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波音首次遭机长集体诉讼:400多名机长索赔数百万 737MAX还能复飞吗?

    人民日报 2019-06-29 07:00

    日前,400多名飞行员对波音公司发起了一场集体诉讼,指控波音公司对旗下737MAX机种的“已知设计不足”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掩饰”,并向其寻求数百万美元的赔偿。这是波音首次遭遇来自737MAX机长的集体诉讼。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日前,400多名飞行员对波音公司发起了一场集体诉讼,指控波音公司对旗下737MAX机种的“已知设计不足”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掩饰”,并向其寻求数百万美元的赔偿。这是波音首次遭遇来自737MAX机长的集体诉讼。据悉,这起集体官司将在芝加哥法院接受审理,听审将于2019年10月21日举行。

    停飞虽遭重创波音仍有市场

    去年以来,波音公司经历一波三折。

    去年10月和今年3月连续两起重大坠机事件,将波音公司及其旗下主打机型737MAX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面对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航空监管机构的不信任与停飞的命令,波音生产该系列飞机的速度有所放缓,这影响了波音的整体交付情况。

    737MAX作为波音甚至航空市场上最畅销的产品,此次停飞事件也严重影响了其市场占有率。德国《经济周刊》报道称,在刚刚落幕的巴黎航展上,空客公司共获得363架飞机订单,比波音公司多出了70余订单。这是空客公司参加3年展会以来订单数目首次超过波音。德国全球新闻网报道称,波音737MAX的后遗症正在发酵,在世界多家航空公司状告波音索赔后,美国的多家航空公司也开始转投空客。

    然而,由于全球航空公司的商用飞机市场已基本被波音和空客垄断,且两家公司占据大体相当的市场份额,未来波音737MAX飞机的销售市场仍有上升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此前业界普遍低迷的预期,波音公司在此次航展中也获得了共292架飞机订单,其中国际航空集团(由爱尔兰航空、英国航空、伊比利亚航空等欧洲航空公司组成)就已签署购买了200架737MAX飞机。这是自今年3月737MAX飞机在全球停飞以来,波音公司收到的首笔数量可观的订单。

    集体诉讼索赔双方各执其词

    400多名机长集体控诉的焦点在波音737MAX飞机的主要缺陷上,并且主张获取物质损失和精神损失的赔偿。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指控认为,波音公司为737MAX系列机种争议性地添加了自动化软件“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这给飞机带来了“固有的危险气动操纵缺陷”。指控中还说,波音对于该系统的说明只包括飞行手册里简要的几句话介绍,飞行员不仅无从得知MCAS的具体细节,而且也无法获取相关培训机会。

    此番控诉与此前波音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的事故总结侧重点有所不同。6月16日,米伦伯格对外承认,两起波音客机空难发生前,737MAX飞机处理机舱警报系统故障时出现错误。

    对此,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合伙人、航空专业律师金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该两种说法都有道理,但都不全面。

    “‘机动特性增强系统’作为飞机上的一个重要系统,它既包括该自动化软件本身,又包括配套的感应器及警报系统,甚至还包括系统使用手册、操作说明和培训要求。”金喆分析,米伦伯格从系统警告逻辑错误角度描述缺陷,实际上是暗示系统本身没有问题,只是在出现故障时警告系统有误,从而降低其产品潜在缺陷的严重性。而飞行员主要从与之相关的操作和培训角度对该系统提出质疑,从而证明该系统损害了飞行员的利益。

    再添质疑之声复飞之路漫漫

    面对此次内部飞行员的大规模指控,波音公司将承受一系列后续影响。

    金喆说:“飞行员提出737MAX的培训问题,进一步增加了该机型复飞及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因为培训成本是航空公司采购一种机型需要认真考虑的因素之一。”

    谈及波音公司应该如何处理这次指控,金喆说:“当务之急,波音公司应该尽快恢复737MAX适航(包括修改操作手册),并妥善处理好遇难者家属、各航空公司客户以及飞行员群体的诉求。”

    早前米伦伯格曾对外界承诺,复飞波音737MAX机型的过程将保持“透明”。对此,金喆认为,该“透明”包含对内透明和对外透明两层含义。

    “因为多国在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发布停飞命令前就已纷纷发出737MAX禁令,使得FAA的委任代表适航审定制度受到质疑,权威大打折扣。所以,对内透明是指波音737MAX此次复飞适航过程将接受FAA甚至美国司法部和国会的监督。而对外透明是为了尽快取得其他国家的适航许可,毕竟737MAX主要市场在海外而不是美国。”金喆介绍,全球对FAA适航认证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因此波音复飞过程必将曲折而漫长。

    上一篇

    又有4家企业过会 科创板迎来注册发行首个高峰期

    下一篇

    10余省份养老金上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