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A股三大主线 中美重启经贸磋商 电子等板块成市场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30 23:30

    每经记者 杨建 刘海军    每经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上周A股的走势显得非常犹豫,沪指连续6个交易日在3000点附近窄幅震荡、来回争夺,资金的观望情绪比较浓厚。

    之所以有这样的走势,一方面是由于技术面上的60日均线和3000点整数位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来自消息面——本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市场对此有诸多期待与猜测。

    而在6月29日中美重启经贸磋商之后,A股市场或将迎来真正的转机。

    美方不再加征关税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9日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会晤最主要的成果是让美国停止了进一步加征关税。虽然原来加的关税,政策还要继续,但是中美双方同意回到谈判桌上,表明虽然有争端但是暂时不会再扩大。美国经济自身问题加大,美方更乐意多动口,在动手的问题上比较慎重。

    近期,资本市场密切关注G20峰会,避险资产黄金在会前一度飙升。截至6月28日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沪金1912”合约,最高曾涨到323.25元/克;与此同时,美国纽约“CM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最高也涨到了1442.9美元/盎司。

    白明表示,预期短期内市场反应还是正面的,毕竟减少了一些市场的不确定性,有利于价格稳定。对于黄金的未来走势,白明表示,黄金本轮上涨还是受美国货币政策影响,避险情绪只是其中一个方面。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支撑了黄金价格,波斯湾局势依然诡谲难测,这依然会导致避险需求上升。另外,很多国家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白明认为这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力度是很大的。

    后市继续反弹概率大

    在G20峰会后,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呢?对此,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告诉记者,市场就会按照市场既定的方向运行,这个事件短期内可能会导致市场震荡调整一下。但就中期来看,目前市场仍处于反弹走势,短期调整后市场继续反弹概率较大。

    深圳云起龙骧资产总经理彭泱龙表示,G20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另外下半年人民币货币政策会适度宽松,资本市场特别是国家政策导向的行业会得到流动性补充。

    深圳澳普森投资成书新指出,中美关系的改善会对资本市场产生短期的积极影响,对资本市场形成利好。受益的板块首选金融、地产板块,其次是黄金和农业板块。建议投资者适当参与,稳步提高仓位,量力而行。

    深圳云起龙骧资产总经理彭泱龙表示:“我们更需要深入研究市场脉络,要珍惜当下的机会。下半年建议关注有避险功能的黄金,其次是我们拥有定价权的输出性资源,如:稀土、钨、铟、钼、锗等稀有金属。”

    上海千波资产黄佳告诉记者,实际上投资者应该立足内部环境进行投资。一方面,资本市场正进一步对外改革开放,新增资金会源源不断流入A股;另一方面,现在市场的普遍观点是国内经济会在三季度完成筑底,有望推升股市走强。最后,应该挖掘“真成长”型公司,例如医疗器械、5G等,这些行业除了未来成长空间广阔,还享受政策红利,估值有望继续提升。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表示,三季度总体来说还是有机会的,未来反弹行情的持续性如何,关键还是看是否有场外资金入场和成交量是否放大。在目前情况下,投资者可维持一定的仓位,半仓操作是比较好的,不追涨杀跌,适合高抛低吸。板块方面,目前可能二线蓝筹股、中报业绩增长幅度较大的板块和个股有机会,还有就是真正的自主可控的科技股、华为产业链的优质供应商可能有比较好的机会。

    王琳进一步告诉记者,就逻辑来说,目前一线蓝筹股上涨幅度已经较大,就为二线蓝筹股打出了空间。同时,7月开始进入中报披露期,有利于二线蓝筹股的炒作。而今年以来自主创新、自主可控是国家重点扶持和关注的方面,华为产业链又是其中的代表,这对于涨幅不大、业绩增长幅度较大的相关企业构成利好。这些板块前期资金流入明显,后面还有机会。

    短期可关注三大主线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在6月27日的研报中表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此次G20会议的重中之重无疑是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会晤。中美贸易谈判的进程会对市场的情绪和风险偏好产生巨大影响。

    因此,中美贸易谈判的情况将对未来市场走势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协议取得积极的成果,预计市场将由震荡转入进攻,建议关注电子、通信、计算机等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的高科技板块。上市公司盈利的“确定性”和“稳定性”是目前市场追逐的热点,将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

    万联证券分析师宋江波在6月24日的研报中表示,热点方面,短期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外围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外资回流A股,有利于金融、消费板块。二是自主可控方向。国产芯片、国产软件、大数据等。三是美联储宽松预期升温,黄金板块仍可关注。

    大宗商品市场方面,国金期货研究所所长何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方向,从本质上看还是要靠中国的内需,要靠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后产生新的需求,产能的压力需要内在因素的增强才能消化。中美重启经贸磋商是大宗商品波动逻辑的外部因素,主要矛盾还是在产业链内部,要看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要从商品的供销需求逻辑入手。

    何宁并不认为大宗商品马上就要走牛,因为如果经济向好,首先就是股市先行。股市是先行指标,大宗商品是紧随其后的第二梯队。对于具体的品种,需要看行业的个别的供需逻辑,本质上还是要回到供需基本面。如果未来中国增加基础设施的投入,那么对黑色系商品“煤焦钢”构成利好;如果未来以刺激消费为主要抓手,扩大内需将为有色、化工、农产品带来机会。

    对于黄金的趋势,何宁的看法比较乐观:6月份是黄金的传统淡季,但是“淡季不淡”,价格走得比较强。下半年是黄金消费的旺季,叠加消费的周期性因素,黄金的未来还是比较乐观的。

    在其他品牌方面,何宁认为,红枣、苹果等品种市场容量有限度,小品种、个性化的特征比较强,宏观消息面的影响并不大。受宏观消息面影响比较大的还是大宗的商品价格,比如铁矿石、煤炭、石油、有色等。

    何宁认为,影响原油、有色的主要看点还是美国的货币政策会不会重新走向宽松。如果回到宽松,将会导致股市大涨,那么下一个周期性循环才能轮到大宗商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制造业PMI49.4% 6月数据与上月持平

    下一篇

    中美贸易摩擦现转机 私募:短期改善对A股形成利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