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快评】达利集团被重罚3673万元背后:公益信息披露透明度缺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20:48

    达利集团被爆出“假公益骗消费者”,暴露达利集团社会履责方面的透明情况。目前,各大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缺少对关键定量信息的披露、定量信息披露随意性强、披露标准不规范的问题较为普遍。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作为国内食品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达利集团的产品品质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的背后,此次被爆出“假公益骗消费者”一事,让人不得不把关注点注意到达利集团社会履责方面的透明情况。

    来自国内知名咨询机构商道纵横的高级经理张洪福对记者分析称,“达利集团该事件,很容易让人想起‘善因营销’这个概念。善因营销是将企业与非赢利机构,特别是公益慈善组织相结合,将产品销售与社会问题或公益事业相结合,在为相关事业进行捐赠、资助其发展的同时,达到提高产品销售额、实现企业利润、改善企业社会形象的目的。”

    张洪福指出,“本来是一项多赢的活动,为何达利集团在该事件中反而被网友称为‘骗子’和‘诈捐’?我们讲所谓‘骗子’,不管是主动还是‘被’骗子,其核心还是以虚假信息披露为基础。抛除所谓的供应商责任,我觉得达利应在本次善因营销活动结束后,即尽快至少要主动披露两个方面信息,来证明该次善因营销活动确实是善始善终,自己没有‘诈骗’:一是公布真实的公益营销活动期间即2017年12月8日至2018年7月31日期间,所有参与该项活动的产品实际销售数——卖了多少盒/罐可比克薯片,营业额多少,多少消费者兑奖、实际兑奖/兑红包多少钱,多少消费者助捐、公司根据活动规则实际助/配捐多少钱。二是如实公布上述助/配捐至实际合作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账号下的时间和金额,及该基金会出具的收到证明类文件。”

    “第二,如实公布上述助/配捐至实际合作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账号下的时间和金额,及该基金会出具的收到证明类文件。”张洪福指出,即使现在如实披露上述信息也不晚,比达利集团7月1日在其官网发布的《声明》,也要有力和有利的多。

    (图片来源:达利食品集团官方微博)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一家拥有合理商业模式的企业,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早已不再局限于简单的捐款、捐物等公益行为,不断创新升级,以更适合的方式来承担社会责任,已成大势所趋。

    来看达利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践行情况,据其官网介绍,达利食品集团创立二十余年,在不断发展企业的同时,集团时刻铭记履行社会责任,无论是拉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方面,还是支持慈善事业、捐助社会公益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官网介绍说,至今,达利累计捐赠超过人民币5亿元,先后两次被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

    (图片来源:达利集团官网截图)

    在达利园官网,记者注意到,达利集团尽管披露了其在爱心敬老、重教兴学、抗震救灾等领域的慈善行径,但作为全国食品饮料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标杆和典范企业,达利集团并不能像其他诸如蒙牛集团、伊利集团、双汇集团等企业一样有公布完整的CSR路径和披露专业的CSR报告。

    与此同时,当下,中国资本市场正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重视非传统风险(即企业社会责任或ESG风险)对投资可持续性的影响,因此监管机构和上市公司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证监会发布了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指引》进入征求意见阶段,MSCI也计划今年推出A股ESG领导者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大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缺少对关键定量信息的披露、定量信息披露随意性强、披露标准不规范的问题较为普遍,这影响了社会公众和投资者对该公司认知的透明度。

    封面图片来源:达利集团官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大突破,拒绝“卡脖子”!一文读懂国产域名服务器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发行注册环节的回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