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是干垃圾or湿垃圾?”面对灵魂拷问,请收下这份百问百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21:30

    “你是什么垃圾?”在上海,听到这样的问话千万别生气。垃圾到底该怎么分、为什么这么分、分错了要接受什么处罚……这些问题,你真的知道答案吗?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你是什么垃圾?”在上海,听到这样的问话千万别生气,大妈们绝对是为你好。而有些听这话听少了的企业,已经收到了整改通知书。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一大早,上海各城管执法队伍就开始了第一天的巡查工作。在突击检查之后,位于愚园路1号的上海宏安瑞士大酒店因未将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而吃了城管执法总队开出的第一张责令整改通知书。

    垃圾到底该怎么分、为什么这么分、分错了要接受什么处罚……这些问题,你真的知道答案吗?

    如果还不清楚,就请收下这份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帮你整理的“百问百答”,有它在手,分分钟就能变成“垃圾分类达人”。

    1Q:听说最近上海全城都在热议“垃圾该怎么分”,看来强制垃圾分类马上就要开始推行了?

    A:最近的新闻都在高度关注这件事。自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上海将迈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

    2Q:为什么小小的一袋垃圾,能引起国际大都市的高度重视?

    A:大上海,垃圾量小不了。目前,上海平均每天产生近2.6万吨生活垃圾,平均每两周就可以堆出一个420米高的金茂大厦。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是由今年1月召开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地方性法规。

    一般来说,地方性法规由地方人大常委会制定,只有少数事关重大的法规才由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条例》所享有的“高规格”,体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程度。

    3Q:强制垃圾分类已在上海落地,其他城市也会陆续跟进吗?

    A:当然!日前发布的《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最近,北京市主管部门负责人也已经表态,将推动垃圾分类立法,新修订的条例将不光对单位,也将对个人明确垃圾分类责任。

    4Q:我(我亲戚、我朋友)所在的城市,什么时候开始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A:如果你居住在上海,那么强制垃圾分类现在已经开始。如果你在国内其他城市生活,那请记住两个关键时间点——“2020年底”“2025年前”。

    根据《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图片来源:摄图网

    5Q:46个先行先试重点城市包括哪些?

    A:你要的名单来了!

    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各省份的省会城市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大连、青岛、宁波、厦门和深圳)。

    以及住建部等部门确定的第一批示范城市——邯郸、苏州、铜陵、宜春、泰安、宜昌、广元、德阳、日喀则、咸阳。

    6Q:推行强制垃圾分类,真的有必要吗?

    A:要是你看到“垃圾围城”的景象,就不会问出这样的问题了。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庞大的垃圾体量远超垃圾处理设施的容量。

    要解决垃圾过载的问题,就要做好源头的垃圾分类,尽可能把垃圾“变废为宝”,也减轻终端的垃圾处理负担。

    7Q:未来垃圾分类制度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我们对此会有专门的法律规定吗?

    A:最近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就包含了垃圾分类的内容。其中用了一章的篇幅明确“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8Q:原来垃圾分类要升级到国家法律层面了!那在这部法律草案里,也会像上海这样规定处罚措施吗?

    A:《每日经济新闻》最近的报道是这样说的:草案提出,不按照有关规定,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人处二百元以下的罚款。

    9Q:看来处罚力度也很大!除此之外,还有什么促进垃圾减量的规定呢?

    A:这部法律草案还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10Q:法律的规定的确很成体系,不过我想到一个问题:随着制度推进的越来越广,会不会有人觉得垃圾分类太复杂学不会,就是不肯分垃圾呢?

    A:把垃圾扔对很重要,但垃圾分类也是有容错率的。偶尔分错真的不要紧,不要因为怕分错而不去分,垃圾分类没有那么难,也没有那么复杂。

    11Q:垃圾分类虽然是件小事,但意义很大啊!

    A:其实,无论是推行垃圾分类还是垃圾减量,都是提醒我们要有一种更加绿色、更加生态的生活方式。

    12Q:那我们的生活垃圾到底该怎么分类呢?

    A:只要记住下面四种颜色就行啦!——“蓝、红、棕、黑”。蓝色代表可回收物、红色代表有害垃圾、棕色代表湿垃圾、黑色代表干垃圾。

    13Q: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我大概明白是什么意思。前一种是不是就类似可乐罐、玻璃瓶?后一种就是用过的电池?

    A:对啦!可回收物是指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有害垃圾是指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等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

    14Q:那湿垃圾和干垃圾又怎么区分呢?

    A:湿垃圾判断起来很简单,就是看它会不会腐烂,能不能粉碎。所以说,食物废料、剩饭剩菜、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植物都被归为“湿垃圾”。

    15Q:我明白了,那如何辨别干垃圾呢?

    A:这个嘛,用排除法就可以了。不是湿垃圾、不是有害垃圾、不是可回收物,剩下来的就是干垃圾了。

    16Q:过去家里的垃圾都是干湿混装的,现在提出要干湿分离,好像有些麻烦。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A:垃圾干湿分离很有必要。如果不区分干湿垃圾,焚烧垃圾后排放的废气中将充满有害物质,还会产生大量比劣五类水还要差的渗沥液。为了蓝天绿水,小小的麻烦又算什么呢?

    17Q:你果然是垃圾分类的行家啊!那我就考考你吧,有几种垃圾怎么分?网上一直讨论不明白,比如说,小龙虾该怎么分?

    A:小龙虾就是湿垃圾啊!

    18Q:我之前看一张图说:龙虾皮是湿垃圾、龙虾壳是干垃圾、龙虾肉是湿垃圾……

    A:扔个小龙虾没有那么复杂!因为小龙虾、龙虾壳、龙虾头、龙虾须、龙虾眼睛……都是属于湿!垃!圾!

    19Q:龙虾不复杂,那蛤蜊可就复杂了吧?蛤蜊壳是干垃圾、蛤蜊肉就是湿垃圾了,为什么“本是同根生”,就得分成不同的垃圾呢?

    A:听好啦!湿垃圾末端处置的第一步骤是粉碎,考虑到硬贝壳类不易被粉碎并且会对粉碎刀片造成损害,给末端处置带来影响,所以在归类中将它们放在了干垃圾。

    20Q:哦,我明白了,那骨头汤里的骨头应该也是干垃圾吧?

    A:对!

    21Q:粽子叶这类东西长纤维容易缠绕粉碎机,应该也是干垃圾吧?

    A:全对!你举一反三的能力很不错!

    22Q:其实我也不爱吃小龙虾,但奶茶可是每天都要来一杯的。据说它的分类比小龙虾还麻烦?我打算戒了。

    A:这种高糖高热量的饮料早该戒了,但它的分类可一点也不麻烦。

    23Q:你看,这是我今天早上在微信上看到的珍珠奶茶分类方法:“第一步先将剩余奶茶倒入下水口;第二步将“珍珠”、水果肉等残渣丢入湿垃圾;第三步把杯子、吸管丢入干垃圾;第四步,如果是带盖的杯子,塑料盖可以归到可回收垃圾。”这是真的吗?

    A:这是哪个段子手编出来的段子?喝不完的奶茶连同“珍珠”倒进湿垃圾桶,奶茶杯扔进干垃圾桶,就可以了。

    24Q:听起来还是有点复杂啊?为啥不能一块扔?

    A:如果你泡了一杯茶,没喝完要怎么处理?茶水倒进水槽,杯子洗干净收起来,茶叶渣你当然也不会任由它堵塞下水道。奶茶也是茶嘛!

    25Q:你刚刚说奶茶杯要扔进干垃圾桶,可是我觉得它好像有利用价值,是不是可以算可回收物?

    A:奶茶杯只是“看上去很美”。这类薄型塑料回收利用价值低,而且要清洁过后投放,以避免污染其他可回收物,所以建议还是直接扔进干垃圾桶就好啦。

    26Q:吃饱喝足,我该回家撸猫了。说到这里,猫咪每天用的猫砂,算是什么垃圾?

    A;干垃圾!不过,如果你用的是可降解的“豆腐砂”,那就要算湿垃圾了。

    27Q:狗狗呢?狗狗的便便又怎么处理呢?

    A:不属于任何一种生活垃圾!想不到吧!

    28Q:那该扔到哪?难道就地掩埋?

    A:当然不是,我们推荐的方法是:把狗狗的便便带回家,用马桶冲掉!你想,从生物学角度,你和狗狗都是动物,你的便便进了马桶,它的便便为什么就不能一起进马桶呢?

    29Q:有道理。当然,宠物不是家家养,但孩子就不一样了。宝贝换下来的尿不湿,听说是干垃圾?哪里干了?很湿啊!

    A:哎,又是一个被误导的。你还记得我刚刚和你是怎么说的?易腐烂的才是湿垃圾!尿不湿易腐烂吗?所以它当然是干垃圾啦!

    30Q:原来是这样啊!按照这个原理,用过的餐巾纸、酒精棉花难道也是……

    A:干!垃!圾!它们都是干垃圾!

    31Q:你讲的我大概搞清楚了。不过,太“偏门”的垃圾,又该怎么查询它的分类呢?据说上海市民现在扔垃圾都会随时带个笔记本电脑上网查询,这是真的吗?

    A:哪有这回事!现在,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开发了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查询系统。只要有智能手机,就能实现轻松查询。目前,该系统的查询结果已根据市民查询输入陆续增加至5000多条!扔个垃圾还要背笔记本,不存在啦。

    32Q:听了那么多,你能不能教我些简单易懂的垃圾辨别办法呢?

    A:那我就传授给你一个“小猪佩奇分类法”吧。“猪能吃的叫湿垃圾,猪都不要吃的叫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叫有害垃圾,可以卖出去换猪的叫可回收垃圾”。虽然未必完全准确,却很直观呢!

    图片来源:摄图网

    33Q:那除了“佩奇分类法”,你还有什么明白易记的垃圾分类口诀呢?

    A:跟我来!第一句:可回收物记材质——玻、金、塑、纸、衣。

    34Q:第二句呢?

    A:第二句:有害垃圾记口诀——药、漆、电灯,你可以记成要吃电灯。

    35Q:要吃电灯……第三句?

    A:第三句:湿垃圾记原则——易腐烂、易粉碎。

    36Q:干垃圾呢?

    A:第四句就是:其余都是干垃圾!

    37Q:新知识太多,脑容量已告急。可以在家里的垃圾桶混装干湿垃圾,再到垃圾站让环卫工人现场分吗?

    A:当然不行!你在家里就应该准备两个分别装干垃圾和湿垃圾的垃圾袋,从源头上开始垃圾分类。否则,环卫工人有权拒收你的垃圾!

    38Q:看来我要多备些垃圾桶和垃圾袋了。一个袋装干垃圾、一个袋装湿垃圾。然后分别扔进不同的垃圾桶,对不对?

    A:你漏了很重要的一点,湿垃圾在扔进垃圾桶之前要“破袋”!

    39Q:这是什么操作?

    A:湿垃圾投放时,需要破袋投放,即打开塑料袋,把湿垃圾倒入湿垃圾桶中,然后再把塑料袋放入干垃圾桶内。

    40Q:垃圾要分类,装垃圾的垃圾袋难道也要分类?

    A:你不知道吧,万物皆可分呐!湿垃圾如果前期不破袋,那么在末端处置中,一方面塑料袋等杂质容易卡住湿垃圾处理设备,二来难降解的塑料袋也会大大影响湿垃圾的整体发酵,降低处置效率。

    41Q:可是我怕破袋的过程弄脏了手……

    A:现在,各个小区都在垃圾桶边配了专门的洗手池。未来,你可以买不用破袋的“可降解垃圾袋”。它主要取材于秸秆中提取的木质素和生物降解塑料,可在自然条件下降解,最终产物为水和二氧化碳。听上去很不错呢!

    42Q:我们讨论干垃圾、湿垃圾讨论得那么热烈,好像忘了另外两个小伙伴——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他们又该去哪儿呢?

    A:我先告诉你怎么处理可回收物吧——可以卖钱!可以兑换积分!

    43Q:这不是和过去把废纸箱卖给废品收购站一样?

    A: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现在,居民日常产生的“可回收物”可直接卖给废品回收企业纳入废品回收系统。如果有开展两网融合服务站点的小区,居民还可以将可回收物交投到站点,由保洁员分拣后纳入废品回收系统。听上去是不是很高大上?

    44Q:中午点外卖的餐盒,看上去好像很结实,我觉得有回收价值。不过以前收废品的个体户从来不会收这些东西,那现在我能拿它去换钱、换积分吗?

    A:其实,很多外卖盒塑料材质都很好,是有回收利用价值的。但如果被油污沾染,就无法再利用了。

    所以,我们鼓励大家对透明质地、盒身标有循环标志的外卖盒先清洗,再投放到可回收物桶里。

    45Q:可回收物看来是有了归宿,那我们又该怎么投放有害垃圾呢?

    A:举几个例子吧:荧光灯管这类容易破损的有害垃圾应该连同包装一起投放,如果没有包装也可以用其他东西进行包裹后投放;油漆桶这种有害成分容易挥发的有害垃圾就应该密封后进行投放。

    46Q:我邻居最近正在搞装修,他们产生的装修垃圾又应分为哪类呢?

    A:对装修垃圾,有专门的解决方案。装修垃圾产生者应当将装修垃圾袋装,并不得混入生活垃圾,应按公示的装修垃圾投放规范、投放时间将装修垃圾放置于指定的堆放场所。

    47Q:现在我算是搞明白垃圾怎么分类了,那“垃圾分类”这堂课就算是上完了吧?我是不是马上就可以进入实战状态了?

    A:且慢!怎么分垃圾有讲究,什么时间扔垃圾、什么地点扔垃圾也有讲究!现在上海正在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制度,也就是说,垃圾可不是你想什么时候扔就能扔。

    48Q:那我该什么时候扔垃圾?

    A:看看这个就明白了——《上海市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实施导则》说了,“定时定点投放点开放时长每日宜设置为3至4小时,并选取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时间段(一般为上午及傍晚两个时间段)。”

    49Q:也就是说现在上海各个小区的垃圾站并不是24小时开放?

    A:当然!

    50Q:这里怎么没说垃圾站具体什么时候开呢?

    A:定时定点是约定而不是规定,所以要坚持精细化的管理,做到“一小区一方案”,肯定不是“一刀切”,每个小区可以不一样,夏天和冬天也可以不一样。

    51Q:既然并不是所有时间段都可以扔垃圾,那我们楼道里那些24小时开放的垃圾桶是不是就要撤了?

    A:肯定是要陆续撤出的。因为“定时”“定点”是配套的。上面我们提到的文件就说了:住宅小区可按照每300至500户居民,设置一个定时定点投放点。也就是说,小区里到处都是垃圾桶的“奇景”,将不会存在。

    52Q:这样一来小区环境应该会好很多!不过,定点我可以理解,但为什么非要“定时”呢?

    A:定时投放垃圾也有助于改善小区环境。采用定点投放,可以避免生活垃圾24小时露天存放,改变原先垃圾桶分散设置、环卫工人和保洁人员巡回收集的收运方式。对提升区域整体环境、提高垃圾收运效率具有显著成效。

    53Q:倡导定时投放垃圾,还有什么原因呢?

    A:推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还可以帮助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在垃圾分类这件事情上,许多居民缺乏驱动力,而制定定时定点投放规则,对投放垃圾的过程进行强有力的约束,就是制造一种动力。当这种观念根深蒂固后,生活垃圾分类就将从被动真正成为自觉的习惯。

    54Q:我也很认同垃圾分类,不过最近工作多,我老是加班,总是赶不上垃圾投放时间,难道生活垃圾就得烂在家里?

    A:这个你不用担心,既然定时定点投放不是“一刀切”,那各个小区就会按照实际情况作出安排。比如说,有些小区就推行了“误时投放”制度,只要情况允许,就可以让一些居民在规定时间之外扔垃圾。

    55Q:要是我在的小区没有这个安排呢?

    A:你还可以找外卖小哥啊!最近,有外卖平台就推出了“代扔垃圾服务”,方便定时定点之后要扔垃圾的市民。当然还需要提醒的是,用户还是需要提前将垃圾分好类,由小哥扔到指定垃圾桶。

    56Q:我辛辛苦苦分完类的垃圾,最后去哪里了?会不会又“相聚”到一起“一埋了之”?

    A:当然不会!首先,不同种类的垃圾会由不同种类的垃圾车收走,比如说对湿垃圾,就会配专门的“湿垃圾清运车”。在垃圾中转基地里,干垃圾和湿垃圾也会装进不同的卸料池。

    57Q:是不是到最后还是埋了呢?只不过是不同的垃圾埋进不同的坑?

    A:不同种类的垃圾肯定会有不同的处理方法。玻璃、废旧金属等可回收物要回收利用,湿垃圾要资源化利用,干垃圾则要被焚烧,或者是卫生填埋。

    58Q:湿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是怎么一回事?是不是像网上传的那样,都运去喂猪了?

    A:并不是!在上海,湿垃圾会经过微生物分解、发酵等技术手段处理,产生的残渣运输到合作的果园和农场里,作为有机肥料,实现资源再利用。

    59Q:旧灯管、电池这些有害垃圾又会怎么处理呢?

    A: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再利用是它们的归宿。首先,你要把它们投入专门的有害垃圾收集容器。随后,专门的收集车会将有害垃圾运送到暂存点,由环卫专用有害垃圾车进行运输,按照不同品类,进入电子废弃物交投中心、危废处理企业等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再利用。

    60Q:猪也不吃的干垃圾,有什么处理的好办法?

    A:我们采用先进的垃圾焚烧处理技术,让垃圾处理无黑烟、无异味。燃烧后的废渣,还可以变成美观实用的环保砖!

    61Q:我最近听说188元的高级垃圾桶在上海卖疯了!是不是只有买了“神器”,才能实现垃圾分类?

    A:那只是商家找的借口而已,千万别相信。只要实现干湿垃圾分装,9块9包邮的普通垃圾桶也能解决问题。况且,在上海的不少小区,居委会会直接向居民分发免费的垃圾桶,你还怕实现不了“垃圾自由”?

    62Q:还有人说有一种垃圾粉碎机,可以把餐厨垃圾打碎成粉末,直排入下水道的。它有用吗?

    A:有用,但不建议用。首先,含有湿垃圾粉碎物的污水会加剧河道污染;其次,垃圾残渣会增加排水管道堵塞风险。所以,最好还是按照垃圾分类的相关要求,做好垃圾分类投放。

    63Q:我家孩子课业忙,可能不懂怎么扔垃圾,该怎么办?

    A:这你就不知道了吧!谈起垃圾分类,你孩子可能比你更专业!现在,上海全市中小学将垃圾分类作为“开学第一课”,垃圾分类知识已纳入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什么不懂的,你还能多向他请教呢。

    64Q:清运装修垃圾,又该如何收费?

    A:按照“谁产生、谁承担”的原则,产生装修垃圾的居民应该向清运服务企业支付一定的费用。目前,根据国家有关要求,装修垃圾清运服务费由市场定价,具体基本由产生者和清运服务企业以清运的装修垃圾量(或车次数)为核算依据议价确定。

    图片来源:摄图网

    65Q:是不是上面这些做不到,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呢?我记得过去推行过很多次垃圾分类,可最后都不了了之……

    A:这次强制垃圾分类可不是开玩笑的!否则怎么会冠以“强制”两个字呢?不好好扔垃圾,可是要罚款的!

    66Q:有罚款措施,听上去有些威慑力,那具体怎么罚?

    A:《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写的非常清楚:个人将有害垃圾与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混合投放,或者将湿垃圾与可回收物、干垃圾混合投放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67Q:是不是按照垃圾的性质不同,会有不同的处罚措施呢?

    A: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已经明确了,制定处罚裁量基准的时候,会进一步细分为两类:如个人将湿垃圾与可回收物、干垃圾混投,首次违法的,处罚基准是50元以上100元以下,如果第二次及以上又发生违法行为的,处罚基准是100元以上至200元以下。

    68Q:乱扔有害垃圾的,处罚一定会更重吧?

    A:那是当然。如果个人将有害垃圾与其他的生活垃圾混投,因为情节后果比较严重,相应的处罚基准就上调,规定首次和再次违法分别处以50~150元、150~200元罚款,以体现过罚相当的原则。

    69Q:只要分错一次垃圾,就得乖乖交罚款吗?

    A:不用那么紧张!你没看到上面的“拒不改正”四个字吗?只要马上改正,重新按照要求分类,罚款的事都是不存在的。

    70Q:城管部门又怎么判断是不是“拒不改正”呢?

    A:看看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新出的规定吧。拒绝、阻挠城管执法部门现场调查取证的;拒不签收《责令改正通知书》的;当场拒绝改正违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行为的;30日内被发现同一违法行为3次以上的,就可以算是“拒不改正”了。

    71Q:一个月里三次分不清垃圾,这个罚款的“门槛”还够高的。

    A:这点还是要明确,“罚款”并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当一些违法当事人发生违法行为的时候,先责令改正,如果他能够按要求改正,则不再进入处罚程序。

    72Q:很多时候,小区物业对垃圾分类也不上心,万一居民在家里完成了垃圾分类,物业还是混装垃圾,会不会没人管?

    A:法规已经堵上了这个漏洞。现在,小区的管理责任人(也就是物业)未按照要求设置收集容器、设施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73Q:其实居民也不是生产垃圾的“大头”,企事业单位才是。要是企业、事业单位做不好垃圾分类工作,会不会一样被罚款呢?

    A:肯定的,而且企事业单位的罚款标准远高于个人呢!现在的规定是,单位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

    74Q:每回去菜市场,总是发现那里的垃圾处理不好,现在的强制垃圾分类,能不能把那里也管起来?

    A:放心,这个问题已经想到了。目前的有关规定显示,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场未按照标准配置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

    75Q:碰上宁可交罚款,也不肯将垃圾分类的“奇葩居民”“奇葩物业”,是不是我们就没辙了?

    A:不用担心。现在,上海正在推行“不分类不收运”制度,要是小区物业收集的垃圾没有做好分类,垃圾收运企业有权不接收垃圾!

    76Q:但要是真的因为湿垃圾里混入一个塑料瓶就不接收小区的垃圾,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毕竟夏天已经到了,高温不是说着玩的。

    A:为了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不会说湿垃圾现在不符合标准就不收了,也是允许你改正的。改正期间要加强明示,把这桶没有分清楚的湿垃圾作为干垃圾托底收运。明示是希望加强监督,及时改正。确实屡教不改的,就会采取不收运的措施。

    77Q:留给小区的“整改期”是多久?

    A:不超过7天。例如,今天清运单位发现小区垃圾分类不到位,那么告知你的同时也告知街镇,并且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希望你改正,到下星期小区的垃圾分类还是不到位,可能就要拒绝收运了。

    78Q:过去很多人诟病“垃圾车把已经分装的垃圾又混在一起装走了”,让垃圾分类措施成了摆设,未来还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吗?

    A:看看《条例》第60、61条吧!现在如果还有人那么干,轻则罚款、重则吊销经营服务许可证!

    79Q:垃圾分类做的不好,会有处罚;那如果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垃圾分类,会不会有奖励措施呢?

    A:现在,上海市民只要在小区里做好垃圾分类,就可以在每个人的“绿色账户”里得到积分奖励,它有很多用途呢!

    80Q:刚才说到绿色账户,怎么才能有这个账户?

    A:当你所在的小区真正开始推行垃圾分类以后,就可以通过居委会来申请办理绿色账户。拿到账户以后,每天每次垃圾分类投放,可以获得10个绿色积分,每天上限是20个积分。

    81Q:绿色账户又该怎么用?

    A:首先,绿色账户里的积分可以去兑换卫生纸、酱油、肥皂等生活用品。比如说在上海青浦区的一个村,一户人家按要求做好5天垃圾分类就可以获得一块肥皂,15天就可以获得一瓶酱油。

    82Q:如果我不缺酱油、肥皂,绿色账户里的积分是不是就没用了?

    A:当然不是。自2016年起,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垃圾分类,上海将绿色账户与银行卡、支付宝等进行对接,通过垃圾分类获得的信用积分,可用于将来的信用支付。

    83Q:上面所说到的所有措施都是针对上海居民的。那7月1日以后我的朋友到上海出差旅游,是不是也要遵守强制垃圾分类规定?

    A:对。在上海,要进行垃圾分类的,并不只有本地市民,还包括外地游客、外国人。因为《条例》属于地方性法规,具有属地原则。也就是说,任何人只要进入上海的行政区域,都要遵守《条例》规定。

    84Q:那也就是说要是我的外国朋友在上海乱扔垃圾,一样会被罚款?

    A:当然啦。按照上面提到“属地原则”,外地游客、外国人只要在上海乱扔垃圾拒不改正的,同样要被处罚。所以说,别以为上海的垃圾分类制度与你无关,还是多看看《每日经济新闻》的系列报道学习一下吧!

    85Q:听说,发达国家垃圾分类做的很好,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A:制度严格才是关键!像在日本,除了要按照严格的分类方式进行垃圾丢弃,居民还需要遵守住所所在地的垃圾回收时间。比如说,星期三只收资源类垃圾,星期四只收不可燃垃圾。如果错过了,居民就必须把垃圾拿回自己家中,等待下一个回收日。

    86Q:还有人说在日本一个塑料瓶要被分成三种不同的垃圾,这是真的吗?

    A:是真的!以塑料材质的饮料瓶为例,瓶子的不同部分被划分为不同的垃圾类别,需要洗干净瓶体,拧下瓶盖,撕下瓶身的塑料纸,压扁瓶体后方可回收。

    87Q:这样高的垃圾分类水平,我们有希望实现吗?

    A:当然有希望。30年前,日本人也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那时,日本的火车站里都是食物残渣和烟头,垃圾排放量也不断增加。

    可是30年后的今天,日本每年人均垃圾生产量已低于400千克(2016年数据),远低于大部分与其处在同一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他们能做到的事,我们一样也能做到。

    88Q:日本国土狭小,资源匮乏,我们地大物博,是不是就不用这么严格了?

    A:那你就说错了,看人家加拿大,国土面积比中国还大、人口却是我们的零头。可他们的垃圾分类也一样不马虎。在加拿大多伦多,如果你把垃圾袋放在大门口,第二天就会收到警告信,上面说明垃圾必须放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里,并盖上盖子,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被罚款。

    89Q:上面说的都是发达国家,那在我们国家,有没有一些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得好的城市呢?

    A:早在2017年底,厦门市主要城区90%的小区、120家市直机关、85家星级宾馆(酒店)、1124所学校、12家市属国有企业、66个农贸市场以及车站、码头、机场、公园、景区等公共区域和驻厦部队已全部推行垃圾分类,并力争到2019年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90Q:还有更多的精彩案例吗?

    A:离上海不远的宁波市,那里的垃圾分类也正在如火如荼推行。宁波通过每年免费发放价值4000万元的带二维码垃圾袋给市民,从而实现了垃圾的可追溯机制。垃圾分类督导员通过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每一户居民是否规范投放厨余垃圾。

    91Q:小小的一袋垃圾竟然有那么多讲究。如果我们少生产些垃圾,是不是既能让垃圾分类更简单,又能保护我们的环境?

    A:你说的对,只有把垃圾源头减量工作做好,才能真正为我们的环境“松绑”。

    92Q:《条例》还对饭店餐具进行了相关规定,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出门吃饭要少用一次性餐具了?

    A:现在,除非你主动提出要,否则饭店不会给你一次性餐具!为了促进垃圾减量,《条例》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包括一次性筷子、调羹、叉子和刀。

    图片来源:摄图网

    93Q:看来,不只是在餐厅吃饭,要是我点外卖,也不主动配一次性筷子了?

    A:你理解的不错!现在,一家外卖平台就作了这样的规定:用户下单时,平台将不再默认提供餐具。用户将收到弹窗提醒,询问是否需要餐具,并需要用户主动确认餐具份数。当然,考虑到实际情况,餐盒和饮料杯还是可以给的。

    而上海的一家餐厅,甚至安排了专人负责审核外卖订单客户是否需要一次性餐具。

    94Q:要是商家为了好评,主动送一次性餐具,会受到处罚吗?

    A:规定写的非常明白:违反规定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者,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95Q:许多人说酒店六小件和一次性餐具一样浪费资源,它也会受到限制吗?

    A:会。为配合垃圾分类和减量政策,7月1日起,上海酒店客房将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牙刷、梳子等“六小件”。

    96Q:违规主动提供六小件,是不是也会被罚?

    A:OfCourse!和一次性餐具一样,现在,旅馆经营单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由文化旅游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97Q:万一我出门忘带了洗漱用品,就得去商店买一套或者在酒店里一身臭汗熬一宿?

    A:你的理解不太正确,首先,“不主动给”和“不给”还是有本质区别的。这里的“不主动”,指的是在宾馆房间有关的设施里不主动配置一次性用品,如果客人要的话,酒店还是会提供的。

    其次,上海这次规定的不主动提供的“六小件”是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并不包括常用的几种洗漱用品——牙膏、浴液、香皂等。所以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98Q:这次换我来问,我们一起再来巩固下今天的学习成果吧。我先问你:饼干是什么垃圾?

    A:别以为有个“干”字就能骗我,当然是湿垃圾。

    99Q:那餐巾纸又是什么垃圾?

    A:干垃圾。用过没用过都算干垃圾。

    100Q:那装着桃核的牛奶盒,外面再套着塑料袋,装在一个盛满水的缸里,是什么垃圾?

    A:……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用我最近从相声节目里学到的一句台词回答吧。那就是——“去你的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家次新企业销售获利率赶超茅台 有投资机构收益却低至1倍

    下一篇

    美股大幅高开 纳指涨1.7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