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热捧两轮电动车“换电” 电动汽车为何受冷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16:50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26日,2019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开始正式实施,它与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相比,变化最大的一项内容是由“补车转向补电”。

    为了响应新政策,北京、上海等地已宣布取消地方新能源汽车补贴,转向建设充电桩和加氢站。在此背景下,充换电企业日益受到资本市场关注,包括宁德时代、美团、蚂蚁金服等知名企业开始加速向两轮电动车换电领域布局。目前,换电模式已经在两个领域拓展:以蔚来汽车等为代表的四轮电动汽车换电服务和以e换电等为代表的两轮电动车换电服务。

    目前来看,两轮电动车换电服务更受资本青睐。今年5月,易马达e换电宣布完成B+轮融资。随后在6月,宁德时代与哈啰出行、蚂蚁金服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换电业务;美团配送也与铁塔能源有限公司拟在外卖配送电动车换电服务等业务领域推动合作。

    “两轮电动车换电这两年才开始兴起,却受到了资本的热捧。”汭疆资本董事王尔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前景如何,由于参与者运营效率数据不公开,目前还不能看得特别清晰。

    四轮PK两轮

    如果以市场规模为衡量维度,当前两轮电动车的换电活跃度比四轮电动汽车积极。

    “两轮电动车电池标准已经基本固定,尤其是铅酸电池输出、电压等规格已经实现标准化,这为两轮、三轮电动车换电市场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基础。”易马达董事长兼CEO黄嘉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而庞大的消费需求也为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新能源汽车换电市场不同,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在外卖、快递等B端行业和部分C端用户有一定的市场需求。”王尔德对记者说。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两轮电动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电瓶存量市场有15亿只,增量市场每年有3亿只。而全国外卖和快递等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人,95%使用电动车。据黄嘉曦透露,目前易马达e换电主要服务B端用户,虽然早期涉足了C端业务,但现在体量还不是太大。

    与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相同,四轮汽车的换电也主要聚焦在B端市场。“无论是两轮换电,还是四轮换电都偏营运车辆,这是它们两者的共同点。”在王尔德看来,与两轮换电不同,四轮电动车辆的能源补给目前还是以充电模式,换电模式只是一种补充方式。

    即便如此,眼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和相关公司开始涉足换电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投入。如,北汽新能源就与换电站运营商奥动新能源在多个城市投放换电站和换电出租车;时空电动以网约车运营为切入点,计划在全国推广25万辆换电汽车;力帆股份旗下的盼达用车也采用的是换电方案。

    这与政策上的支持不无关系。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中提出,“发展车电分离消费模式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继续支持‘充换电’设施建设”。

    “支持两轮电动车换电的政策很少,相比之下与四轮电动汽车换电相关的政策就较多,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家在引导四轮电动汽车向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转变。”一位不愿具名的换电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说。

    谁更有商业价值?

    作为换电模式进驻的两个领域,两轮换电市场接二连三传出融资消息,四轮换电市场却异常沉寂。这是否意味着,当下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更具商业价值?

    “无论从电性能、机械性能,还是形状来说,每个电动汽车公司用的电池都不尽相同,这意味着电动汽车的电池不是一个标准化、模块化的模式,这导致企业建换电站没有办法形成网络效应。”在上述不愿具名的换电企业负责人看来,这也是目前很少有资本进入四轮电动汽车换电市场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换电模式最初提出并非是应用在两轮电动车上,而是四轮电动汽车上。然而,由于不同厂家生产的电池规格有差异,提供换电的企业就需要储备多种电池型号以备换电,再加上建换电站投入巨大,因而鲜有企业涉足。

    特斯拉曾经公布了一个数据:建一个换电站的成本高达50万美元,这其中并不包括土地租金和人工费等。“当前在国内建一个换电站预计需要上百万元左右,若无补贴,收回投资至少十年以上。很多资本想进入,但是却苦于成本太高不敢下手。”上述不愿具名的换电企业负责人说。

    相比之下,两轮电动车市场的盈利模式要清晰得多。据上述不愿具名的换电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部分两轮电动车换电头部企业仅在电池租赁业务上,就可以实现10个月现金流为正,15个半月收回成本。

    不过,两轮电动车的换电市场也充满“烦恼”。黄嘉曦坦言,除了在户外建换电柜的成本和落地方面的困难外,用户体验是目前他们遇到的一个最大问题。“为了保证用户换电便利,我们不得不考虑网络建设的路径和密度等问题,如果网点太多投资回报率会很低,太少又担心用户体验不够,如果这些问题能解决我们的业务就会进入向上循环轨道。”

    虽然换电模式正在两轮电动车和四轮电动汽车两个不同的领域发展,但在上述不愿具名的换电企业负责人看来,换电模式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建设完善的换电网络,只有换电网络发展起来,才能吸引更多的客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改委:原则同意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

    下一篇

    贵州茅台:董事会审议通过董事长李保芳不再代行公司总经理职责议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