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巨无霸”来了!邮储招股书披露,阿里、腾讯参股,拟发行52亿股,或预定年度最大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23:27

    邮储银行拟申请在A股发行数量不超过51.72亿股,每股面值1元,占扩大后总股本6%,拟上市地点为上海证券交易所。

    图片来源:每经 刘国梅 摄

    继6月12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在A股上市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复之后,6月28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这也意味着国有六大行“A+H”上市收官更近一步。

    披露资料显示,邮储银行拟申请在A股发行数量不超过51.72亿股,每股面值1元,占扩大后总股本6%,拟上市地点为上海证券交易所。

    根据招股书信息,今年该行还将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派发2018年年度股息每10股人民币1.937元(含税),总计约人民币156.96亿元(含税),预计将于2019年7月19日支付。

    作为唯一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曾表示,登陆A股既是邮储银行进一步落实自身“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任务的重要步骤,也是全面完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两地上市的收官之作。

    截至6月28日收盘,邮储银行港股收盘价为4.64港元。中证报援引市场人士观点认为,邮储银行此次登陆A股募集资金妥妥超过200亿元,是年度最大IPO最强竞争者。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达9.52万亿元、4.28万亿元和8.63万亿元,在中国商业银行中分别位居第六位、第六位和第五位。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14万亿元,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比例3.68%。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邮储银行2018年末资产总额在全球银行中位居第21位。2018年,邮储银行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中位居第56位。

    2018年度,邮储银行营业收入达到2,609.95亿元,净利润达到523.84亿元,2016年至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7.57%和14.76%,均超过两位数。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6%。2019年一季度末,不良率更是较上年末进一步下降0.03个百分点,不到银行业平均值的一半,拨备覆盖率363.17%,较上年末进一步提升16.37个百分点。

    本次披露的招股书还显示,阿里巴巴、腾讯、中国人寿等皆在邮储银行十大股东之列。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1月,邮储银行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12月,邮储银行成功引入蚂蚁金服、腾讯、中国人寿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等十家境内外知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引战”融资451亿元人民币,创造了中国金融企业私募股权融资单次规模之最。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总额达591.5亿港元,创造了彼时近5年来最大的H股IPO。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旅集团将拥有自己的航空公司 今日签约重组控股首都航空

    下一篇

    蔚来一纸召回刚下,又一辆“自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