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年没了26亿,骗3294万买家具 益佰制药实控人窦啟玲的钱都去哪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2 00:07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益佰制药(600594,SH)的一则公告将公司实控人窦啟玲推上了风口浪尖。

    公司披露称,贵州证监局在现场检查时发现窦啟玲通过签虚假合同套用上市公司3294.87万元资金,用于购买家具、家装用品等,其弄虚作假的行为引起了投资者对公司财务真实性的疑虑。

    在窦啟玲涉嫌“掏空”上市公司的背后,是其捉襟见肘的财务窘境,目前其所持益佰制药的股份全部被质押给了海通证券。根据披露的信息,窦啟玲“缺钱”从2014年就有所显现,到2016年、2017年进入爆发期。记者粗略统计,自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底,益佰制药前后累计发布了45条关于窦啟玲股权质押的公告。

    外界不由生疑,窦啟玲通过股权质押融资所得的资金投向了哪里?颇为巧合的是,上述时间线恰好与益佰制药启动肿瘤大健康的时间线高度吻合。那么,该战略是否为窦啟玲“钱荒”的导火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窦啟玲的女儿、与其为一致行动人的窦雅琪对外投资的100%持股公司,其业务范围在2017年新增了医药、医疗领域;另外一家控股公司则曾先后投资了瑞慈医疗的四家子公司,窦啟玲也在该公司任职数年。

    ▲数据来源:公司一季报(注:除备注外,其他股东无质押情况) 邹利制图

    窦啟玲身家4年缩水超26亿

    益佰制药近日收到的一张罚单成为资本市场的“笑谈”。贵州证监局通过对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发现,公司通过与第三方签订虚假工程合同或协议,套取公司资金3294.87万元。其中,套取募集资金1749.07万元,套取自有资金1545.8万元。上述资金被安排用于购买家具、家装用品等,收货地址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窦啟玲在北京和贵阳的住所。

    通过上述虚假工程合同或协议,益佰制药2013年虚增固定资产270.93万元、虚增在建工程1510.49万元,2014年虚增在建工程1513.45万元,导致公司2013年至2018年相关信息披露文件不真实。为此,贵州证监局决定对益佰制药、时任董事长窦啟玲、监事王岳华、张林生、财务总监郭建兰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在被曝出通过虚假合同套取公司资金前,益佰制药实控人窦啟玲也曾试图将其旗下6处房产高溢价卖给上市公司。去年11月13日,益佰制药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益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佰投资)拟出资1.62亿元,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窦啟玲及一致行动人、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窦雅琪购买其名下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南路298号睿力上城合计6套房产,作为拟投资设立的民营骨科专科医院经营使用。

    益佰制药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坦诚,6套房产的增值率几乎均超过一倍。今年1月,公司称因部分居民对筹建医院有不同反应,决定解除该交易。

    实控人“积极”变现的背后,是其尴尬的财务处境。目前,窦啟玲股权质押率高达100%。而从2015年至今,公司股价已从最高约37元/股,跌至6月28日收盘价5.25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自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底,益佰制药前后累计发布了45条关于窦啟玲股权质押的公告。2013年12月,窦啟玲将其持有的益佰制药无限售流通股2850万股质押给海通证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融资业务。到了2014年5月,该笔质押到期回购,不过窦啟玲办理了延期购回。2015年5月、2015年8月其又两次对该笔质押办理延期回购,直到2016年7月19日、7月21日才将部分股权全部解押。

    引人关注的是,这笔股权并未“自由”多久,解押当天窦啟玲便又将这部分股权质押给了海通证券、海通投融宝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事实上,2016年及2017年间,窦啟玲的股权质押情况基本处于“连轴转”的局面,当天解押当天再质押、拆东补西轮番上演。

    在2016年11月以前,窦啟玲的股权质押对象包括国泰君安、华能国诚信托、海通证券,之后便仅有海通证券一家。

    事实上,透过近年来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也能看出窦啟玲的财富今不如昔。

    根据胡润百富榜,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窦啟玲的财富值分别为46亿元、32亿元、28亿元,排名分别为第828位、第1296位、第1530位。到了2018年,窦啟玲则根本未上榜,而该榜单最末位的财富值为20亿元,这也意味着,窦啟玲的身家已经低于20亿元。

    除实控人外,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也不乐观。益佰制药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末,公司流动负债合计19.36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5.81亿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14亿元,同比减少68.57%。“现金流净额出现大幅下降,说明公司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申银万国一位分析师表示。

    益佰制药实控人投资之谜

    令投资者好奇的是,窦啟玲通过股权质押融资的资金到底投向了哪里?

    除了益佰制药,窦啟玲在外仅有一家投资公司——北京中宏金伦绿色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宏金伦),主营技术开发、投资管理等,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倪学林,倪学林、窦啟玲、冯立亮、兰州大得利生物化学制药(厂)有限公司、解天骏、王元兵分别持股30.70%、29.82%、13.16%、8.77%、8.77%、8.77%,窦啟玲为第二大股东。公司由倪学林担任董事长,刘扬、贺佳担任监事,对外投资了广州市思慧电脑信息技术有点公司。

    单从股权关系上看,公司似乎并无疑点。窦啟玲的出资时间也早在2004年11月。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窦雅琪的对外投资公司有一些疑点还待揭开。

    窦啟玲与窦雅琪互为一致行动人,二者为母女关系。窦雅琪对外投资公司中,有一家100%持股的贵州华城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城实业),原本的主营为销售钢材、水泥、矿产品、建筑装饰材料、计算机及耗材、服装鞋袜等。历史档案显示,窦雅琪于2015年8月18日取代了原股东进入公司。

    此外,华城实业还拥有贵州华城大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城大酒店)50%股权,该酒店为一家商务型酒店。企查查显示,华城大酒店在2018年7月被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名单,属于严重违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窦雅琪进入近2年后,华城实业的主营业务范围于2017年4月进行了修改,新增了“医疗机械管理服务、医疗项目投资、医疗技术咨询、技术转让、健康咨询服务、健康养生服务、医疗器械的代理及销售”。

    一家原本与医药行业完全不搭边的公司为何突然做起了医药生意?

    此外,窦雅琪还对外投资了贵州赛格赛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格赛思),窦雅琪持有其60%股份,另外40%股份由自然人叶皓泽持有。引人关注的是,这家公司也与益佰制药的主业有一定关联。

    企查查显示,赛格赛思投资了瑞慈医疗的多家子公司。包括北京瑞慈瑞泰综合门诊部有限公司、南京瑞慈瑞星门诊部有限公司、上海瑞慈瑞锦门诊部有限公司、上海瑞慈瑞鑫门诊部有限公司,投资时间分别为2016年1月、2015年4月、2015年9月、2015年9月,持股比例均为10%。巧合的是,这一时间线与益佰制药提出打造肿瘤医疗战略的时间线几乎一致。不过这部分投资在今年1月和2月已全部退出。

    瑞慈医疗于2016年在香港上市,上市首年获得5892.4万元的盈利后,公司便深陷亏损泥淖。2017年、2018年公司分别亏损6216.6万元、5383.6万元。窦雅琪控股的赛格赛思的投资收益几何尚不可知。

    此外,赛格赛思还曾投资了贵州省德恒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该公司的还有益佰制药的郎洪平,分别持股40%、10%,二者在2014年8月同时退出了该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窦啟玲与赛格赛思也有关联。在2017年12月到2019年4月,其在该公司担任监事、执行董事职位。

    与上市公司实控人互为一致行动关系人的股东,其对外投资的控股公司的经营范围、以及投资领域与上市公司的业务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合,这是否属于同业竞争?

    对此,西南证券注会分析师何强表示,同业竞争理论上指的是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的主营与上市公司的主营重合,一致行动人只是跟随实际控制人的意见表决上市公司,但在界定同业竞争上也要从实际情况来看,比如与实际控制人的关系,如果是母女关系就有比较大的嫌疑,从严监管就属于同业竞争。

    另外一名分析师则表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高管对外投资公司的主营业务与上市公司的主营有协同性、或高度重合,还需要注意双方有无业务往来,应避免滋生利益输送。不过从目前的公开资料中,记者并未查证到上述公司与益佰制药存在业务往来。

    此外,窦雅琪的资金状况也不容乐观。工商档案显示,窦雅琪持有的赛格赛思的全部股权在2014年10月已质押给了南充市商业银行贵阳分行,出质股权数额为120万元,目前仍未解押,尚在有效期。

    对于相关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益佰制药发送了采访提纲,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业绩不达标?资金不到位? 创新医疗9.3亿收购建华医院收来“内斗”

    下一篇

    益佰制药10年并购路:贵州药企“一哥”让位 多个肿瘤医疗布局无疾而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