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只熊和一个光头强+27亿票房 助力这家公司登A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18:02

    曾为华强方特带来丰厚收益的自主知识产权、大客户和政府补助,或许未来会成束缚公司业绩成长的牵绊。未来,公司打算采取什么措施弱化这些带来的不利影响?每经记者致电华强方特董秘办,对方称目前公司处于IPO阶段的缄默期,暂不对外发声。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熊大、熊二和“光头强”,这组在动漫圈赫赫有名、深受小朋友喜欢的IP,将在A股上市公司怀抱中展开全新旅程。

    停牌两个月多后,《熊出没》IP的持有者——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强方特,834793.OC),于近期提交了转板A股的IPO申请,并获证监会受理。

     

    天津“熊出没·原始时代”主题花灯吸引游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近几年的业绩来看,被誉为新三板独角兽的华强方特表现十分优秀:从2016年到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3.53亿元、38.48亿元和43.2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3.61%。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也在不断攀升,连续三年突破7亿元,即便与影视动漫的A股上市公司相比,也丝毫不逊色。

    今年3月,每日经济新闻还刊发了《两只熊和一个光头强,一年从娃娃身上赚走8亿!》稿件。

    每经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华强方特首次冲击A股,公司曾于2012年启动A股上市计划,但因IPO停摆期而撤回资料。此番卷土重来,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最终能否如愿?虽凭借“熊出没”IP,成功吸金近27亿元,但华强方特能与“熊”匹敌的动漫产品并不多,接下来如何打破IP不足的桎梏?

    自主知识产权、大客户、政府补助  或成牵绊华强方特发展的三大阻力

    作为国内主题公园的龙头,华强方特4月停牌开始“筹划IPO事项”后,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6月28日晚,华强方特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20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于6月27日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据《华强方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显示,公司在2016年到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60亿元、38.53亿元、43.38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7.08亿元、7.46亿元和7.78亿元。

    丰厚利润,离不开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不断积累。作为以智能技术起家的高科技文化企业,华强方特十分注重技术的研发投入,拥有众多商标、专利、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招股书显示,截至 2019 年3月31日,公司已申请注册了 558 项商标,378 项专利权,385 项作品著作权,111项软件著作权。这使得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但问题也随之显露,若公司知识产权出现因存在争议无法继续使用、或者被侵权使用等情形,公司保护知识产权的支出将会增加或者从知识产权获得的收入将会减少,会给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公司还存在大客户变动、收入占比集中的风险。从2016年至2018年,华强方特前五大客户变动较大,收入金额合计分别为12.21亿元、11.77亿元和13.62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35%、30.53%和31.40%。对此,公司称,主要原因为创意设计、主题公园建设、特种电影等业务的单个合同金额较高,客户皆为机构客户,且收入与主题公园规划、建设阶段直接相关,体现为各年前五大客户变动较大、收入占比相对较集中。主题公园运营收入虽然是公司重要收入来源,但直接面向游客,客户分散。

    值得注意的是,每经记者注意到,华强方特亮眼的业绩背后,是来自政府政策的支持,近3年来,政府补助占华强方特利润总额的三成。从2016年到2018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53亿元、3.30亿元和3.27亿元,占当年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 38.91%、36.68%和 36.45%。公司对此进行了风险提示,如果未来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政府的财政补贴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曾为华强方特带来丰厚收益的自主知识产权、大客户和政府补助,或许未来会成束缚公司业绩成长的牵绊。未来,公司打算采取什么措施弱化这些带来的不利影响?每经记者致电华强方特董秘办,对方称目前公司处于IPO阶段的缄默期,暂不对外发声。

    拟募资11亿  2.85亿用于动漫电影制作

    华强方特主营业务是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和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两个板块。招股书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文化科技主题公园收入高达:31.29亿元、29.69亿元和36.04亿元,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93.30%、77.14%和83.28%。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强方特已在全国多地建设运营了23座主题乐园,正在建设和拟建设的主题乐园数量超20座。庞大的乐园数量,让华强方特拥有持续的吸金力。

    华强方特集团执行总裁陈辉军曾指出,主题乐园的立身之本是IP打造和高科技的运用能力。这其中,IP是文化旅游发展的核心动力,尤其是主题乐园发展的核心动力。

    华强方特试图在打造商业IP的同时,将IP转化为有吸引力的主题游乐项目。目前,公司最出名的IP是“熊出没”,据2018年《腾讯00后研究报告》显示,熊出没占据00后最爱动漫品牌排名榜首。连续六年,“熊出没”大电影均现身春节档,每经记者统计发现,6部作品累计票房高达26.72亿元,且口碑良好,豆瓣评分均在6分以上。招股书显示,截至6月8日,在国产动画电影TOP10中,“熊出没”系列全部上榜,已然成为中国第一动画电影大IP。

     

    今年春节档上映的“熊出没”系列电影是《熊出没:原始时代》(图片来源:片方提供)

     

    其中,从2016年到2018年上映的3部“熊出没”电影,累计为华强方特带来1.82亿元的发行收入。

     

    尽管拥有了具备市场影响力的“熊出没”IP,但华强方特其他知名IP较少,储备量与迪士尼等国际顶尖企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公司招股书透露,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0800万股,不低于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0%。并将拟募资11亿元,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即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动漫电影制作项目和品牌建设及推广项目,分别募资金额为:4.3亿元、2.85亿元和3.85亿元。

     

    每经记者注意到,“动漫电影制作项目”募集来的2.85亿元,将主要投入到《熊出没》第7、8部电影的开发上,公司对这两部电影的合计投资为1.42亿元。除了强化“熊出没”IP外,华强方特还在积极推进新动漫IP《俑之城》2、3部的创作。

     

    据了解,华强方特的原创动画电影《俑之城》将于今年在全国上映。该影片是基于中华文化瑰宝兵马俑打造的全新大电影IP项目,希望观众通过这部影片,回到壮丽的秦朝,进入一个以秦文化和兵马俑为主题的奇幻世界,领略一名兵马俑少年的成长历程。

    与“熊出没”系列针对的是12岁以下的儿童受众不同,“俑之城”IP将受众年龄调整为14岁~30岁。公司表示,通过动漫IP深层次、多样化的开发可为公司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公司市场份额。

    通过打造新IP覆盖更广泛的人群,不仅可以取得票房收入,提升原创 IP 的知名度,还将促进华强方特在文化科技主题公园和文化内容产品的产业链联动,增强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静仁接替李保芳任茅台集团总经理 同时出任股份公司代总经理

    下一篇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恒安嘉新、安博通披露招股说明书上会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