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一波减持潮来袭, 168家公司下半年计划减持,这些股票减持上限超10亿(附股)

    数据宝 2019-06-29 19:35

    下半年将被重要股东减持的公司有168家,涉及最大拟减持金额290.83亿元,中信建投、浙能电力与邦讯技术等5股最大减持金额超10亿元。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先是经历大涨,之后在3000点上下持续震荡。产业资本与各类资金频繁博弈,上半年产业资本减持次数与金额明显高于增持,增减持热度冰火两重天。重要股东的增减持行为不仅会引起公司股东结构的变化,对二级市场股价带来一定的影响。

    近日中信证券计划减持中信建投的公告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受减持计划影响,中信建投公告当日股价跌停,目前已连续3日下跌。像中信建投一样下半年将被减持的公司还不少。数据宝统计显示,168家上市公司下半年即将被减持,涉及减持金额近300亿元。 

    上半年产业资本减持市值是增持市值的三倍多

    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1749家公司出现产业资本增减持行为,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8%。产业资本出手增减持1.14万次,其中增持2179次,减持9105次,涉及金额达1459.3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产业资本增减持次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减持次数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同比增长近52%;与此同时增持次数同比减少近55%

    去年大跌行情下产业资本整体以减持为主,态度偏悲观;今年以来市场虽经历了一段上涨行情,产业资本态度并未改变,减持规模反而加大。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产业资本减持次数明显多于增持次数,减持市值是增持市值的3.4倍,去年同期减持市值不到增持市值的2倍

    以增减持计划来看,今年以来共有1129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减持公告,平均每个交易日有近10家公司发布减持计划;而同期发布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数量仅有93家,不足减持家数十分之一。

    168家公司下半年将被重要股东减持

    除尚未完成的减持外,下半年还有一大波减持在路上。数据宝统计显示下半年将被重要股东减持的公司有168家,将获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仅2家公司,分别为纳川股份与楚天科技。

    减持原因来看,绝大部分股东减持主要因个人或自身资金需求,这一减持原因占比超八成,另外少部分减持原因为被动减持、公司经营发展需要等。

    以5名及以上重要股东减持的公司来看,方大炭素、安德利、海翔药业与安科生物等8家公司将被重要股东集体减持,其中方大炭素与安德利拟减持股东数超过10名。 

    估值水平来看,上述168股中有24股的最新滚动市盈率低于20倍,方大炭素、荣安地产、吉华集团等5股最新市盈率低于10倍。

    5股拟减持金额上限超10亿元

    不考虑尚未实施完毕的减持,以最新收盘价进行测算,下半年将被减持的168家公司涉及最大拟减持金额290.83亿元(拟减持金额=拟变动数量上限*最新收盘价)

    中信建投、浙能电力与邦讯技术等5股最大减持金额超10亿元,其中中信建投拟减持上限达90亿元,拟减持金额最大。中信建投6月26日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告,中信证券计划根据市场价格情况,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及/或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其所持有的本公司全部A股股票4.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58%。受减持计划影响,中信建投股价连跌3日。  

    从股东最大减持比例来看,16名股东的拟减持股上限占总股本比例不少于5%。其中邦讯技术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下半年起计划减持股份上限占比(占总股份比例)达51.5%;星湖科技与弘宇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计划下半年起最大减持比例超过10%。

    声明: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数据宝 陈静(封面图自摄图网)

    上一篇

    中俄蒙经贸洽谈会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开幕

    下一篇

    蔚来汽车软件负责人庄莉离职,软件团队分拆汇报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