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港股IPO募资超700亿港元,中烟香港最吸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21:53

    在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中,毫无疑问中烟香港成为最吸引目光的公司,该公司以其独特的业务以及强大的股东背景在上市后就被市场追捧,截至7月2日收盘中烟香港累计上涨了3倍(与发行价比较)。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全球2018年IPO集资最多的股票市场——港股市场毫无疑问再一次巩固了自己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一些新经济明星公司的加持,也让港股市场趋向年轻化。

    进入2019年,港交所继续有大量上市公司挂牌,而且其中内地企业尤为突出,在榜单上占据前列。此外,在港交所修订了新的上市制度后,一批被鼓励的类型企业一拥而上。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红火的新股生意背后,此前的一些旧账还是被挖了出来。一些国际大行因为此前在保荐过程中的问题而被罚款数亿港元。另外有进就有出,在大量新上市公司挂牌的同时,也有不少公司退市,其中还包括了知名企业。

    受理169宗上市申请

    在上半年,港交所受理上市申请的节奏是前慢后快。

    截至今年6月底,港交所披露已经接受了169家公司的上市申请,其中主板142家、GEM(前创业板)27家。值得注意的是,就仅在6月份港交所接受的上市申请家数就达到了41家(其中主板31家、GEM10家)。其中,在上半年上市申请已获原则上批准的公司达89家(主板83家、GEM6家)。在上半年,新上市的公司达到了79家(主板73家、GEM6家,不包括从GEM转主板的公司)。

    在上半年,IPO上市(不包括介绍上市的公司)的公司的首发募资总额达到了712亿港元(其中募资净额为640亿港元)(本文数据来自Wind,最终数据以港交所公布数据为准)。

    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的企业中,募资金额最高的前五家均是来自内地,分别是申万宏源、翰森制药、中国东方教育、信义能源、锦欣生殖,它们五家的募资总额就达到了288亿港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上述几家公司募资额较多,但是与2018年的港股IPO募资大户相比仍小了不少,去年在港股上市的中国铁塔、小米集团-W、美团点评-W无论从市值还是从募资规模来说都要大得多。不过,在IPO市值上今年上半年不及去年应该只是主观感受,因为老虎证券研究团队向记者表示:“其实从融资额还是首发市值来看,今年上半年都是好于去年上半年的(同比比较)。”

    另外一点不容忽视的是,自去年港交所修改上市规则后,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两家不同投票权架构的企业在港股上市后,今年上半年还没有这类公司上市。不过,目前市场盛传阿里将回归港股,如果此事成真毫无疑问将成为今年港股新股的明星。

    在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中,毫无疑问中烟香港成为最吸引目光的公司,该公司以其独特的业务以及强大的股东背景在上市后就被市场追捧,截至7月2日收盘中烟香港累计上涨了3倍(与发行价比较)。

    三家“-B”公司上市

    从去年开始,投资者都应该注意到在一些上市公司的缩写背后会有“-W”或者“-B”的字样。其实这是在去年上半年港交所修改上市规则后,一些新的类型公司的特殊标记,如小米集团-W就意味着不同投票权的企业。而带“-B”的则是代表着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上市公司。对于此类公司,港交所行政总裁当时就说过,无营业收入的公司都处于高风险的早期发展阶段,投资者很难判断公司发展前景。而生物科技公司产品的研发、制造和上市过程都受到国家医药监管当局的严格监管,它们每一阶段的发展都有清晰明确的监管标准和尺度,这一特点使得生物科技公司可以在资本市场上提供清晰具体的披露,供投资者来判断投资风险。

    在今年上半年,就有三家上述类型公司上市,分别是迈博药业-B、康希诺生物-B和基石药业-B。其中基石药业在募资时就募集了超过20亿港元。该公司为一间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专注于开发及商业化创新肿瘤免疫治疗及分子靶向药物,以满足癌症治疗的殷切医疗需求。公司的愿景是透过为全球癌症患者带来创新差异化的肿瘤疗法,成为全球知名的领先中国生物制药公司。

    多家大投行被罚巨款

    就在港股市场长期占据全球IPO市场宝座、各大投行分享其中红利的时候,仍然有不少不和谐的声音发出,特别是投行在进行保荐过程中的失当行为。

    在今年3月份,UBS、摩根士丹利亚洲、Merrill Lynch、渣打证券分别因为保荐人缺失被香港证监会罚款3.75亿港元、2.24亿港元、1.28亿港元及5970万港元。其中被罚款最多的UBS还被暂时吊销牌照一年。

    香港证监会披露UBS在担任三宗上市申请的联席保荐人时没有履行应尽的责任。香港证监会指出,UBS在保荐上市公司时有以下失当行为:1、没有核实相关公司的资产是否存在;2、没有核实相关公司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3、对相关公司的尽职审查不足;4、没有处理访谈中出现的预警迹象;5、访谈问题模糊不清等问题。

    此外,香港证监会近期还与廉政公署联合行动,搜查两家保荐人公司的办事处。廉政公署公布其搜查了多个地点,当中包括两家上市公司及一家财经印刷公司的办公室。廉政公署在行动中还拘捕了港交所上市部首次公开招股审查组一名前联席主管及两名与他相关人士,怀疑他们在该两家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请审批过程中涉及贪污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注册稿)

    下一篇

    又有科创板公司中签率出炉!前三家平均中签率0.058%,超285万户参与打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