夫2日在推特上发文称,与美国的指责相反,伊朗从未违反伊朗核协议的条款。他在推文中还附上了伊核协议英文文本的截图,其中协议第36条写道:如果一方不履行协议,另一方可以以此为理由停止履行伊核协议的部分或全部义务。

    伊朗新闻电视台2日称,迫于华盛顿的压力,欧洲一直只是在口头上支持伊核协议,在美国启动制裁后拒绝履行协议承诺保护伊朗的商业利益。扎里夫称,“我们已经给了相关方面大量时间……我们在(美国退出)60周后才采取行动。一旦德国、英国、法国遵守他们的义务,我们‘就会逆转’。”

    对于美国和以色列的战争威胁,伊朗也毫不示弱。《德黑兰时报》2日引述伊朗议会国家和安全政策委员会主席佐努尔的话称:“美国若攻击伊朗,那以色列就只能活半小时。” 佐努尔称,特朗普此前所说的“行动前10分钟叫停对伊空袭”只是“出于政治目的的虚张声势”。“如果美国人对攻击伊朗之事十拿九稳,那他们就不会叫停,而且肯定会行动。”佐努尔称,这是由于特朗普的顾问们提前看到了行动的失败前景。他称,伊朗同样拥有毁灭性的军事力量。美国36个军事基地都在伊朗的监控之下。

    伊朗新闻电视台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拉希德少将1日在视察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海军部队时强调,伊朗武装部队已“完全做好了准备,随时给来犯之敌以重创”。他警告说,希望美国从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错误”中吸取教训,这两次战争给美国造成了超过7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和大约7万名士兵死伤。

    环球时报 萧达 黄培昭 郑璇 陈一 柳玉鹏

    上一篇

    两市融资余额增加14.32亿元

    下一篇

    五天猛增10万户 科创板新增开户神速——道达早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