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消息面转好 科技股翻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30 23:2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震荡小跌,市场在G20峰会重大不确定因素未明朗情况下操作较为保守,成交额较小。上周末,相关消息基本面明朗,简单来说就是贸易协议虽未达成,但双方同意不再进一步升级贸易摩擦,且将会继续商谈。对A股来说,这样的结果无疑是利好。

    下半年首个交易日A股大概率高开,且我认为之后的走势也会比较好。个股方面,前期总是受到外部消息困挠的科技股、出口股大概率会走好,银行股也有机会因市场利好联想而有些表现。不过值得的一提是,前期强势股如海天味业之类偏防守型个股却有可能表现暂时落后。还有,黄金价格及黄金股更有机会受些压制。市场资金是有限的,资金的攻击点并不会全面开花,某些个股不确定性大大减缓并分流了资金后,原先有避险属性的个股的走势暂时就相对落后。

    关于消费股与科技股热点切换我上周曾提及,只是我当时不敢肯定科技股就一定会有利好。关于大盘方面,上周我几乎天天建议投资者逢低吸纳。现在回头来看,这样的建议也侥幸没错。

    接下来,市场人士关注点将更多聚焦在国内经济及个股中期业绩方面,而不会像之前那样老是盯着外部捉摸不定的形势变化,整体情况应该是市场的平均仓位一定会有所提升,这样股指就会阶段性更强势。

    操作方面,投资者如果持仓相当轻,当务之急是寻机上车,怎么也得先拿一部分筹码。还有,所谓“见利好出货”之类貌似聪明的手法最好少用。这里也顺便说下,在中报时期,有种盈利手法称为“追逐利润断层”,即对业绩超预期的公司,投资者应丢弃那种“见利好出货”的手法。

    不过话虽如此,这应建立在投资者深刻了解公司的基础上,即投资者应有能力在一晚理解透这样的业绩超预期真正含金量。比如,有些公司业绩是增了,可并没现金流。还有,有些公司只是计提坏账手法松紧变化,甚至有些公司利润索性就来自出售家当。因此,投资者追逐此类个股的前提就是有相关的鉴别能力,要不然还是算了。

    本月,重头戏肯定是科创板,投资者期望不宜太高。在初始交易阶段,投资者应悠着点,不要迷信“新生事物易挣”之类说辞。在我看来,“新生事物易挣”是有这种说法,但其实并不绝对,因还得看敢参与者多不多。任何事情,只要参与者多了,未必就易挣了。另外,期望值也极其重要,也只有当期望值不高时,意外获取暴利的机会才更大。

    本月美联储大概率会降息,但我们这边进一步松动流动性已因外部因素缓解而相应有所减弱,这两者效应大致能部分抵消。未来A股的推动力将与前期略微不同,即更多来自信心的恢复。至于中报,虽然这也极重要,因这影响了机构投资者对大盘高低及估值的判断。然而中报暂时不得而知,得有一阵子才能统计,所以市场会有一阵子主要受信心提振的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第一股“打新”火爆 对标股或有大机会

    下一篇

    科创板论坛探索新动能:“智”造转“资”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