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飞娱乐去年计提资产减值15亿 40页长文回复深交所:合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21:38

    7月2日,奥飞娱乐在回复问询函时详细解析了15亿元资产减值涉及相关公司,以及各公司资产减值的过程,称2018年资产减值合理。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4日,奥飞娱乐(002292,SZ)收到深交所下发的2018年报问询函,事因报告期内奥飞娱乐陷入巨亏,全年净利润为-16.3亿元,同比下滑1908.72%,其中,奥飞娱乐2018年经审计的资产减值计提金额达15.0亿元。

    7月2日,奥飞娱乐发布了对深交所关于公司2018年报问询函的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奥飞娱乐在回复函中详细解释了公司2018年商誉减值、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存货跌价损失及应收账款损失计提的过程和依据,称公司上述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具备合理性。

    称公司资产减值合理

    奥飞娱乐2018年的巨亏让股东有点猝不及防。深交所也在公司年报公布后对其下发了问询函。7月2日,奥飞娱乐公布了一份长达40页的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深交所关注的重点在于,公司2018年各类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测算方法和减值金额确定过程、资产减值计提是否合理等。据悉,2018年奥飞娱乐对北京爱乐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爱乐游)、上海方寸等多家游戏子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9.44亿元;此外,奥飞娱乐还将上海悠游堂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悠游堂)等5家参股子公司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并计提减值准备了1.35亿元;将451 Media Group LLC等3家公司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计提减值准备8820.65万元;对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项1.62亿元进行全额计提;对乐视网3640万元应收账款进行全额计提;对公司零速争霸系列产品和原材料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23亿元等。

    7月2日,奥飞娱乐在回复问询函时详细解构了上述15亿元资产减值涉及相关公司,以及各公司资产减值的过程,称公司2018年资产减值合理。

    受15亿元资产减值计提的影响,奥飞娱乐去年也交出了业绩巨亏的“成绩单”。记者注意到,深交所还在问询中提到,奥飞娱乐实际上2017年和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均为亏损,要求公司解释导致这两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的影响因素是否具有持续性。

    对此,奥飞娱乐的回应是,经过2018年的组织业务架构,团队人员等调整,前期项目亏损已经终止,不会延续到后期,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多家参股公司2018年团队解散

    记者注意到,奥飞娱乐在回复公司2018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及长期股权投资的资产减值计提时提到,公司2011年至2017年投资参股了多家公司,但由于金额尚未达到披露标准,奥飞娱乐当时没对这些投资参股事项进行公告披露。这其中就包括上海悠游堂、上海翻翻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翻翻豆)、上海哈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哈邻)等8家公司。这些公司有个共同点是,目前这些参股公司持股比例对应的账面值都较当时收购交易价格大幅“缩水”,因此奥飞娱乐对这些公司进行不等的资产减值准备计提。

    根据奥飞娱乐方面的解释,上述8家参股公司发现资产减值的时间节点均为2018年,2017年未对这些参股公司进行资产减值计提是因为当时这些公司均未出现资产减值情况或者尚有增长预期。

    记者注意到,上海悠游堂、上海翻翻豆、上海哈邻及451 Media Group LLC等多家参股公司2017年底尚未有减值的迹象,只是到了2018年就纷纷无法继续经营、团队解散。以上海悠游堂为例,2017年上海悠游堂向上市公司汇报经营情况时提到2018年准备IPO,因此公司2017年未对其投资账面价值进行资产减值计提。但是2018年上海悠游堂就因为扩张过快等原因出现数十起诉讼,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和失信人。

    实际上,记者发现上海悠游堂2017年业绩就锐减严重,当年净利润从2016年的1518.13万元锐减到300.18万元。而且,上海悠游堂2017年就已涉及不少诉讼。

    对于奥飞娱乐给出的上海悠游堂2017年未进行资产减值理由是否充分合理,7月2日,奥飞娱乐相关人士回复记者称,上海悠游堂2017年业绩下滑是因为大环境不好,上海悠游堂主动对部分未达预期的店铺采取了关闭措施,导致收入下滑,加上前期投入一次性费用的因素,导致上海悠游堂利润随之下滑。2017年悠游堂经营情况正常,综合考虑其当时的经营战略和IPO计划,经内部评估2017年其不存在减值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建设基本完成 今年年底有望投产

    下一篇

    迪拜市长:让城市“更聪明” 25%的建筑将由3D打印建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